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林业档案管理工作浅议

新时期林业档案管理工作浅议

摘要:林业档案管理是林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期,做好林业档案工作对林业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分析了当前林业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加强林业档案管理工作的措施,希望能给相关人员提供发展思路,推动我国林业事业发展。

关键词:林业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培训;保管设施

林业档案管理是发展规模农业的基础,能保护我国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促进资源可持续发展,使各种资源的价值都能得到有效发挥,因此做好林业档案管理工作十分重要。

1林业档案管理工作存在问题

1.1档案管理工作制度不完善

在林业档案管理工作中,相关制度还未完善。随着农业、工业快速发展,原有的模式不能适应当下的发展。林业部门的增多与变革使原有的林业档案出现无人保管的情况,文件缺乏合理的整理和归类,林业档案难以发挥自身价值,甚至出现林业档案丢失的情况。这严重阻碍了我国林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使林业档案管理工作片面化和局限化。

1.2管理人员技术水平不高

林业档案管理部门中存在管理人员技术水平不高的问题。林业档案管理者仍使用传统的纸质材料管理档案,这种方法效率较低,且已经被时代淘汰。随着体制机制的变革,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多,林业档案管理工作已不像从前那样简单归纳归类,需要交换和共享档案。这就需要借助现代化信息系统,提升管理技术水平和工作效率[1]。

1.3档案管理保管设施落后

许多部门的林业档案管理工作仍使用年代久远、落后的设施,这些设施往往安全性低、耐水性差、易受腐蚀。大多数林业档案都是年代久远的纸质材料,被损坏后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许多管理人员认为,只要将资料保存起来就万无一失,没有引进现代化设备的观念,这就造成信息遗失,不利于相关林业活动开展,难以提供有效的经验和数据。

1.4档案资料收集方式不规范

在林业档案管理工作中,还存在档案资料收集不规范的问题。林业部门档案管理人员的思想长期停留在过去的工作模式中,管理存在滞后性,收集资料时往往造成大规模的资源浪费、遗失等问题,不利于开展林业工作。此外,许多管理人员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对收集特殊档案的认识不足,没有正视林业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损害了林业的经济收益。

2新时期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措施

2.1完善档案管理工作制度

在林业档案管理工作中,工作人员一定要明确相关的规章制度。随着经济、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工作人员也需适应新形势,通过现代化信息手段发挥出档案管理的最大价值,否则保存的档案如同被废弃的纸质材料,起不到有利的作用。在人才管理方面,应配备专业的档案管理人才,明确岗位职责,制定相关条例与监督制度。在制度保障方面,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认真履行档案管理政策。此外,还需加强档案管理部门的监督考核,解决工作人员工作效率较低的问题。完善档案管理工作制度,满足林业现代化与宣传的需要。根据当前林业快速发展带来的新要求,制定符合现代林业发展规律的条例制度,全面提高林业现代化的效率与质量。成立档案领导小组,细化分工,完善层级体系,提高每一个人的工作效率,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全面性。

2.2加强管理人员技术培训

在档案管理工作中,许多人员的思维比较保守,且掌握的专业知识较少,难以满足新形势下对档案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2]。例如以座谈会的方式每月定期举行一次知识分享会,由档案管理技术人员讲解当前档案管理的新要求和应该摒弃的落后做法。座谈会结束之后,对相关人员进行考核,设立奖惩制度,奖励成绩优异的人员。相反,对思想依然落后,考核不及格的人员给予一定物质惩罚。通过建立线上信息平台的方式撰写知识分享文章,加大管理技术的宣传力度,同时让每个人每天线上打卡。在实际操作中,每周应举办一次档案管理模拟演练,采取实际操作方式,使管理人员能学以致用。摆脱传统的思维模式,积极适应新形势对林业档案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提高工作效率,推动林业档案管理稳定发展,为日后林业经济的发展奠定基础。

2.3更新档案管理保管设施

传统的保管设施已经不能满足档案管理的新要求,且纸质材料极易遭到破坏,也容易出现丢失的问题,影响林业工作的开展,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更新保管档案的设施。例如在整理档案的过程中运用计算机信息系统、扫描仪等设施,备份老旧档案,同时在计算机上进行分类,以便在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找到相应年份的档案,节省人力物力,提高工作效率。另外,还要引进一体化智能服务系统,例如数据采集、视频监控、传真、邮件、档案备份等系统。同时,还应提高计算机储存林业档案的能力和互联网办公的水平,使相关人员在检索、搜集、查询时更加方便快捷,减少档案整理工作人员,为后续的修缮、归类工作节省人力、物力、财力,提高林业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在更新设施的同时,应注意提高数据系统的安全性和保密性,防止相关档案泄露[3-4]。

2.4规范档案资料收集程序

林业基层单位是林业档案的源头,收集档案资料的程序合理,就会给林业档案管理工作甚至林业建设带来便利。相反,如果档案资料的收集程序不规范,将会给林业建设带来不便甚至是经济损失。因此,规范档案资料收集程序必不可少。在管理档案的过程中,除了保证档案的安全性和准确性,还要制订统一的收集标准。各组织应该在前期准备工作中积极协调,确定统一的秩序和目标,有序开展之后的收集工作。否则,程序混乱会大大降低档案的收集效率,同时失去群众支持。收集档案之后,应对资料进行分类、保存、统计,将每一个阶段的工作做到规范统一。有了完整的体系制度,才能为以后的档案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工作人员应牢记相关法律法规和条例,部门领导带头学习,使各项整理工作有序推进。

3结束语

林业档案管理工作对林业建设有重要的意义。随着社会进步,相关人员必须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寻找方式解决,适应新时代对档案管理的要求。相关部门加紧创新改革的步伐,共同为现代化林业档案管理工作贡献力量,助力林业建设更快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爱丽.新时期林业档案管理工作探讨[J].兰台内外,2019(25):38-39.

[2]郭铮.对新时期林业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考[J].才智,2019(6):203.

[3]丰绪霞.林场林业档案管理工作现状及建议[J].江西农业,2019(24):72.

[4]李瑞平,王洪静,罗文娟,等.林业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河北林果研究,2013,28(1):95-97

作者:杨妮 单位:岑溪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