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微企业电子商务论文

小微企业电子商务论文

一、微信电子商务在小微企业营销推广过程中的可用之处

(一)地理推送

地理推送就是企业和营销人员利用微信中“附近的人”插件查找到自己微信地理位置周围的微信开启用户,并通过微信“用户基本信息和用户签名栏内容无条件显示”的功能将企业及其营销人员有意在微信群中显示的企业及其产品信息营销、推广、广告给周围的微信开启用户,以实现利用智能手机移动终端“一点对多点”、“全天候跨空间免费广告”,达到“吸引具有真实购买需求的消费者关注企业及其品牌商品并通过线上或线下购买商品”为营销目的的一种移动互联网式的营销方式”。地理推送的微信营销方式整体上具有低成本,切入市场阻力小等特点。

(二)O2O二维码扫描

O2O二维码扫描就是开启了微信客户端的消费者利用微信“二维码扫描”功能,在扫描关注商品二维码后,将自己的QQ号和手机号绑定给为自己提供关注产品的商家,以实现自己利用商家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和商家产品折扣促销活动、低成本线上线下购买商品的一种移动电子商务模式。O2O二维码扫描微信电子商务模式能够满足消费者跨空间、自由化、便捷式消费的需求,能够帮助企业和商家拓展产品销售空间和促销盈利。“O2O二维码扫描”兼容了消费者线上线下消费的要求,具有商家与消费者互利共赢的特点,是一种很好的线上线下微信电子商务样式。

(三)微信社交营销

微信社交营销就是企业和商家利用微信“朋友圈”功能将自己的企业和商品信息快速分享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上,让“朋友”作为产品消费者关注自己营销推广的产品并通过O2O的方式在线上或线下进行购买。

(四)语音互动/陪聊式微信营销

语音互动/陪聊式微信营销就是当消费者通过微信浏览对企业及商家的品牌产品产生兴趣和关注、有接洽意愿时,消费者就可以通过微信的文字、图片、语音、视频聊天等多媒体实时通讯功能即时与企业和商家的客服人员进行咨询和商洽,并通过企业或商家电子商务平台达成销售结果的一种微信营销方式。语音互动/陪聊式微信营销其特点在于消费者在购买活动中的咨询、接洽不受时空限制,买方活动更加现成、快捷和方便,卖方营销更具个性和针对性。语音互动/陪聊式微信营销在企业营销的客服工作方面起到了支撑和多样化的作用,为企业和商家拓展网络实时客服工作提供了一种新的应用途径和范例。

二、微信电子商务与小微企业营销推广的融合、支撑与应用

(一)利用“微信标签、即时通讯、我的钱包”功能

构建小微企业电子商务C2C直营。小微企业特别是个体工商企业可以利用微信标签功能进行企业、品牌和产品的“地理位置推送”营销与广告。个体工商企业产品推广公众号在获得开启微信的消费者关注后,产品营销人员就可以透过微信即时通讯功能对关注产品的消费者进行互动式/陪聊式微信营销,在确认消费者对自己关注产品敲定购买意向并接洽好转账、刷卡付款方式和物流派送明细后,企业就可以通过物流发货给消费者,消费者同时也可以通过微信我的钱包功能进行银行卡付款或在货到后进行转账付款;企业和消费者在确认通过物流已经收到产品后企业和消费者就可以再次应用微信的即时通讯功能进行售后咨询与服务,直至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完成产品的C2C直营购买。

(二)利用“微信扫一扫、朋友圈、我的钱包”功能

构建小微企业电子商务O2O线上线下销售。第一种方式——线上购买:小微企业首先在微信中构建产品促销活动及其二维码信息,并将其在基于产品消费的微信朋友圈中,进行社交营销,在取得基于消费的“朋友”——消费者对产品关注后,消费者就可以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获取企业产品促销活动信息,并通过微信即时通讯及我的钱包功能与企业一道共同在“线上”完成产品促销信息确认和销售活动。第二种方式——线下购买:小微企业在微信中构建产品促销活动及其二维码信息,并将其在基于产品消费的微信朋友圈中,进行社交营销,在取得基于消费的“朋友”——消费者对产品关注后,消费者通过微信扫一扫获取企业产品促销活动信息,通过“线下”与企业共同确认企业产品促销信息并接洽完成销售活动。

三、微信电子商务与小微企业营销推广

融合、支撑与应用的价值和意义透过微信电子商务与小微企业营销推广融合、支撑与应用看:小微企业主动将微信电子商务融入自己的营销推广中,用微信电子商务支撑自身的营销推广,本身就能够方便交易过程,扁平化销售供求关系,争取到顾客人气;微信电子商务在小微企业营销方面的数字化运用能够帮助小微企业突破传统销售时空限制,延长销售时间、延展销售空间,在节约不必要销售成本、销售开销的同时还能够从产品销售时空的数字化延伸上创造出更多销售业绩和盈利。

四、小结

对于小微企业来讲,积极将微信电子商务应用于自身的营销推广中不仅有助于自己低成本切入市场、个性化精准营销推广,而且有助于规避自身经营资金缺乏、传统营销渠道建设困难等经营发展劣势,还能帮助自己实现健康成长和良性发展。

作者:罗志强单位:曲靖财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