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综合性医院行政管理信息化研究

综合性医院行政管理信息化研究

医院的工作人员不仅承担着临床医疗工作,还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去进行科学研究,因此需能够将繁琐的医院行政管理流程进行简化,给医疗工作者提供更为便利的工作条件;另外信息化的行政管理方式能够有效的提升医院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化解传统行政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比如缺乏有经验的行政管理人员等,为医院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

一、建立医院行政信息管理系统的必要性

传统的医院管理主要是采用简单的办公软件进行处理们,但是对于大型综合性的医院来说,其科室众多部门和项目也较多,在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对项目管理的要求进行细化。再加上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想要在竞争中获取胜利医院的领导层开始从引进专业的医疗人才、增加设备的投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等方面入手。随着医疗组织国际化标准的制定,医院行政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开始逐渐表现出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信息化无疑是现代社会经济和文明发展的大趋势,目前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继续发展并且逐渐步入了更高的层次,因此在各大综合性大医院都以医疗为中心建立信息化的行政管理措施。

(一)信息系统已经成为现代医院的管理模式之一。

医院是治病救人的经营性组织,但是其本质上是接触患者的病痛让患者重新走向健康的生活中,因此全新的医疗科研成果的掌握对于医院的医疗水平的提升具有非常巨大的帮助,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第一时间将自己的优势资源进行公告,比如很多医院建立网站,通过网站能够将自己擅长的领域展示在网站的信息栏中,供患者进行阅读和了解。通过信息系统的能够实时的展示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加强医患之间的良好的沟通、构建良好的医院文化等。

(二)信息管理系统能够监督各个部门之间的运作。

信息化管理模式能够加快和外界之间的联系,同时还能够通过在线浏览检查的方式来监督各个部门科室的工作情况,可以通过信息公告栏了解医院的出勤情况,同时如果有紧急任务或者时间上的更改等,可以及时的采用电子传输、电子公告栏等方式来进行通知。节省了口头传达对于时间的耗费,以及电话传输对于资金方面的浪费等。不仅提升了医院的行政管理的效率同时还降低了管理成本。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能够及时的收集更新信息,完善和充实医院变化发展的信息,确保了信息传输的实效性,保证了医院宣传的力度等。

二、医院信息化管理的特点

(一)为医院的整体运行提供服务。

信息化管理模式能够给医院的整体运行和全面管理提供决策服务,医疗卫生服务是一项信息密集型的工作,通过信息管理能够大幅提升卫生服务的效率,但是在综合性大医院中分设有财务科、放射科、医务科和药械科等,这些部门都是相对独立的运行,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不能得到及时的分享,让各自为政的各部门逐渐形成一个信息孤岛。在我国信息化管理的起步相对较晚,在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建设时将其主要的目的简化成减少文件的处理、提高管理决策和进行资金的周转等用途。随着信息化管理的不断进步,人们开始将信息化管理应用于临床和辅助性服务中,并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

(二)为医院的管理提供决策服务。

在过去的几年间,信息化技术给存储、计算和数字化技术等领域均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在这些领域共同进步的情况下医学技术和医学的管理也得到空前的发展,而信息化技术催生出信息化个性医疗服务的学科,从而给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在管理过程中医院更是通过基础设备和信息系统处理医疗文件,并且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记录信息系统。这也是信息化医院行政管理最主要的特点。

三、医院行政管理的信息化的作用

(一)简化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构成,提升专业素质。

医院是一个多层次、多功能的福利经营性事业单位,在医疗事业不断发展的今天,医院不仅仅是一个医疗保健机构,同时还是一个科技含量高、知识密集的复杂系统,虽然行政管理不能在短期内提升其经济效益,但是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将行政管理人员的构成进行简化,同时还能够减轻管理人员的负担。通过信息技术及时共享管理方面的资源,提升管理者的思想素质和管理方面的能力;另外通过对信息技术应用能够让行政管理人员随时随地的进行自我提升,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进行开拓和创新。

(二)信息化管理模式能够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一般在医院的行政管理的工作人员其待遇非常低,主要的原因是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内容无法直接和经济效益进行联系,作用不够凸显加上工资待遇不高,即便是在院内进行的职称评定也几乎无法被真正的重视;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的任务却比较繁杂,事无巨细,继而导致工作人员的没有足够的工作激情,缺乏应该的执行力。通过信息化管理模式,能够将管理人员的工作内容进行信息化处理,这样一来其工作的内容和任务量就会减轻,工作人员从繁忙中工作环境中解脱出来,心情也会逐渐变得欢乐和开心,因此工作起来也会更加的有动力。除此之外信息化管理模式中嵌入激励机制,分别在物质和精神方面满足行政管理者的需求,通过鼓励、引导和奖金的方式让他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不再一味的消极,而是更加主动的开拓进取从而全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三)解决缺乏经验的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难题。

由于医院内部行政管理部门很少受到院领导的重视,因此就导致大多数的工作人员其专业性不够强,因此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这样的行政管理团队不仅不会对医院的发展提供帮助,甚至还会制约其发展。通过信息化管理模式的运用,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制度,坚持尊重他人和以人为本的原则。对于新入职的员工通过信息管理模式能够快速的熟悉行政管理的工作内容,从而迅速的为医院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四)信息化管理模式能够使得工作人员明确其职责。

医院的行政管理人员不仅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在工作中各级一定要做到不能够缺位、错位甚至是越位,通过信息化管理能够将每一位人员的工作内容进行明确标注,这样所有的员工在清楚自己的职责之后便能够通力合作,相互配合。

(五)改变医院的传统管理模式。

通过使用信息化的管理模式,即网络化管理措施能够实现向患者和工作人员进行集成化的管理目标,因此在行政管理部门进行重组和变革,将医院的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和创新,使得医院内的各项信息资源更加快速畅通的传输,满足医院内部所有工作人员的使用,让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更加的顺畅和直接,这样便能够有效的提升管理的效率同时还能有效的降低管理成本。

四、结束语

医院的生存和发展根本不可能离开行政管理的帮助,行政管理工作的质量对于其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均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新时代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人们越发的关注医院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继而提升行政管理的效能,能够简化医院的人员组成、提升职工的专业素质和工作积极性,促使医院快速健康的发展。

作者:郑微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