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联系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联系

摘要:

会计系统中包含了两大模块,分别是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现代会计系统也是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而产生的一种信息生成以及利用系统,在以往的企业会计管理中基本形成了一个定式,就是“管理会计对内,财务会计对外”,但是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变化和发展,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区别在缩小,并且两者正趋于融合,企业在适应社会时展过程中应该注重这一特征的体现,合理构建确认基础和计量模式,促进二者之间的融合。

关键词:

管理会计;财务会计;两者融合

企业在对经济财务进行管理统计的过程中,逐渐按照对内业务以及对外业务区别划分为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两大类,管理会计主要是负责企业内部的实际经济形势而采取灵活多变的会计手段和方法,管理会计在企业内部中的体现不仅需要反映出过去的实际情况,还需要通过现有数据分析未来的走向,从而为企业提供一些可利用信息。财务会计是一种报账型的会计,在实际操作中会依据一定的会计准则和制度对有关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和监督。由于社会经济形势的转变,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两大分支也随着形势的变化趋于融合,两者之间的界限在不断消失。

一、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共同性

(一)二者都是企业管理活动

企业会计产生的主要目的是为企业管理进行服务的,由于我国企业在内部会计管理方面受到各方面条件的约束,使得会计管理将其职能局限在核算上面。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虽然在业务上一个侧重于对外事务,一个侧重于对内业务,但是其总体的主要目的都是为了帮助企业更好的了解企业自身经济运行情况,以及社会外部的形势。

(二)二者都具有控制和考核的职能

管理会计的主要职能是针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预算的控制、企业成本费用控制以及对企业人员进行考核评价,而财务会计的基本职能是核算和监督,其实质也是对企业实践经营活动过程中成本的考核、检查。因此两者虽然针对的范围对象有一定的区别,但是都具有控制和考核的职能。

(三)二者基本信息来源一致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虽然属于企业管理会计中的两个分支,但是管理会计的很多依据以及资料都是来源于财务会计制作的一系列报表,两者所获取的信息来源基本都是直接反映生产经营活动的原始资料,因而两者的信息来源具有一致性。

(四)二者会计的最终目标一致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虽然分管的事情有区别,但是其最终目标都是为了给企业提供相应的财务信息,让企业能够制定好下一步的经营规划,从而实现企业创造经营效益的目的。

二、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互相融合的必然性

(一)财务会计在理论上所表达的对象主要体现在资金运动方面

管理会计在操作中主要是将对象体现在价值差量、信息管理方面,如果将运动和信息都能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就能够分别从动态的经济信息以及静态的经济信息中掌握企业整个管理。根据工作性质和内容的划分,财务会计是属于核算方面,这类工作内容强调的思维更加严谨。由于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工作性质以及工作内容上都不相同,将两者融合在一起能够更有利于企业纵观全局的经济形势和财务情况,将整个企业的财务管理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

(二)将两者融合能够促进实践操作中企业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管理会计的内容更侧重于对企业量本利的分析,而财务会计则可以根据分析的结果合理安排企业的生产资金,从而有效的控制成本。因而企业在实际的管理操作中将两者有效的结合,便于企业进一步了解整个产品运行情况,控制企业成本,从而提高整体运营的效率和质量。

三、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在工作中的融合性运用

财务和管理会计分别是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两大分支,虽然同属财务管理,但是其工作的侧重点和服务对象都有所区别,但是最终的目标是一致的,随着企业管理的进一步发展,在实际的工作中将两者有效的融合在一起是未来企业管理中的必然趋势。

(一)逐步完善合同管理制度

合同管理的设置主要是为了减少企业财务管理中一些应收账款所发生的坏账,从工作性质和内容上看应该是属于管理会计的范畴之内,但是很多企业并没有专门设置相应的管理岗位,因为在实际操作中基本上是由财务会计在实施操作。合同管理的主要工作内容包含有合同的签订、货物的发出、货款的回笼以及销售提成的计算,因而通过合同的追踪和观察可以了解货款整个运行流程,及时掌握货款的流通动向以及合同的执行情况,对逾期未回的货款可进行及时的跟踪,降低资金风险从而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加强对应收账款的清收

对于应收账款的常年居高不下导致财务风险高位运行的情况,应该针对企业的应收账款进行详细的分析、询问、对账等,对造成的原因进行分析汇总,对一些不好处理、难度较大的账务移交给有关律师通过司法途径寻回。

(三)实现预算,确保经济目标的最终实现

预算能够有效的掌握到企业经营成本,并对成本进行良好的控制。企业在年初的时候将全年的预算制定出来,确定全年的生产经营目标以及各项成本费用的开支限额,然后根据具体的项目条款分解到每个月、每个季度等,对各项费用成本制定相应的考核报表,对超出的部分寻找原因并想办法规避解决。这一系列的操作需要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相互结合才能够实现。

四、总结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同属于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中,两者的融合是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会计发展的一大突破。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工作上的融合和相互促进需要企业管理者的重视,并且从事相关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也应该有所提升,强化企业颞部会计人员的职业教育,对会计人员以及相关的管理者加强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建立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人员队伍。在企业的实际操作中,企业应该合理的构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机制,合理确认基础和计量的模式,从而促进两者之间的有机融合,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加坚定的基础和保障。

参考文献:

[1]谌宏玮.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时代金融.2017(08)

[2]吴雅薇.管理会计在电网企业的应用[J].时代经贸.2016(30)

[3]高军.新时期发展管理会计若干问题的探讨[J].商业会计.2017(05)

作者:孙涵 单位:湖北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