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思考

医院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思考

摘要:医院财务管理的内容较多,包括工资发放、耗材和设备购置和维修、工程建筑、科研开支等等,涉及的部门也不仅仅是临床门诊、住院部,还有科教部、药学部、科研部等等,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因此,文章针对现今医院存在的财务管理问题和相应的解决对策展开讨论。

关键词:医院;财务管理;问题分析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医院工作也逐渐趋于复杂化、综合化,住院和门诊部门、药剂科、财务科、科教处等,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共同服务于医院更好地经营管理和发展。其中,财务管理与医院各部门都密切联系,对于维持医院的日常运行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不仅如此,良好的财务管理还可以提升医院服务质量,增加医院在现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的优势。因此,社会各界对于完善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需求也日益增强。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财务管理工作也存在不少问题,对医院发展影响较深,现简要分析存在的问题并讨论相关策略。

一、医院财务管理的概念

医院财务管理主要是指工作人员对医院内部资金的使用、分配等过程进行管理。具体包括了管理医院建设规划,医疗设备和药品采购,科研支出和日常开销等。总而言之,医院财务管理就是通过财务管理制度科学地、规范的管理医院的资金。

二、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在我国,人口众多、各级医院工作任务繁重、医院综合化等特点使得原来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也变得复杂,同时,一些原有的财务管理制度上存在的缺陷也日渐凸显。纵观目前国内各规模医院,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些相同或者相似的问题。

(一)部分领导对财务管理重视度不够、工作人员素质不高

院领导负责着医院大小事务,财务管理也是其中之一。医院日常管理工作不仅涉及医疗管理,还有教学、科研、信息、财务等方面,这些繁杂的工作使得院领导对财务管理的专业问题不能全面、深入理解。而其对财务管理的关注程度又决定了医院在财务管理和相关制度上的完善和创新。医院财务人员培训、管理制度制定、财务监管、预算审核等等问题归根究底是医院领导对于这些事务的态度问题。在执行医院财务管理过程中,首先,工作人员需要熟练记账、报表、预算分析、项目评估等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一些小规模医院的相关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不够,遇到重大财务事件时可能处理不当。此外,财务科工作人员一般都是金融、会计专业的,对医学知识和医院常规诊疗等缺乏全面的了解,这也会影响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管理制度不完善

适合的管理制度能够规范医院内资金使用流程,促进财务管理更加规范、有序进行。首先,大部分医院财务管理制度不够统一,在医疗用品采购、科研支出、工程建设支出等流程仍未完全规范。例如,医院各科室采购医疗用品时,采购计划制定是财务科还是各科室根据自身情况;询价时选择哪些公司;采购报告审核过程等不同医院可能有不同的规定,甚至医院内部也未统一。其次,各部门间的监管制度不完善。医院是一个统一的整体,需要各部门间相互协作,相互监督,但是目前的状况是各部门过分重视本部门工作的发展,而忽略了各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协作,导致日常工作中一些需要经过多个部门审核的项目在进行时增加了重复性的工作,效率因此大大降低。

(三)医院预算分析不合理或者缺失

当今社会,医院不仅是提供常规的医疗服务的机构,也是盈利性的机构。为了医院今后的发展,资金预算也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大部分医院财务管理人员对预算重视程度不够、一些预算报表也流于形式,根本不能与医院实际情况匹配、有的预算分析甚至照搬前几年的资金使用情况。这些情况的存在都会影响医院下一步计划进行,导致医院整体管理不协调。例如,在医院对某个大型医疗设备采购之前,没有很好地了解那些科室需要该设备,错误地估计设备使用情况、适用人群和医院购买力等,导致后期预算不足、医疗设备的闲置等情况发生。

(四)医院无形资产被忽略

医院不仅有专业的医生、高科技设备等有形资产,专利权、版权、土地使用权、商誉等也属于医院的资产,而这部分无形资产,在日常财务管理过程中常常被忽略,因而估算的医院总资产与实际资产有一定的差距。在市场经济中,多个专家学者都认同无形资产的重要性,并认为忽视无形资产将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此外,收费混乱、定期评估和调整工作不足等问题都能影响医院的发展和运营。

三、加强医院财务管理事务的对策

(一)提高医院领导和财务人员对财务管理的认识

首先,只有领导队伍加强自身对于财务工作的重视才能带动整体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院领导可以定期参加和聆听财务管理汇报工作或者是参加培训,亲身体会财务部分的日常工作。

(二)完善医院财务管理制度、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

一方面,细化各项规定,使得各项财务事务都可以参照规范的流程和标准进行,从而减少了一些关键环节中出现的违规、违法行为。例如,在采购过程中收集公司信息时严格规定入选公司的标准;在比较各公司产品时,按照制定目标、采购项目或者所需设备相关性能逐条进行比较。另一方面,各部门之间定期相互进行考核、共同开会讨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措施的实行,提高各部门之间协作,促进不同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从而形成长期有效的监督机制。除此以外,加强物价管理、收费管理等也可以减少医院中过度检测等现象。

(三)增加医院财务人员的培训次数

近年来,医院越来越趋向于综合化、集团化,因此,财务科人员的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也应该得到拓展。定期对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和考核是一个有效的办法。提升财务科人员对医院环境的了解、增加一些医疗知识,也能够促进医务科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

(四)做好合理的预算

医院职工工资、医院水电费、购置耗材和设备的资金、风险管理和总资产评估等因素都应该包括在预算中。预算分析需要医院多方面的合作,才能达到合理、精确的要求。例如,医院各个部门、科室根据自身情况提交相关资料或者所需耗材列表给财务科,财务科在此基础上进行客观的分析,这样才能减少耗材浪费、积存现象的出现,提高资金利用率。其中,资产评估环节中无形资产的估算、利用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与有形资产不同,大部分中小医院对医院资产的评估和保护还没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导致了无形资产的估计不准确和忽视,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产权保护等法律制度的完善这必将造成医院的巨大损失。可以通过市场法、收益法、成本法等方法评估无形资产以利于医院的声誉和发展。

(五)完善分析和评价工作

定期总结和评价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总结经验、促使上一阶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得到及时的解决,又能对下一个阶段的工作目标起指导作用。在总结和评价的过程中还可以邀请医院领导、相关科室和部门负责人共同参加,以便从整体上解决问题。

四、结语

随着医改和分级诊疗的施行,国内各级医院都能根据自身能力承担相当的医疗任务,既方便了病人,又加强了各级医院之间的联系和人员流动。中小型医院可能会发生巨大变化:医院门诊、住院病人流量将会明显增加,财务工作将加重。因此,医院财务部门也应当改革现今存在的问题,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强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为未来做好准备。

参考文献:

[1]李秋红.关于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J].新经济,2016(06).

[2]金旭.新形势下我国公立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5(24).

[3]严小琼.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探讨[J].财会学习,2017(04).

[4]郭润兰.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解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07).

[5]代卫华.新医改形势下公立医院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分析[J].饮食保健,2017(28).

作者:张萍 单位: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