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创新思考

企业管理创新思考

摘要:随着企业外部发展环境的不断变化,导致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举步维艰。企业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就需要进行企业管理创新。企业管理创新能够不断地健全和完善企业的管理制度和企业资源配置,快速的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和竞争力,这也是企业发展和企业管理的必然趋势。本文将通过对企业管理创新的概念、内容进行概述,分析当前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基于此提出企业管理创新的方法,以期为当前企业的管理提供借鉴意义。

关键词:企业管理创新外部环境经营战略

一、企业管理创新概述

(一)企业管理创新的含义

企业管理创新是以企业管理者为主体地位,结合当前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的实际状况,依据管理的基本方法和职能,加强企业对实物资源和有形资产的有效管理。企业管理创新能够根据企业对市场的需求,而探索出符合企业发展的新管理策略和方法,重视对知识资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发展战略管理等,将企业的管理创新、策略创新和制度创新结合起来,充分的开发利用企业的资源,不断形成企业特有的动力机制和核心竞争力。在实际的企业管理过程中,企业进行管理的过程,也是企业不断进行创新的过程,企业管理创新从本质上是企业管理的基本范畴和属性,企业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势必会受到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的影响,企业为了发展势必会进行企业管理创新,也有不断地进行创新,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二)企业管理创新的内容

1、管理思想

企业管理思想的创新,直接影响力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只有企业将管理思想不断地进行更新与转变,才能保证企业管理创新的实施。企业管理思想创新的关键,是转变企业管理者对管理思想进行创新和重视,只有受到管理者重视,才能发挥领导的带头作用,将管理思想贯彻落实到企业管理改革的过程当中。

2、管理战略

企业经营战略关系到企业经营的方向和定位,对企业管理战略进行创新,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方向和目标。企业管理战略进行创新的过程中,要将企业的竞争对手、企业合作者和企业的现有客户和潜在客户等外部因素考虑进去,并结合企业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变化,对企业的投资收益和风险进行可靠性的分析,制定科学有效地企业经营管理战略。

3、管理决策

企业的决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企业管理决策的结果,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前景。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为企业决策带来了困难,为此,企业在进行决策管理之前,必须获取当前更多的市场信息,这就要求企业在进行决策管理的创新过程中,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企业信息管理机制和市场信息的获取机制,加大对信息获取的投资,使企业在进行决策的过程中有依据可循。

4、人力资源管理

优秀的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因此,企业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也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吸纳优秀的人才。首先,企业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选拔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始终坚持正确的用人理念,同时企业也要加大对企业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培养,不断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技能,使企业的管理观念贯彻深入人心。

二、当前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管理理念滞后

在当前的企业管理中,不少企业的管理观理念依然比较滞后,依照传统的那一套管理方法进行企业管理,使得企业管理人员安于现状,缺乏创新精神,从而导致企业管理缺乏创新性,管理方法过于刻板守旧。同时,企业管理者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和认识也不足,导致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畏首畏尾,企业的员工由于受企业管理者的影响,对企业管理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变低,导致整个企业的动力不足。

(二)企业管理制度不完善

企业管理制度是对企业的组织结构、企业部门划分、岗位职能和工作流程等企业经营活动中进行管理而指定的共同遵守的制度。在当前的一些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经常会出现企业组织结构不完善、部门划分不明确、工作流程不细化等问题,难以将企业员工之间的责任和利益协调好,导致企业管理内部紊乱,工作效率低下。

(三)企业管理方式落后

当前在我国的很多企业中,其管理方式依然是原有的行政管理方式,在这种管理方式的影响下,就导致企业管理者对企业管理制度的意识薄弱。企业采取粗放式的管理方法,使得企业的管理者直接对企业的大小事务进行决策,企业的战略决策由企业管理者直接决定,导致企业工作人员所指定的企业战略决策流于形式,忽略了企业员工对企业事务的参与程度,造成企业决策的执行力度不够,企业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低。

(四)企业管理者的综合素质较低

企业管理者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企业管理者不仅对企业重要事务的决策起着决定性作用,同时也关系到企业的经营业绩和效益。但在目前我国的许多企业当中,由于受时代环境的影响,导致很多管理者的并没有形成系统的专业素质,难以对企业的管理进行系统化的管理和分析,直接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三、企业管理创新的方法

(一)加强企业管理理念的创新

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进行企业管理创新,而管理创新必须从企业管理理念的转变开始。管理理念能够准确的把握企业外部生产经营环境的变化和对企业内部情况的精准分析,对企业生产的各个方面和员工的行为准则进行高效的指导。管理理念的创新,必须体现企业发展和存在的价值和内涵,只有对企业管理理念不断的进行创新,才能够激发企业滋生的发展活力,协调客户与投资者之间的关系,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要创新企业的管理经营理念,首先要培养企业管理者的创新意识,其次要让企业管理者的创新意识对爱动员工进行创新,员工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直接决定了企业发展的前景和方向,因此企业也要注重培养员工的理念创新,不断培养员工的创新意识,激发员工对工作的积极性,更好的促进企业的管理绩效。

(二)加强对企业战略的创新

企业的经营战略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需要不断结合当下市场的不断变化和企业内部的基本情况,进行不断地适应和创新。要进行企业战略创新,首先需要企业对市场的变化进行及时的把握,市场的变化对企业的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企业要不断建立和形成一套市场信息采集系统和市场信息分析系统,使企业更好的把握市场的变化。同时,企业也要不断地对企业自身的发展因素进行分析和评估,查找出影响企业发展的因子,并制定出相应的发展战略,使企业内部发展更好的适应市场外部环境的变化。最后,企业进行决策的过程中,一定要将企业的内部发展实际和外部环境的变化结合起来,进行科学有效的分析,在制定的众多企业战略中,选出最适合的企业发展战略。

(三)促进企业管理方式和管理技术的创新

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也为提高企业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技术提供了可能。将信息技术运用于企业管理之中,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管理创新的必然趋势。信息技术能够有效地将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变化,和企业内部资源进行整合与分析,将这些信息通过网络化和虚拟化的资源形态,集成到一个信息运行平台当中,形成统一标识的信息符号和传道路线,从而对企业的信息和各项事务进行有效的管理。这一信息化的管理方式,实现了对企业信息的共享和高度的集中分析。全面的信息化管理,能够使企业的经营成本降到最低,不断地提高企业投入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使用信息技术进行管理,也能够创新企业的管理方式,形成科学的管理体系,使企业的各个部门之间的业务流程和操作更加规范化和细化,职责更加明确,更好的推动企业的发展。

(四)加快企业组织结构的创新与发展

对企业进行管理组织结构创新,就是对企业组织内部成员的权利和责任重新进行购置与安排形成新的组织结构。高效的管理组织结构,能够为企业进行经营战略时提供保证。由于企业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导致企业必须对企业的组织结构进行不断地优化,企业必须严格按照专业化的企业协作方式,将企业内部的部门主体之间的功能有效地分离开来,让企业内部的权利与责任落实下来,使责权明确。同时,也要不断重视在企业进行生产前的市场调研、技术开发和企业决策工作,以及企业生产过后的产品销售、广告宣传和用户体验等工作,使企业的组织结构能够更好地适用于市场的变化。

四、结束语

企业管理创新是企业谋求发展和生存的根本动力,由于当前我国企业存在着管理理念滞后,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方式落后和管理者的综合素质较低等问题,使得企业发展面临较大阻碍,只有针对这些问题,不断地提高企业的管理理念,完善企业制度,提高企业管理方式和管理者的综合素质,才能够好的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使企业在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中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郝宇.对企业管理创新的思考[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4,01:78-79

[2]任强.企业管理创新的思考与探索[J].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4,04:17

[3]周景勤.企业管理创新的思考[N].北京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01:25

[4]徐方,郝冀楠.企业管理创新的思考[J].企业研究,2013,18:71-73

作者:任丽蓉 单位: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