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环境管理会计对企业的影响

探究环境管理会计对企业的影响

1企业管理中环境管理会计的意义

1.1有利于企业考核和评价环境绩效

环境管理会计中的环境绩效评价体系可以帮助企业中层以上管理者了解企业资源资产的分布、可能变动情况和环境资源的流量和存量。环境绩效评价体系可以反映企业环境责任,治理和预防自身产生的环境污染时投入的资源和绩效信息等。企业管理层可以通过环境绩效评价体系,及时对企业各个环节的实施行为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和误区时可以找出和标准之间的差异,分析差异原因,提出改进措施,使企业避免环境因素风险,尽量使企业发展少受或不受环境因素的影响,提高企业的环境业绩和经济效益,保证完成企业长期发展目标。

1.2有利于企业产品定价和计算成本

环境管理会计系统可以单独确认和计量与环境有关的成本,可以量化企业各类经济活动对环境的影响,改变传统的主观核算成本方法,杜绝分摊标准单一。环境管理会计系统可以有效的分析环境成本信息,保证企业产品成本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使企业产品定价更准确,提高企业财务业绩。环境管理会计系统可以使企业领导人更深入的了解产品生命周期内可能发生的环境成本,从而削减成本,降低环境风险。

2环境管理会计应用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外部成本内部化的强制措施

环境问题具有时空转移性,企业直接危害环境的外部不经济费用直接转给社会,企业造成的环境成本费用由社会和企业共同承担。外部不经济费用就是外部环境成本,外部成本和内部成本之间没有科学的衡量标准。环境管理会计可以将外部成本内部化,正确计量企业内部成本和外部成本。很多企业缺乏外部成本内部化的强制实施措施,影响企业财务部门的利润核算。

2.2缺乏指标体系和定量方法部分企业缺乏指标体系和科学规范的定量方法,现行的会计指标体系不能全面的分析、评价企业环境绩效。

2.3缺乏环境管理会计准则

大部分企业缺乏环境管理会计相关的准则,导致环境管理会计执行不到位,环境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

3推进环境管理会计应用的对策

3.1建立健全环境管理会计准则

企业领导人应当正确认识环境管理会计,重视环境管理会计的执行。企业应当建立健全环境管理会计准则,准则应包括环境管理会计绩效评价体系和外部成本内部化制度。环境管理会计绩效评价体系可以帮助企业领导人及时考核和评价环境绩效。外部成本内部化制度可以加强企业对外部成本的管理和控制。对企业员工进行环境管理会计的宣传,可以通过举办环保小活动、制作环保手册、报纸等,让全体员工认识到环境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全面配合环境管理会计执行,使环境管理会计不光停留在表面,更具执行力和可操作性,确立环境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地位。

3.2增强环境管理意识

企业领导人首先应当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和管理意识,将可持续发展中的生态环境管理要求与企业管理相融合,将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与企业生产经营相融合。企业的各个生产经营环节都应当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合理节约资源,将企业环境绩效、经济绩效和社会效益有机结合到一起,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战略目标。

3.3环境成本科学合理分配

企业应当科学的、合理的对不同部门的环境成本进行分配、归集,企业应当制定定性的指标体系和定量方法,可以及时预测、识别经济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和影响程度,全面、科学、可行的评价企业环境业绩,有利于企业领导层制定正确的决策。

4结束语

我国企业的不断增多,对环境的依赖不断增大,都要求在企业管理中必须采用环境管理会计,环境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管理中具有必要性。环境管理会计体现了企业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统一和谐,要求在生产经营发展中必须注重环境保护,提高资源的持续利用率,使企业在节约型生产方式中实现长期战略目标。

作者:柏宏伟单位: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