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级管理优化方法

小学班级管理优化方法

摘要:班主任在学生学习和成长道路上扮演着关键性角色,班主任必须优化班级管理策略,提高班级管理水平。作者结合多年班主任工作实践提出几点管理策略。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优化策略

班主任是学生在学校最亲近的人,也是学生们争相模仿的对象,班主任的管理方式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因此,班主任要创新班级管理模式,结合实际情况提高班级管理策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提高管理质量,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那么,班主任如何优化小学班级管理呢?

一、紧急结合学生实际,打造良好的管理氛围

学生是班主任的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高效的班级管理工作要建立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因为每一个学生都是不可复制的,独一无二是他们最大的特点,只有让学生向班主任靠拢才能形成班级文化,打造良好的班级风貌和精神气象。我们要想办法提高教师在学生中的号召力,用自己的行动引导学生向一个方向使劲,打造优秀的班级。首先,我们要了解学生,不仅包括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还有学生的家庭背景和父母状况,掌握学生在校外的活动规律和兴趣爱好等,结合学生的生活习惯制订管理方案,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学生,使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健康快乐地成长。虽然学生们是独一无二的,但是他们也存在共性,那就是希望得到他人的关注、关心和认可,我们既要根据学生的差异制订多样化的管理方案,满足不同学生的实际需求,又要注意统一的教育问题,给予学生关心和爱护,不定期地对学生的表现进行鼓励和赞赏,让学生知道老师时刻在关注自己,从老师的认可和赞赏中获得成就感,树立自信心。

二、运用激励性的语言,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小学生性格活泼,表现欲强,渴望得到他人的关注和认可,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最需要的是来自老师的表扬和鼓励,这是学生自信心的来源,也是学生自主学习的主要动力,所以,我们要转变教育理念,将批评教育和鼓励教育相结合,运用激励性语言给予学生鼓励,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认可和赞赏,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在学习过程中释放潜力,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很多学生学习习惯差,缺乏动力和热情,最主要的原因是老师的引导失误,批评的结果是让学生滋生厌学情绪和叛逆心理,鼓励的结果是好习惯的养成和积极心态的建立,所以,我们一定不能忽视语言的艺术,班主任不经意的批评可能会扼杀学生的天赋和表现欲,激励性的语言才是良药,是学生真正需要的教育。例如,一个学生打扫教室非常干净,我们就可以当着班级同学的面进行表扬:“某某同学打扫得真干净,从这里我就知道某某同学在家也是一名勤快的好孩子,大家要向某某学习,做一名讲卫生、勤快懂事的优秀学生。”再如,有个学生在考试中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我们就可以进行表扬:“某某同学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就是努力的结果,希望同学们都向某某同学学习。”通过这些简单的鼓励性话语可以给予学生最大的成绩感,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学生在以后学习和生活中都会以此为榜样,积极表现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久而久之,必定会养成良好的习惯。

三、制定科学的规章制度,提高管理工作效率

无规矩不成方圆,想要实现班级管理科学化、系统化、常态化发展必须遵守科学的规范,制定科学的规章制度,用规范和制度约束师生的言行,实现人文素养的渗透,打造积极向上的学风和班风。我们要科学建章立制,给班级成员一根监督、督促自己发展和进步的标尺,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行使自己的权利,肩负起自己的义务,从而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品行。科学的规章制度具有刚柔并济的特点,既要有不容破坏、严格执行的严肃性,又要突出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特点,“细”做文章,如此才能实现班级管理工作可持续化发展。“细”指的是观察细致入微,我们要观察学生的思想变化、学习变化及日常举止行为等,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要做到明察秋毫,对学生了如指掌,如果学生表现优秀,那么无论是道德品行还是学习等方面有所进步和突出,我们都要及时表扬,在班级内形成一股积极向上的风气,对于学生的错误行为我们要及时规劝、惩戒,将危险扼杀于摇篮之中,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如果我们发现学生的思想和行为有反常,就要寻找根本原因,对症下药,对学生进行引导、说服、惩戒等教育,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接受班主任循循善诱的教育,接受班规的惩罚,从而帮助学生回归正途,塑造良好的道德和品行。

四、推行民主选举管理,学生轮流当班干部

如果我们细心观察,就会发现一些学生缺乏自信,当我们给学生布置任务或要求学生配合管理班级工作时,一些学生会沉默,其实学生们从不缺乏热情和上进心,但自信心的缺乏会导致行动滞后,认为自己能力不足,不足以胜任老师布置的任务,扛不起这份责任,因此,针对这种现象我们要努力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和信心,给学生创造更多参与管理工作的机会和平台,鼓励学生大胆管理,加入自己的想法实践,通过亲身参与和老师鼓励逐渐帮助学生找回自主管理的信心。比如,我们在班干部选举过程中要采用轮换制度,给予每一位学生担任班干部的机会,推行民主管理,杜绝徇私舞弊,保证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公平公正的机会,保护学生参与的热情和动力,实现班级管理民主化。首先,想要参与竞选的学生自己提交申请,这是学生自我认可的一个过程和表现,也是建立自信心的第一步,然后让每一位参选者上台演讲,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展示自己的才华,最后由全班学生共同投票,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得票数最多的学生当选本次竞选的班干部。班干部的任期可以为一个月、一个季度、一个学期,根据人选规则本次当选者不能参与下次竞选,保证给每一位学生当选班干部的机会,如此可以避免连任制度带来的弊端,保证班干部团队公正廉洁,充满活力。同时,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举制度能够提高学生参与热情和积极性,提升学生自信心,从而优化班级管理工作。

五、尊重学生的思维方式,提高管理的有效性

小学生思维活跃,和成年人的思维方式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在管理班级工作时要学会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把握学生的内心需求,尊重学生的思维方式,使管理方式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和知识阅历程度,获得学生的认可和支持,提高管理方式的有效性。例如,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的时候,我们要改变传统教育方式,不能只是口述交通规则,然后以交通案例的方式向学生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因为这种方式很难让学生的注意力一直保持集中,一开始学生可能在全神贯注地听讲,但时间一长学生就开始浮想联翩,等到班会结束没有几名同学还记得老师在班会上讲的内容。要想达到思想教育的目的,我们就要改变班会形式,把握学生的心理。比如,学生好奇心强,对于不知道的事物总要刨根究底,因此,我们可以利用学生的这一心理特征给学生展示生活中常见的交通标志,让学生联系生活经验猜一猜这些标志代表的含义是什么?如禁止通行的标志、人行横道的标志、红绿灯等,让学生先猜,再公布正确答案,这样,不但可以调动学生的情绪,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和主动性,还可以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实现思想教育目标。另外,小学生个性张扬,性格活泼,喜欢表现自己,还可以让学生分享自己知道的交通规则,给学生表现自己的机会,让学生变为课堂的参与者和主导者,充分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综上所述,只有了解学生才能更好地管理学生,避免老师主观臆断,站在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思考答案,这样管理和教育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六、利用网络平台沟通,增加互动交流机会

信息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人与人之间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沟通,各种聊天软件的出现方便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我们可以利用这些社交软件构建班级沟通平台,让学生们可以在课下和校外进行交流互动,一方面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另一方面可以帮助班主任即时掌握学生们在课堂之外的动向。比如,我们可以建立QQ群和微信群,鼓励学生将好的学习方法和经验发到群文件中供大家交流讨论,可以在群里提问,寻求同学或老师的帮助。另外,可以鼓励大家集思广益,为班级管理工作出谋划策,提出宝贵的建议,不但可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为老师管理班级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还可以增强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吸引学生参与到班级管理工作中。此外,班主任还要拓展与家长的交流途径,采用QQ、微信、邮件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随时随地的交流,便于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全面提高班级管理效率。班主任可以将自己的通信信息告诉家长,和家长建立沟通渠道,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组织家长建立QQ群和微信群,班主任每周将工作报告及时反馈给家长,寻求家长们的建议,家长们可以在群里交流教育心得,分享教育孩子的收获,不但使班级管理工作透明化,赢得广大家长的支持和帮助,还能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对学生们的成长发展具有积极深远的影响。可以看出,信息时代背景下班主任管理应发挥传统管理模式的优势,与时俱进,融入全新教育理念,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加强建设便于学生沟通交流的网络平台,促进班级良好风貌的形成,培养学生的素质。总之,小学班主任为了进一步提高班级管理质量和水平,必须不断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并在班级管理中勇于探索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优化班级管理策略,提高班级管理水平,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和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志伟.浅谈互联网环境中班主任工作模式的创新[J].教育实践与研究(A),2011(03).

[2]牛吉强.德育工作中的创新教育[J].新课程研究(基础教育),2007(11).

[3]杜兆义.班级文化建设的“五个一”[J].青年教师,2015(09).

作者:王国振 单位: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