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文化场馆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地方文化场馆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摘要:地方文化场馆资源是传承相关文化产品中的文化精神的物态载体、建设社会主义文化软实力的思想基础,是世界认识中国特有的文化品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途径,更是增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有利条件。绵阳文化发展百花齐放,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拥有渊源厚重的历史文化、爱国名人文化、平实厚重、敢为人先的川蜀传统文化等。本文旨在深入挖掘利用地方性文化资源,探讨思想政治教育与地方性文化场馆相融合的必要性。

关键词:地方性文化;资源;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

一、地方性文化场馆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现存问题

(一)文化软实力处于“中国境遇”

中与外、古与今、一与多、大与小、强与弱诸种矛盾关系的相交错杂,构成了当代中国文化长河飞溅的浪花。在此境遇中,当下的国人不能不感到面对复杂文化的焦虑。面对中与外文化的碰撞中,国人的思想变得“不中不西”;面对古与今的纠缠,我们更多地期待创造力却忽视了历史的价值;面对一与多的矛盾,我们会“乱花渐欲迷人眼”不知该如何选择文化;面对大与小的失衡,有些人会更多地消费快餐文化,忘了追问自己的精神家园;面对强与弱的对抗,我们会反思自己是否会真的“弱不禁风”“有剑无锋”:这便是中国文化软实力所处的复杂且急速发展的变化的境遇,文化软实力正是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化、创新化的文化的大背景和大环境,正是在这种环境中,地方性文化场馆便成为十分容易被人忽略的要素和途径。

(二)高校学生缺少对地方性资源利用的认识

思想政治教育是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教育的主要内容,而当今时代日益多元化的发展,很少有学生能够为了提高思想觉悟而进行社会实践和研究地方性文化场馆,学生认真谈论学术内容和道德便成为另类少数,大多学生把学校组织的社会调研当作是旅游消遣。因此如何让学生养成对地方性文化认识和学习的激情,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化氛围是重中之重,将本土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努力做到美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杜威倡导的“从做中学”,最好的教育就是“从生活中学习、从经验中学习”[1]。

二、地方性文化场馆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作用

(一)地方性文化场馆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主体条件

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信息化的不断加快和我国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化、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的碰撞和互相影响,西方文化中的个人主义、功利主义、利己主义、拜金主义等消极的价值观都对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造成了不可忽视的不良影响。[2]优秀地方性资源文化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素材和思想蓝图,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又是地方优秀文化教育的指向标,其二者能够融会贯通,高校学生可通过对文化场馆的考察学习到地方文化资源的精髓,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意义,引导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形成,使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融入学生的思想观念并指导他们实践。这样,既能促进地方性文化的弘扬与建设,又能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产生理想作用。

(二)地方性文化场馆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途径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承担着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传播给大学生,使大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多年来,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教学方法保守死板、形式单一,仍然是以教师为主体的灌输式教育,师生之间缺乏交流,课堂表现不够积极,因此教学效果不佳。[3]因此,组织高校学生到地方性文化场馆进行参观、教育与学习,集中有效地利用和整合当地文化资源,如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绵阳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将地震纪念馆建为思想政治课实践教学基地,每年定期组织学生赴“两弹一星”科技国防基地,还带领参观王佑木纪念馆、中物院科技馆、南山烈士陵园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课外实践教学与绵阳地方文化场馆相应整合、集中有效课外实践教学资源,建设成相对可控的课外实践教学基地。

三、地方性文化场馆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解决方法

(一)建立高校与文化场馆的合作模式

制度建设体系。在建立完善的融合体系中,充分本着提升绵阳地方性文化场馆的综合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为目标,加强场馆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明确各员工职责及分工,完善考核制度,实行激励机制和末位淘汰制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加强场馆与各级地方性高校及单位的合作,探索和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以有效实现对大众的爱国主义教育,把爱国主义文化传播到基层,加强评价和反馈机制建设,注重教育研究和观众研究。思想建设体系。提升文化场馆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加强理论武装头脑、实践武装思想的方法。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干部与职工的党性锤炼,增强党性修养与思想素质。根据绵阳文化场馆的不同特色,有针对性地对职工与干部进行专业性训练,把对场馆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纳入长期的规划中,保证场馆运行管理队伍思想政治方向坚定、思想素质过硬。文化建设体系。加大课题研究力度,深化与高校的合作模式,深入挖掘文化场馆和文化资源所蕴含的新时代的精神文化内涵;使宣传途径多样化,通过新时代自媒体的网络平台进行多方位文化场馆的宣传,开设与场馆相关的官方微博和微信,整合网络信息资源,建设数字计划基地,提升文化场馆宣传的服务质量;拓展宣传渠道和展示方式,从传统的讲解、视频、展览逐步扩展到电影、音乐、舞蹈等多方面展示形式。

(二)推进地方文化资源在中学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

高校应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一支有着较高专业素养的师资文化队伍。社会在飞速发展,教师也得经常出去学习与交流才能不断开阔视野,增强感性认识,并通过与其他学校的同行进行经验交流,取长补短。另外,实践教学本身也需要资金,比如社会服务、参观考察、调查研究等社会实践活动都必须有一定的经费保证。因此,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真正顺利、有效地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就必须要设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专项经费。[4]利用地方性文化场馆资源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就要深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的可利用性,提高对其的认识和理解,让思想政治教育与地方文化资源相融合变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基本途径。[5]以此方式带领学生“走出去,走进来”,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有力的推动剂。高校应当通过建立多样化的德育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开展一系列纪念红色文化的仪式和活动[6],让广大学生在亲身参与和实践体验中感悟崇高汲取精神力量,从而实现地方性文化场馆资源增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探索。

参考文献:

[1]蔡文婷.在构建红色场馆大宣教格中实现高效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J].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6.

[2]肖影玲.挖掘地方文化资源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J].当代研究论丛,2015(2).

[3]王家芳,齐久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途径探索[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高教版),2015(8).

[4]付晓春.关于高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几点思考[J].赤峰学院学报,2014(1).

[5]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Z].2006.

[6]熊淑媛.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增进高职思政课教学有效性———以广州为例[J].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26(2).

作者:谌丹阳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