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企业财务管理主要风险及防范

煤矿企业财务管理主要风险及防范

[摘要]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产业,煤矿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然而,煤矿企业的财务管理常常存在相应的风险问题。为此,文章在论述煤矿企业财务管理作用的基础上,阐述了煤矿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风险及防范措施,旨在促进煤矿行业的稳定与健康发展。

[关键词]煤矿;财务管理;风险;防范

煤矿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制约,面临相应的财务管理风险,这造成煤矿企业难以完成财务管理任务和实现财务管理目标,从而让煤矿企业受到一定的损失。因此,在新时期,探究煤矿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风险问题及其防范措施,能够很好地规避财务管理风险,从而实现理想的煤矿企业经济效益。

1煤矿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

对于煤矿企业管理而言,财务管理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方面,在整体管理系统中的地位非常重要,财务管理的科学化与合理化能够保障煤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管是大型煤矿企业,还是中小型煤矿企业,都务必明确财务管理的作用。

1.1煤矿企业财务管理有助于改进与健全管理体系

煤矿企业具备一定的特殊性,然而其跟其他类型的企业也存在共性,其组织架构涵盖营销管理、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而财务管理因素是一项最不可忽视的环节。煤矿企业的发展目标是为了实现最大化的经济效益,财务管理恰恰是为了使此目标实现的一个必不可少的保障因素。只有实现最优的财务管理,才可以改进与健全煤矿企业的管理体系,从而推动煤矿企业的良好运行。

1.2煤矿企业财务管理有助于减小生产经营成本

跟其他类型的企业相同,煤矿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是获利,而尽可能地减小煤矿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以及资本化利息量(关于资金的问题)是其中一个最为关键的保障因素。财务管理的作用在于确保煤矿企业稳定运作的前提条件下,尽最大可能地减小生产经营成本以及实现优化管理资金利息,这样不但可以监控生产经营成本与资本化利息,而且可以减小资产的浪费与无效流出。

1.3煤矿企业财务管理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信誉

可以说,信誉是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并且,只有具备较好信誉的企业,才能够受到市场的热衷。煤矿企业也是如此,良好的财务管理工作不但可以使煤矿企业资金良好运作,降低财务纠纷率,而且能够实现煤矿企业信誉的提升,从而确保煤矿企业跟其他企业开展良好的合作交流。

2煤矿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风险

2.1财务管理观念较差

煤矿企业是一种资源开采型的企业,由于受到自身特殊性的制约,其生产经营会受到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困扰,因此损失经济的现象经常会出现。而煤矿企业的管理层将工作重点放在生产过程,不能够正确地认知煤矿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这造成煤矿企业财务管理观念差。煤矿企业的财务管理只是关注财务登记,而不重视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如此一来导致煤矿企业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取得优势地位。总之,由于受到财务观念因素的制约,因此煤矿企业存在一定的财务管理风险。

2.2缺少专门的财务管理工作者

煤矿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者很多是企业管理层安排的人员,通常是其他部门工作者兼职财务管理工作或是内部工作者的亲属担任财务管理工作,进而造成财务管理工作者缺少专业知识和财务管理经验的问题。这导致煤矿企业的财务工作者仅仅是登记账务,并非结合专业的财务知识分析财务数据、明确投资风险、防范财务风险等,这样一来,煤矿企业面临非常大的决策风险和财务风险。即使在短时间内煤矿企业不会受到较大的制约,然而长期如此,煤矿企业的财务风险必将形成。

2.3存在严重的集权式财务管理现象

在煤矿企业,特别是在一部分中心型的煤矿企业,管理集权制是存在的一个显著不足之处,有些情况下,煤矿老板即财务主管,可是因为一些煤矿老板缺乏财务知识,也不明确财务管理问题,所以导致煤矿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缺少程序化环节,而一味根据老板的意志进行财务管理工作,存在较大的随意性。有些情况下,尽管煤矿企业也设置了专门的财务管理工作者,可是这些财务管理工作者的权力非常有限,很少自主参与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深受煤矿企业上层领导的影响,因而难以体现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职能和优势作用。总之,煤矿企业财务管理的集权制让煤矿企业的财务管理风险形成的概率大大增加。

3煤矿企业财务管理主要风险的防范措施

3.1管理人员增强财务管理观念

在煤矿企业中,财务管理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方面,财务管理是最主要和最直接参与煤矿企业经济效益的一个管理组成部分。只有优化财务管理工作,才可以提高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在煤矿企业中优化财务管理工作,应先增强企业内部工作者的财务管理观念。一是煤矿企业的管理层应增强对财务管理的认知,不随意或直接干涉财务管理工作,应体现财务管理工作者的主体地位。二是应高度关注财务管理工作,将良好的工作待遇提供给财务管理工作者,让其可以在财务管理工作中更加积极主动,以体现自身的工作职能,通过出色地完成财务工作,确保煤矿企业收益的增加。与此同时,从物质上或精神上激励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个人,如此的举措能够更加有效地体现财务管理对煤矿企业整体发展中的促进作用。

3.2实现投资管理与风险预测机制的强化

煤矿企业在做出投资决策前,应进行全面的考虑和分析,不但对项目的发展能力、盈利多少、风险大小等进行分析,而且也应兼顾煤矿企业本身的发展情况和承受能力。可是相当一部分煤矿企业在做出投资决策时面临盲目性。由于这一系列关于投资的决策问题跟煤矿企业将来的发展与长期的盈利能力都关系非常密切,因此煤矿企业的财务管理者应做好投资决策管理工作。煤矿企业需要重视对投资的可行性分析,尤其是对于投资额度较大、回收周期较长的更应注重投资风险的预测,在投资之前将投资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进行全面分析,避免一旦决策失误导致的较大损失。

3.3加强内控机制

根据各自调控方式,能够划分财务管理体制为集权式财务管理与分权式财务管理,而大型的煤矿企业适合使用分权式财务管理,而集权式的管理适宜在中小型煤矿企业中应用。应严格控制财务管理中的方案拟定、问题选择、目标确定、评估分析一直到最后选用方案。由于受到资本水平的制约,中小型煤矿企业实现企业资源的协调分配显得非常关键,在有限的资源条件影响之下,应优先选用跟企业利益现状最为适应的财务管理方式,可实现最大化的企业效益。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下,煤矿企业的作用至关重要,煤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财务管理风险,需要引起重视。当前煤矿企业的财务仍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煤矿企业财务管理观念较差、缺少专门的财务管理工作者;二是存在严重的集权式财务管理现象,这些问题的存在可以通过管理人员增强财务管理观念、实现投资管理与风险预测机制的强化、加强内控机制等有效措施来防范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只有这样才可以实现煤矿企业内部控制和管理等防范策略的优化,进而确保煤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文影.浅议煤矿企业财务管理主要风险及防范[J].科技资讯,2014(19):85-86.

[2]程显业.新时期煤矿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问题探析[J].中国外资,2013(15):125-126.

[3]程勇.对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理性思考[J].商场现代化,2007(6):102-103.

[4]张瑞杰.对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若干问题的探讨[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6(19):125-126.

[5]张忠寿.当前中小民营企业的财务现状及财务战略选择[J].中国管理信息化(综合版),2005(11):68-69.

[6]马军.我国煤炭企业必须走大集团、跨国经营之路[J].煤炭企业管理,2002(10):148-149.

作者:韩肖英 单位: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煤炭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