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班级管理论文2篇

初中班级管理论文2篇

第一篇

一、换位思考可以架起班主任与学生良好沟通的桥梁

我校学生大多因为没有考上高中或一些家庭因素来到学校,从自身升学或者家庭问题从小受到的关爱不多,冷漠太多,导致自己压力过大,情绪急躁,专注度不高,缺乏目标性。这就要求我们班主任在处理学生问题上要选择合适恰当的方法,如果发现犯错的问题,脾气一上来就采取粗暴式的管理,轻则学生表面沉默,内心抵触情绪严重;重则当面和老师对峙、反抗;更有甚者采取一些极端措施,后果不堪设想,也是万万不敢想的。这就要求我们班主任一定要冷静地设身处地地从当事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发生的原因,他为什么会这么做,他这么做与他的家庭同学周围的环境有什么关系,深入了解学生的内心感受,正确引导学生的发展方向。以学生的年龄特征、心理因素、知识状况和生活实际为前提,从心理上、思想上完全扮成学生角色和学生一道去开创新局面,去感受学生的心理特征和个性行为。这样才能从科学的、有效的方面帮助学生,引导学生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而且学生也会接受并做出改变。

二、换位思考可以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团结力

最初接手一个新生班时,学校有文艺节目表演,通知了许久班里就一少部分学生在排练准备,其余的同学不闻不问,感觉跟自己毫无关系一样。我起初很生气,但仔细了解询问之后发现这一部分学生有些是没有兴趣,觉得“我来就是混出来毕业找工作的”,或者从小到大就没有一次体会到参加集体活动的乐趣。还有一些是自信心不够,害怕付出了最后还是不能入选白费功夫,再有一些是互相之间分歧矛盾多,不能达到共识。了解到这些,我在主题班会设置的小环节比如是唱歌表演、发言点评等环节引导这一部分学生充分地展现自己,释放自己,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称赞和认可,体会到班级集体活动的快乐。再平时我会找他们谈心,鼓励他们,让他们有勇气有毅力坚持做一件事情。最后通过一些互帮互助的游戏,如宿舍间的乒乓球比赛、几人之间的趣味活动,让他们明白团结才是力量,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

三、换位思考可以教会学生怎样做人,怎样做社会需要的人

我校中职生从入校到离校,只不过短短两年时间,两年之后他们就要步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那么他们除了具备赖以生存的专业能力外,还应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做一个被社会和单位认可的人。在班级中,我时常发现一些同学说话不诚实,对人冷淡,说脏话,不讲礼貌,和其他同学关系不融洽等情况,所以我经常站在学生的角度上看问题,尽量深入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了解他们的难处,想办法让他们敞开心扉,教会他们应该要做一个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人,加强人际交往、口头表达、文字书写等能力的训练。让他们不仅从能力而且从心理上做充分的准备踏入工作岗位。在不断的换位思考的活动中,我和学生之间有了更多的相互了解,相互的信任感也越来越强,平时沉默寡言的学生也愿意跟我敞开心扉,讲述他们的苦恼和欢乐。

作者:才如曼单位:甘肃省迭部县藏族中学

第二篇

一、转变思路

教育的改革是全方位的,包括教学改革,自然也包括班级管理,在教育改革的新形势下,班级管理要与之相适应。首先就要转变思路,以往的班级管理,班主任全权包办,学生成了他的副产品,对初中生来讲,很多活跃的因素被束缚,这完全违背教育规律。当今,社会变革很大,人的思想活跃,渴望个性发挥,家庭对孩子的期望值更高,家长的素质总体提升,但参差不齐,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存在一定矛盾,而学生的个性发展达到了顶峰,一旦管理不善,会物极必反,造成不可挽回的不良影响。因此,班级管理一定要科学筹划,科学实施,在思想大力转变的情况下,争取让社会、家庭、学生个体关系和谐一致,避免矛盾冲突。作为班级管理者一定要提高自己的教育管理水平,除了改进日常管理方法,还要充分运用教育心理学,交际学、思维模型建立学等,只有利用现代教育理念才能有效解决初中生会带来的心理困惑、矛盾冲突等新型问题。一方面要求班主任有很高的教育管理水平,一方面需要教师更加强化责任心,善于观察,勤于钻研,懂得积累,逐步探索新时代的教育管理模式。

二、管理策略

理论是指导实践的思想基础,但要想达到行为目标,最后还要落实到实践,就班级管理来讲,需要更新理论,建立新观念,但更需要在教育管理实践中取得经验。

1、班主任的言传身教是良好班风建立的思想基础。我们在新型教育模式中,开始倡导教师角色的转变,但主要指课堂中教师的角色,还很少提到班主任的角色应该如何定位。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是不能动摇的主体地位,只是他的管理对象,学生应该受到的管理方法要改变。在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过程中,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用言传身教,传递给学生处世态度,思想觉悟。由于初中阶段的初中生具有可塑性强、好奇心大、适应性强等方面的特点,相反也是最容易出现思想偏激、误入歧途的时期,因此,班主任在对初中班级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刻意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思想营养,仅仅靠说教是不可行的,甚至是徒劳的,好办法就是用行动告诉学生对错真伪。班主任的敬业精神、认真态度,对学生的公平性,甚至说话语气都会给学生很大的影响。比如,班主任教育学生不要迟到,自己就要做到上课准时,言必信,行必果,得到学生的信任,这样才能让学生在最大程度上做到对班级管理工作上的配合,也会给学生思想品质形成最大的传授。

2、重新定位师生关系,让班级融为一体。一个班级就是一个整体,有人形容一个班级是一个家庭,家庭成员个性不同,需求不一样,但一定要有一致的内容,一定要有融洽的环境。在一个班级,有两个主体,学生和老师,以往的初中班级,班主任是绝对的权威,完全是控制和被控制的关系。这个是不可取的,一定要重新定位。一是仍要确立教师的权威地位,班主任一定要得到尊重和认可,一定能在班级管理中起到很大的监管作用;二是要做到师生相对平等,这个“平等”是指人格的平等,在平等的基础上师生各司其职,教师要发挥引导监管作用,学生接受教师的指导和管理,这样的气氛才是科学的、合理的;三是要充分尊重学生,在管理过程中学生犯了错误,教师要因势利导、心平气和,在严格标准要求学生的基础上,不以同一种尺度来对学生进行衡量,要进行个性化的批评指正和耐心辅导。另外,班主任一定要拥有一份关爱学生的爱心,加强感情上的投入,对待学生需要在感情上亲近,用心交流,在生活上给予一定的关心,在学习上充分指导,做学生的朋友,增强他们热爱生活、融入集体、正视自我、奋发向上的信心,建立一个和谐融洽的班集体。

3、坚持普遍指导和个性化辅助相结合。一个班级有一名班主任,但有几十名学生,如何将这些学生最大限度地管理到位,这是一个大课题。在班级管理中,以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班主任责任心不强,只做例行的管理内容,考虑班级的实际情况,这样的效果可想而知;也有的班主任,管理偏执,对学生个体的管理分寸把握不够,学习上照顾成绩好的多些,纪律上“照顾”顽皮学生多些,性格好的与教师交流多些,存在性格障碍的却被遗忘在角落里,这些都会造成班级管理偏颇,不能形成整体教育效果,不符合普遍教育原理。因此,班主任在日常管理方面一定做到普遍性,但在个性化辅导方面一定要实事求是,做到公平、全面,并能下大力气对个性问题进行特殊管理。

作者:杨惠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