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及云计算对电子商务的服务

大数据及云计算对电子商务的服务

摘要: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水平飞速发展,与此同时,科技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计算机技术的逐渐成熟带领我们来到了“大数据”的时代。在这一背景下,我国步入了信息化发展,云计算的逐渐成为了各个领域所关注的热点,尤其在与信息技术息息相关的电子商务服务这一领域,大数据和云计算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基于此,本文首先研究了大数据时展对电子商务服务模式带了的一系列变化,接着探讨了云计算方式为电子商务带来的有益作用,最后就大数据及云计算模式下电子商务服务方面的发展探讨了一些具体策略,旨在推动电子商务领域在信息化时代中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服务;策略

就时展来看,电子商务是进入21世纪以来才逐渐发展成熟的一项新兴产业,其快捷、高效的优势源自于信息时代的进步和对物流、服务、贸易等多方面的整合,因此也是前尽广阔的。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对我国金融贸易的整体竞争力来说也是一种提高,并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站在与其息息相关的大数据及云计算领域去探讨电子商务的服务是十分具有必要性的。

一、大数据时展对电子商务服务模式带来的变化

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曾经说道:“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这一说法从诞生以来至今,“大数据”已经在经济生产和日常生活及军事界中得到了广泛运用,除此之外,“大数据”在学术界也起到了极大的作用。21世纪的我们开始进入了数据时代,这无疑为各个领域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变化趋势。就电子商务这一行业而言,一些诸如亚马逊、Google之类的大型企业,也越来越重视于大数据营销方式,他们通过网络渠道和传统渠道收集最新的信息数据,再进行分析比对,最后衍生出一系列相关企业营销、客户参与、企业执行、内部评估、优化售后等服务内容,并总结出一整套数据分析结构,以便于之后进一步的信息采集。例如亚马逊公司,其经过收集客户群体的消费数据,分析总结顾客的消费方向和消费喜好,研发了个性化推荐系统,在这一系统运作过程中,会通过互联网将一些客户感兴趣的产品、书籍、推送到主页面。不难想到,这一系统的运行直接促进了了亚马逊销售额的大幅提升,由此看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电子商务的服务工作带来了一场良性变革。

二、云计算方式为电子商务服务带来的有益作用

众所周知,云计算可以根据使用者的需求对一些应用程序或系统平台做出诸如分析、配置、部署、取消等方面的具体描述,而这一方式在电子商务当中的应用能够帮助其服务系统更加规范、便捷,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成本节约。终端用户的电子商务运营商在为客户提供电子商务服务时,往往需要调动整个运营团体的信息采集。而在云计算方式下,运营商只需要和云计算服务商建立相关合作关系,仅靠向其支付基本的费用就可以购买到相关的软件应用或成熟的系统运作模式,除此之外,运营商只需对该软件或系统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即可,大大节约了电子商务服务的成本。第二,资源利用最大化。在电子商务运营商通过云计算方式进行客户服务工作时,避免不了一些资源的剩余。运营商可以将这些资源放到云计算平台上进行对其他运营商的销售。这一方式不仅能够优化资源配置,将资源最大化利用,还能够为企业带来一定的收益。此外,从长远角度来看,这种方式还能够实现信息化时代互联网的良性绿色互动,保障了资源共享和共同发展。

三、大数据及云计算环境下电子商务的服务发展策略

(一)保障大数据环境的安全稳定

对于电子商务运营商来说,要想利用大数据的优势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其需要着重关注的就是构建安全的大数据运行环境并加以保障,不管是对于云计算的服务商还是终端用户,都应当设置合理的安全模式,并对其进行监管和排查。相对于云计算的服务商来说,电子商务运营商在与其合作共享资源数据时,也应当注意防御不良病毒或者黑客的攻击及窃取,比如设置防火墙或者提高数据的安全保密性,进行加密处理,并加强内部的实时监管,确保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并防止数据遗失。相对于终端用户而言,电子商务运营商应当鼓励企业用户或个人用户积极排查数据,使用运营商推出的应用软件或者系统平台对数据进行校验,一旦出现病毒或者虚假情况,用户可以及时进行杀毒或者舍弃不良信息。在这一方式下,客户的利益能够得到最大化的保障。此外,相关政府部门也应当积极探讨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运行安全问题,健全相应的法律规范,统一信息安全标准,并组织相关的互联网管理人员对官方网络平台进行监督和管理,从而完善整个大数据运行的安全体系。

(二)统一业内云计算服务标准

对于电子商务产业的整体发展来说,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应用离不开自数据资源的统计、分析和共享。因此,整个电子商务产业应当统一一个云计算运行的标准规范,让政府、运营商、云计算服务商、终端用户都参与进来进行研究探讨,制定出一套统一的运行体系,并健全完善相关的质量评价功能,实现服务功能最优化。

(三)在大数据分析中采用云架构

在对大数据采用计算机分析过程中,应将数据建立在云端,从而有效解决大数据在云端传输中存在的问题,于是就广域网组合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其中主要包括数据压缩、重复数据删除、数据缓存以及协议优化等技术。其中数据压缩能够使广域网工作变得更加简单、轻便,一般在发送数据过程中采用压缩方法。另外一种解决数据传输过程中的问题方法就是部分数据删除。同时在数据传输和储存过程中,其对网络、芯片等硬件和软件的要求也比较高,为了有效提高数据传输和存储的质量,应注重云计算中硬件和软件的发展与开发,对于技术方面应采用分布式数据库、云储存以及虚拟化技术。

四、总结

总而言之,在我国步入信息时代之后,大数据和云计算逐渐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这也代表着大数据及云计算对于电子商务的服务优劣,离不开运营商、云计算服务商及终端用户乃至政府的共同努力,只有各方积极提出建议,不断完善电子商务的运行体系,我国的电子商务产业才能够在当今国际竞争较强的环境下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范京红.大数据技术在电子商务平台与企业的应用分析[J].科技风,2019(31):93.

[2]王京,翟卫星.大数据背景下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平台的风险管理研究[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9(11):121-122.

作者:冯海朋 单位:广东省城市建设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