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教育班级管理论文

中职教育班级管理论文

在当今这个多元化的社会之中,难免会有一些不良的社会之风横行。青少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对所有的新事物不加辨别,或者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不分好坏,全盘接受。同时,对一些事物只看表面现象,不能很好的透过现象看本质。有些同学,因为一件小事,或吃过一些小亏就对整个社会的诚信产生了怀疑,认为只有自己才是可以信赖的,别人都是不可以相信的。如此种种,必将导致一些行动上的过激,性格上的怪僻,行为上的异常。作为班级的管理者和共同参与者,首先,我向全班同学表明我的态度,不管你以前怎么样,我对大家都是一样的信任,不存在偏差,不存在偏见,更不存在成见,把班级体建设成一个平等、信任、和谐的交流平台,使大家的关系建立在一个互相信任的基础之上。

新学期开学时,我发现班上有些同学在非开放日到校外活动,当我问及他们是怎样骗过门卫出去时,有的同学告诉我,是冒充我的签名混出去的,还有的同学告诉我,翻墙出去的。发现这个问题以后,我专门召开了一次班会,让全班同学讨论这个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后来大家总结二点:一、这种做法确实不对,而且具有一定危险性的。二、想出去怕老师不批准,只能另辟捷径。关于这个问题,我趁热打铁,及时向大家表述我的观点:第一:只要是正当理由的,走正常请假手续,我一定批准;第二:不管出于什么目的、什么动机,一定要对老师讲实话,根据情况,酌情处理;第三:不管出于什么情况,说谎话者,骗人者,一律从严处理。从此以后,学生尝试着找我批过几次假条,再没出现过翻墙外出的事情。以诚感人者,人示诚而应。我想就是这个道理吧。其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正人者,先正己。有人说,看一个孩子的表现,就可以看出这个孩子的家长是怎样的人。我想说,班主任对学生人格的形成也至关重要。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要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须做到,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也不要去要求别人做到。从小事做起,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我平时要求学生上课不迟到不早退。首先,我就要做到每个周日晚七点的班会时间,提前进班。自担任班主任以来的两年时间,从没有一次迟到。以榜样的力量带动人,以爱的力量感动人,以真理的力量征服人。

中职生正处于青春期,这个时期的孩子性格不成型,不稳定,容易叛逆,不服管教,稍不注意,容易形成对立的局面。但是,从另一个方面看,这个时期的孩子可能在身体发育方法已经接近成人,但在思想成熟方面还处在从童年向成年过渡的一个转型期,需要爱和关怀。又不善于表达自己的需求,既希望得到关爱与注意,又想要表现出成熟的一面,敏感、脆弱、不服输。基于这一点,在情感上,我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用充满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他们,允许他们犯错误,但在发现后要及时改正。在生活上多关心他们,指导他们怎样照顾自己,整理个人内务,做他们的朋友,有了问题,共同面对,不以师长的身份压制他们。在学习中,积极引导,指明前进的方向。从新生入校开始,我就告诉他们,在学习中,需要做好哪些事情,学好哪些课程,三年后毕业时会面临怎样的选择,让每个人根据自身情况,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有规划,有方向,有目标,学习才会有动力。当学生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以后,别的想法就会减少,有利于班级的稳定,有利于良好班风的形成。诚信可以使人受益终生。榜样,使人生有了目标和方向。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语言,无坚不摧。

在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中,我还是个新人,在以后的工作中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我相信,有我们全体教育者的共同努力,孩子们的明天定会阳光灿烂,我们也终将做到无悔于人生,无愧于这个职业。

作者:夏艳娜单位:郑州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