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燃气中低压调压器运行安全管理

城市燃气中低压调压器运行安全管理

摘要:本文先介绍城市燃气管网中低压调节器的作用与重要性,接着对城市燃气调压器的运行管理作简单阐述,说明燃气调压器的结构区别与运行过程中常见的故障以及处理措施,最后提出保证燃气调压器的运行安全性的管理措施,以期提高燃气调压器的运行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

关键词:燃气管网;燃气调压器;设备故障;安全管理措施

0引言

燃气管网输配系统中,用户的需求压力与中上游的燃气压力差异极大,前者的压力低,后者的供应压力高,因此,必须将燃气进行降压处理。降压处理采用的设备就是燃气调压器,燃气调压器的作用就是将高压燃气调节为符合用户需求的低压燃气,调节过程中受到上游压力变化、用气量的影响等原因导致调压器的性能受到影响,用户侧的燃气压力出现波动,波动幅度过大、持续时间过长时,将会降低燃气设备的热效率,导致不完全燃烧大量产生,严重时产生爆炸、断火等严重安全事故,可见调压器的重要性。

1城市燃气的供应方式

城市的燃气供应可分为高压调压、次高压调压、中低压调压三大类。对管网内的燃气压力进行调节时,按照高压场站→调压柜→楼栋式调压箱的方式逐级调压,通过管道输送为用户提供多种压力级别的气源,从而完成企业的燃气经营工作。燃气调压器的运行状态对末端用户压力的稳定性、城市燃气管网输送的安全性都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如何保证调压设备始终工作于良好的运行状况下,保证设备运行的精度,需要企业对调压设备的工作原理、技术性能以及保养、维护的规定予以明确并严格遵守,从而尽可能提升设备运行的安全性以及运行效率。

2城市燃气调压器的运行管理概述

燃气调压器的设备安全管理是指在设备的寿命周期内给予的全方位的管理,包括设备的选择、使用、保养维护、改造更新等,设备的管理不仅包括保证设备的安全性以及设备的使用技术,也包括设备的成本管理以及运行管理。城市燃气经营活动中,为了保证调压器的安全运行,需要加强燃气公司提高对熟练掌握设备技术管理的人才的培养的重视度,成立起具有专业维修技能的技工团队,从而降低生产运行过程中的运行成本,减少设备的安全事故的发生可能[1]。

3燃气调压器的结构与常见故障

3.1调压器的结构

以调压器压力的级别进行划分,可以将调压器划分高压调节器与中低压调节器;以调压器的流向结构进行划分,可以加将调压器划分为曲流式调压器与轴流式调压器。无论调压器的压力级别与流向结构如何,调压器的内在构成都是由密封0式橡胶圈、阀口垫、弹簧与皮膜组成的,调压器的运行过程中,橡胶部分发生损伤、老化就会导致调压器的系统关闭效果受到影响,系统关闭不严导致燃气管网下游部分出现管道内压力上升的现象。

3.2调压器的常见故障

调压器的常见故障包括调压器出口压力不稳定、调压器压力升高、调压器出口压力降低等。以上故障都将对燃气供应的稳定性造成影响,因此必须予以重视。

3.2.1调压器的出口压力不稳定

调压器的出口压力不稳定多由燃气管道内的实际流量低于额定流量导致,燃气管网下游部分的调压器出口压力不稳定也有可能是上游管网出现压力波动,导致下游燃气管网的压力也受到影响,发生前端压力波动时,需要及时与燃气管网上游部分的管理部门进行联系,做到及时排除。低压管线内有水、调压器的主轴被腐蚀等也将导致调压器的出口压力出现波动,发现低压记录表的曲线存在异常波动时就可判断为是低压管线内进水导致出口压力波动;发现纸表的曲线发生异常,低压表纸的曲线压差具有极大差异,且呈现出大波动曲线表现时,可认定是主轴锈蚀导致的调压器出口压力波动。确定故障的产生原因后,就可以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低压挂线进水时,及时抽水;主轴锈蚀时,及时拆卸下主轴并进行清洁,清洁完毕后安装即可。

3.2.2调压器压力升高

调压器时发现压力升高的产生原因较多,阀口损伤、阀口有杂质、阀瓣组件内的0式橡胶圈老化、阀口的密封垫片老化或溶胀、皮膜(平衡皮膜与主调皮膜)发生损坏或老化等都将导致调压器关闭时压力升高[2]。发生此类故障时,需要对压力升高的原因进行及时的排查与分析,可通过以下方法进行。将所有的调整弹簧进行逆时针放松,记录好圈数。将低压出口的阀门打开,汞柱压力表连接于低压侧,将测压嘴打开,发现主调压器仍然过气,汞柱的压力上升,说明原因是阀口垫层破损或老化,或者主调阀口存在杂质;发现汞柱缓慢上升则说明平衡皮膜发生破裂;当发现出口压力升高,且调压站存在浓重的燃气味时,说明调压器的主调皮膜发生破裂。明确原因后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理,确认原因为阀口损伤、存在杂质时,需要对阀口进行及时的更换或清洗;原因为0式橡胶圈老化时,需要及时更换0式橡胶圈;原因为密封垫片老化、溶胀时,需要及时更换密封垫片;原因为皮膜损坏、老化时,需要及时的更换皮膜。

3.2.3调压器的出口压力降低

调压器的出口压力降低的原因为调压器内部存在过多杂质,导致过滤器卡阻、调压器内的实际流量大于设计的流量以及主调出口的压力设定值过低等,发现调压器的出口压力降低时,需要分析原因后进行对应处理。排查故障时,需要做到逐个排查,观察压差表,压差表的指针到达或超过红线区时,说明过滤器堵塞;也可以打开过滤器的排污阀直接观察过滤器的阻塞情况。当确认过滤器运行状况良好,但出口压力仍异常降低时,需要将调整弹簧顺时针压紧,记录圈数,将汞柱压力表连接与低压侧,将测压嘴打开,发现压力稳定上升时,说明出口的压力设置值过小。明确故障的发生原因后,就可以采取针对性的处理措施,原因为过滤器受阻而导致的压力降低时,需要对过滤器进行维修安装,取出胡过滤器的滤网、滤芯时,做到小心拆卸,防止发生磕碰;将滤网、滤芯上的附着物、杂质以及灰尘等小心处理干净,处理完毕后安装;对已经发生损坏、无法清理的,需要及时更换。当确认原因为主调出口的压力设置值过小时,对调整弹簧进行调整直至压力稳定,以出口压力的设定标准为依据,对压力给定值进行调整[3]。

4城市燃气中低压调压器的运行管理

以燃气设备生产厂家的保养、维护的要求为依据,结合国外已经较为成熟的管理办法、经验,根据调压设备的结构特征与常见故障,提出几点管理措施。

4.1建立健全设备的维修制度

健全的制度是一切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前提,对《调压器维修保养工作指引》作进一步的完善,对调压器的保养工作、维修工作的职责予以明确,对管线所内的调压设备的保养、维护的工作标准予以明确,对调压器的操作流程予以规范,从而保证调压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得以有秩序、规范地进行。

4.2明确维修工作的内容

以《调压器维修保养工作指引》为依据,对调压器维修专班、管理站的工作职责与工作内容予以互粉,保证调压设备始终运作于良好的状态下,具体如下:调压器维修专案负责调压设备的临时性抢修工作,以7年为一个周期,对设备进行一次大修。管线运行单位负责调压设备的日常保养与维护,每年开展一次放散阀的起跳关闭实验与切断装置的起跳实验。

4.3调压器的维护保养周期的确定

对调压器更换下的配件进行分析,结合调压器的一般评估,确认调压器的橡胶件的性能组与满足长时间的在线运行时,可将调压器的大修时间进行适当调整。调压器运行一年后,开展日常的保养与维护,周期为1年1次;调压器运行满4年时,开展一次中修,对阀口垫进行更换,清洗保养等;调压器运行满8年时,进行一次大修。购买调压器的配件时,需要采用单件购买(中修)与整包购买(大修)两种方式。

4.4开展学习培训

通过开展技能培训以及业务技能学习,能够有效提升调压器维修工的综合工作能力,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学习方式提升维修工的故障处理能力以及维修质量。“走出去”是指维修工主动向其他具有熟练维修能力的单位的维修工学习,学习他人的先进维修经验以及管理办法;“请进来”是指将维修调压器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请进本单位,予以维修工专门的指导,从而提升燃气中低压调压器的运行管理工作的安全性。除去开展节能培训与业务技能学习外,还需要建立健全调压器的维修技师的等级的考核机制,建立起维修工→高级技工→高级技师等一系列技术工作岗位的提升制度,从而激发调压器维修工作人员的学习热情以及上进心,对企业内形成勤钻研、学技术的“比、学、赶、帮、超”的竞争与合作的钻研分为是极为有利的,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提升后,就能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及时发现设备的安全事故的隐患的作用,从而将设备的安全事故隐患处理于未发生阶段,有助于提升调压设备的运行效率,也有利于减少设备的运行成本。

4.5加强设备的管理

提高对调压器的动态管理的重视度。如何保证调压设备得以安全运行是燃气企业始终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因此必须对调压器予以动态管理,设备的使用与运行阶段,都需要进行控制,从设备的购置、安装、使用、运行、维修、保养、改造、更新最终至设备报废,都需要进行管理。还需要提高对设备的静态管理,从设备的固定资产、技术资料、零配件的储存以及设备性能的评估等方面予以全过程管理。对各部门间关于调压设备的管理职责予以明确,从而保证设备运行于理想的工作状态之下。保证调压设备的基础台账的规范性与健全性,提高对设备的计数资料管理的重视度,以设备的使用年限、设备的类型为依据编制维修周期表,在设备的安全运行期间开展大修;明确“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以及“设备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是设备的使用者”的原则,做到全方位、全员管理。

5结束语

对用户而言,燃气供应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是日常生活得以正常进行的重要保证。因此,作为燃气用户的服务者,燃气经营企业必须提高对燃气调压设备的管理与安全性的重视度,重点关注燃气设备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保证设备的运行安全效率,从而为用户提供优质、稳定、安全的燃气供应服务,也保证企业得以稳定、持续、安全发展。

参考文献:

[1]田丰,李长霖.浅析燃气调压器维修调试方法及故障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25):74-75.

[2]孟祥军,许宏良,刘宏亮.天然气调压器工作性能影响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7(17):41-42.

[3]薛庆.城市燃气调压设备运行与管理[J].中国石油石化,2017(11):49-50

作者:刘洋 单位:芜湖江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