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主义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社会主义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摘要:大学阶段正是青年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初步确立但又没有完全形成的阶段,此时大学生“三观”的形成很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同时又与每个人的个人学习、生活经历有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帮助大学生实现知行合一,也能促使这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发展,最终使其成为大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共同遵循的规则共识。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高校德育进行充分的有机结合,才能为当代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继承者。高等院校把高校德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行有机的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了高校德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优势,有助于更好地提升高校青年的道德素质水平。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基础

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间的关系,能够使大学生受到良好的德育教育。想要做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贯穿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就要求大学多角度、多方位地教育高校青年,深化各类教育,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与此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到各种教育中来。这样不仅能提高大学生的价值判断标准,还能够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使他们能够真正地、自觉地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在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营造一种健康的学习氛围、文化氛围。有助于大学生从思想上深刻体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性,也有助于大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

二、思想政治教育是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

1.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平台

大学生社会责任感能够通过良好的高校德育实现快速的增强。对大学生进行良好的高校德育,能够帮助大学生更好地确立价值目标、价值取向,有助于塑造大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有助于大学生更好地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现阶段在我国,仍然存在着道德失范的现象,这些现象应该引起高校、社会、国家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大学生的思想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一方面使得大学生的价值观具有很强的可塑性,而另一方面也使得大学生容易受到错误思想的干扰,产生错误的价值观。未来整个社会发展的价值取向都受到大学生价值取向的影响,因此思想政治教育的完善迫在眉睫。我们必须从学校开始,提高大学生的道德素质水平,培养他们的道德情感,引导其成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好青年,帮助他们带着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顺利地踏入社会。

2.有助于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认知和情感认同

只有充分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知识,大学生才有可能实践这一价值观;只有大学生在情感上认同其价值内涵,践行才有机会实现。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认知和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如果大学生在情感上不能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么他们不仅不能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而会产生排斥和抵触的心理。因此我们应该选取能够引起学生兴趣的教学方式,充分利用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宣传,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一致性

全体公民,包括工、农、商、学、兵都应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对象,但在这之中,大学生应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教育对象,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坚力量。在大学生中培育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主要需要依靠高校德育。高校德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渠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三个层面上的明确要求,能够充分指引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方向,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目的,指出高校德育对大学生的培养方向,把大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使他们能够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己任,能够将营造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和谐社会作为未来的发展目标,能够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提升自身素质的标准。

参考文献:

[1]顾晓威.新媒体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及对策[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17(1).

[2]陈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化研究[J].智能城市,2017(2).

[3]孙永革.论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势与举措[J].刘春明,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05(2).

作者:郭丽莉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