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及分析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及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世界经济的发展在新的发展空间里获得了新的发展动力,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的发展趋势。新形势下我国经济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密不可分,而企业发展水平状况更是直接反映了国家经济的发展情况,当然国家市场经济是否能够稳定发展也直接影响了企业是否能够获得效益。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变化,企业的发展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面对机遇与挑战,企业必须要创新发展,以新的管理模式应对变化莫测的经济形势,才能够在新形势下取得长久稳定的发展。而且我国新形势下经济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人开始创业,企业数量和质量都获得大幅度提升,因此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大,面对这一发展难题,很多企业开始思考如何应对。就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确保企业的稳定发展,同时也要深入思考怎样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企业要始终明白只有保证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掌握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方式才能够保证企业在各种新的挑战中抓住发展机遇,找到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新道路。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

21世纪以来,人类发展走向了一个更高的阶段,世界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和科技的发展速度逐渐提高,为我国市场经济的可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新时代经济发展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企业必须要提高自身的应变能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下的经济发展,而且企业经济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必须加强重视程度。做好企业经济管理有助于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但是在进行企业经济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现有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存在很大的缺陷,因此现有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无法帮助企业应对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挑战,因此我们需要创新现有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提高企业应用新挑战的能力。本文就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展开研究,通过了解现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缺陷,寻找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措施,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与核心竞争力。

一、新形势下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意义

我们都知道企业经济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一环,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而企业经济管理就是针对企业生产而开展的管理方式,通过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可见企业经济管理对于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同时也可以知道新形势下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对于企业稳定发展的重要性。首先,通过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企业可以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空间,而且还可以降低成本,将有限的资金投入更多的项目中以实现更加高效的企业创收。其次,通过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还可以提高企业资金的流动速度,企业经济管理可以完善企业自身控制流程,还可以深度管理账款。最后,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还能够帮助企业深入完善人力资源业务,同时对于人才结构调整也有重要帮助。由此可以看出新形势下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十分重要,企业的发展与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创新有着紧密的联系,所以要提高对新形势下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重视。

二、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现状

随着世界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我国市场经济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和进步,随着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现在企业经济竞争愈演愈烈,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国很多企业开始重视企业经济管理。企业经济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关键,正确采取企业经济管理可以帮助企业走向更好的明天,但是如果不能正确使用管理手段则会对企业造成更大的隐患。因此在经济发展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应用会呈现“两极化”发展。有的企业抓住了企业经济管理的重点,从而合理利用企业经济取得极大的发展,这些企业除了自身所具有的技术、资金、人才等优势,最重要的是能够认清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关键,能够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的决策,这样的企业能够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获得极大的助力,进而获得发展。另一些企业应用企业经济管理则是片面的,他们急于探究提高企业利益的方式方法,却忽略了发展企业经济应该从企业经济管理的实际入手,导致这些企业在管理方面混乱不堪,资金管理缺乏条理,这样的情况会直接导致企业的整体发展难以推进,最终导致企业被淘汰。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两极化”发展的出现是因为新形势下不同企业采取不同的企业经济管理方式,然而很多企业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三、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新形势下企业发展与企业经济管理有着关键性的影响,但是实际上我国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因此我们需要了解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只有全面了解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才能够不断完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从而保证企业经济效益持续提高。

(一)国际市场的冲击。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市场对于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企业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只有不断提高经济管理能力,才能保证企业长期稳定有效的发展。国际市场的发展使得我国整体物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很多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下失去了核心竞争力。随着企业逐渐落后于市场的发展,很多员工对企业失去了信心,而员工一旦失去工作的积极性就会导致企业的发展停滞不前,这也是企业经济管理失效的关键性原因。

(二)企业经济管理理念缺乏创新。没有什么管理模式或者管理措施是一劳永逸的,因此很多时候企业发展停滞不前都是由于缺乏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缺陷也不例外,现有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之所以存在很大的缺陷,主要就是因为缺乏创新,缺乏创新能力是大多数企业发展难以进行的重要原因,而且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忽略了“以人为本”的重要性,导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失去员工的支持,因此企业发展难以继续;还有一部分企业由于缺乏对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重视,也没有对员工进行相关的培训和教育,因此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员工对企业经济管理缺乏重视,对于这方面的工作也不进行配合,最终导致企业失去核心竞争力,被市场淘汰。

(三)缺乏绩效考核制度。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更多,为了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发现企业自身的缺陷,并不断完善自身缺陷,我们可以采取绩效考核制度。很多企业只在乎眼前的利益,而缺乏长久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计划,导致企业不能够长期稳定发展,而且由于缺乏对企业的全面认识,导致企业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不能得到合理分配。还有一部分企业只注重企业自身利益的发展而忽略了员工的利益,导致员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使得员工对企业发展失去信心。

四、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与分析

我们了解了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而解决问题的措施就是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企业目前最应该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进行企业经济管理创新。

(一)企业经济管理理念创新。理念的创新是实践创新的基础,当今社会企业的发展和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离不开企业管理人员企业经济管理意识的提高和创新,而且还需要企业先进的管理者带领企业员工共同进行理念创新培训,为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奠定思想基础。大部分企业的决策权掌握在管理者的手中,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理念,并坚持将创新理念传递给企业的员工,从而保证企业以创新方式发展,尤其是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理念。

(二)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保证企业发展的关键,因此企业发展过程中要提高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不仅要通过各个途径挖掘人才,还需要将这些人才合理安排在企业的各个部门,以保证他们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挥最大的作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门学问,需要专业人才进行管理,因此企业对于人力资源部门员工专业技能水平一定要有更高的要求,保证每一位员工都能够积极投身于工作,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以此保证企业的长久稳定发展。

(三)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我们了解了很多企业经济管理方面的缺陷,为了提高企业的发展,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企业需要更加合理科学公正地进行自我评审,清晰地认识自己的缺陷与优势,这样才能保证企业能够尽快完善缺陷而发展优势。企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制定长久的发展计划,并且根据市场经济的变化和发展还需要不断改善企业发展计划,这样才能长久稳定地发展企业经济。最后,企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建立紧急预防机制以保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安全度过危机。

五、结语

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是保证企业在现代化经济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理念等方式,保证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发展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郑言.新形势下食品企业经济管理的市场竞争力优化与对策分析[J].食品研究与开发,2020,14(19):242.

[2]李洁.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J].现代商业,2020(26):118-119.

[3]普青玲.新形势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分析[J].中国商论,2020(18):11-12.

[4]邢振东.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河北企业,2020(09):29-30.

作者:王洁堃 单位: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