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创意与家纺产业融合探索

文化创意与家纺产业融合探索

所谓文化创意产业即是在全球经济文化一体化视野下,将一种主体文化或文化因素通过科技和创意的融合进行产业化的开发和营销,强调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随着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文化创意产业在中国将越来越成为文化产业的核心内容,成为实现经济突破与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与途径。“创意”不仅是中国文化产业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也是当下中国产品设计的隐痛,直接导致了宏观上经济过分依靠对外加工,进而形成惯性的消极循环,不利于中国从世界制造业工业大国转型为创造型国家。着重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仅是产品设计创造力的根源,也是提升产品设计文化内涵的有效途径,更是提升我国文化产业质量的有效保障。家纺产业是纺织工业设计服务的重要领域,是一个能够将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紧密结合的现代消费品行业,通过丰富创意和设计内涵,实现文化创意与家纺产业的深度融合,从而促进我国家纺设计水准的提升和国际化品牌化发展,进而提升我国纺织业的国际综合竞争力。

一、文化创意是家纺产业发展的内核要素

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价值就在于“创意”,“创意”本身要求超越既有的形态,打破常规和既有的思维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创造力,力求新颖独特。家纺作为工业设计产品的范畴,其产品设计理念无疑是创意的直接体现,而产品本身则是文化创意的载体,文化创意是家纺产业发展的内核要素。

(一)文化创意是家纺设计的灵魂。

家纺产品设计与研发过程是一个融合了文化、艺术与科技的设计过程,从设计构思开始,就已经将文化因素渗透其中。在设计构思中,需要考虑作为消费产品的家纺产品的普遍社会心理认同,即功能性和审美流行等,同时,作为产品设计本身价值体现的设计构思,不仅要展开想象的翅膀从五光十色、变幻无穷的大自然中获得设计的灵感与启示,也需要从人类历史发展的文化积淀中寻求设计的灵感来源。从远古的岩画到新石器时代的彩陶,从漆器装饰到织绣纹样,从淳朴的民间美术到宫廷的华丽装饰,从古典园林到举世闻名的敦煌艺术等,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是家纺产品设计构思借鉴学习的经典典范;同样,在外国的装饰艺术和绘画艺术中,也有值得家纺设计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从古希腊的瓶画到罗马的装饰艺术,从日本的浮世绘到欧美的现代派绘画等等。家纺设计就是将自然之美和人文艺术之美进行思维的构建,家纺产品从设计之初就深深烙上了文化创意的印痕。家纺设计的过程要考虑的设计创意、面料研发、工艺流程直至产品系列配套,实际上是由创意生发的产品生产过程,也恰恰是独创性的文化创意实现了家纺产品类型和面貌的丰富多彩,从而推动家纺产业的发展。

(二)家纺产业是产品与文化创意结合的产业。

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分支,家纺文化创意产业是家纺产品与文化创意的结合,是文化创意元素融入家纺产业而形成的一个新兴产业,包含家纺与创意两个产业的特征。澳大利亚学者约翰•哈特利在定义“创意产业”时认为,“创意产业”本身是一个自相矛盾的术语,在他看来,“创意产业”这个词汇中本身包含两个既相容又碰撞的内涵。一是从“创意”来看,其本质强调个人独创的想象力的发挥,似乎与规模化的产业组织大相径庭。二是从“产业”层面而言,标准化的流程因素似乎又限制了大部分人的创造性。由此看来,在创意产业中,如何把握个性与共性的矛盾统一关系至关重要,作为创意产业的产品在主旨上要注重与作为“公民”的消费者的互动,因为具有文化价值的商品消费是与消费者的文化素质息息相关的。家纺产业作为“产业”的属性,必定追求产品消费层面的企业利益,因而必定围绕“消费主义”的主旨展开整个产品的开发过程,家纺产业和文化创意融合发展是当下对家纺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和生活方式改变对家纺提出更高的审美价值追求的必然。因此,家纺产品必然依托科技、文化、艺术的渗透与融合,体现创新创意。同时,作为纺织工业产品,家纺产业还要注重产权保护,具有知识产权;作为文化创意产业,要将家纺设计与纺织装饰、民间工艺、时尚潮流、软件及信息化服务等相关行业和领域进行系统的建构与联姻。家纺创意产业发展与其他创意产业一样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有其自己的发展路径。家纺创意产品不同于美术、音乐等纯粹审美文化产品,作为工业消费品,它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作为文化创意产品,它承载文化内涵,文化元素与家纺产品的结合不仅可以满足人们对健康和舒适的功能要求,也能够提供时尚的审美体验。

二、文化创意是家纺产品价值的集中体现

(一)提升文化内涵是家纺产品的主旨。

在家纺产业中,文化创意是其产业发展的推动力和生命力,对于文化内容和创意核心的提倡是每个家纺企业在品牌建构与产品营销过程中的重要手段,但就整个家纺产业而言,真正能够将文化符号注入品牌灵魂并获得相应的品牌效益的企业数量并不太多。文化内涵和创意不能抽象强调,也不能只成为消费环节的宣传口号,否则家纺文化创意产业就会“有产业无文化”,或者“有文化无创意”,从而导致家纺设计产品想象单调,创意雷同,情节无味的情况仍然继续。家纺产品风格与定位即是以家居文化概念为先导,确立产品的文化价值取向。伴随中国经济崛起的形势,民族自信心的提升及中式家居装饰风格的趋势,具有本民族特征的家纺产品大行其道。例如近年来各大家纺品牌在产品研发设计上纷纷深入挖掘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把古典元素融入现代化的设计中,将传统民间色彩和图形元素进行符合现代审美要求的时尚化演变,不管是图案上对于中国传统水墨绘画的借鉴,对于青花瓷器的形式美的提升,还是在工艺上对于传统刺绣、编织等手段的结合演绎,都使得具有本民族文化特征的家纺产品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在满足家纺产品消费功能和消费者审美趣味的同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诚然,纵观当下家纺企业的发展,企业对于家纺产品的各种文化创意概念的包装与炒作良莠不齐,但不可否认的是,无不把提升文化内涵作为家纺产品的主旨。

(二)文化创意提升家纺产业品牌价值。

伴随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与繁荣,家纺企业逐渐走向产业联盟,依托各类创意产业联盟开展组织创新合作,整合资源,提高自身竞争力,是大势所趋。在这种大趋势下,文化创意对于提升家纺品牌价值的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的重视。从近几年家纺产业链的各类型企业的发展来看,无论是家纺设计公司、面料生产企业,还是家纺著名品牌,都极为注重文化创意的提升与挖掘,在进行市场细分化设计研发的同时,注重文化概念为先导,文化创意因素为主线,着重于文化内涵的深入挖掘,逐渐形成各自风格特点和品牌辨识度的文化特征。例如江苏金太阳纺织面料公司,作为著名的面料生产企业,文化创意的内蕴结合超前的市场意识渗透于面料研发的全部过程,并以敏锐的创意触觉加以艺术化的呈现和推广。在金太阳2015年春夏新品的中可以看到地点的选择和产品的陈列无不透漏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可以说这是一场产品和艺术视觉相结合的文化创意盛宴。在此次盛宴上,或典雅或时尚或复古的陈列设计为家纺企业代表云集的盛会展现出了文化创意在家纺设计中的无限延伸力。文化创意从直观的视觉刺激,床品的文化品位等附加值到家居装饰的创意效果无不为家纺品牌带来无限可能。

三、文化创意是家纺产业发展的趋势动力

(一)文化创意促进家纺产业融合。

家用纺织品行业是我国的新兴行业,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服装、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三大类纺织品消费的消费总量中,家纺远远没有达到三大类纺织产品市场消费总量的1/3。出现这种局面有多方面的因素,和服装产业相比,家纺产业起步较晚,作为消费产品而言,使用的更新周期比服装长,作为时尚文化的代表,服装文化和流行趋势、大众消费心理及跨产业融合等方面具有相对的优势。当然,也不可否认传统的家纺消费习惯和对家纺产业文化的忽视是制约家纺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伴随经济发展带来的城市化进程,家纺消费观念由原来的婚庆习俗衍生到节庆、家居装饰、个性追求、文化体验等精神性消费层面。这就要求家纺产业的发展要兼顾经济、技术、艺术三个强有力的支撑点,将文化创意贯通于品牌文化、消费主体定位、概念策划、产品研发、展示推广等完整体系的每个环节。家纺产业的融合突出表现在家纺产业的文化化和家纺文化的产业化。家纺产业的文化化主要体现在家纺设计公司和家纺设计师的不断递增,设计水平的不断提升;家纺企业与各高校及专门的文化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家纺企业与艺术家及民间工艺美术界加深合作;家纺展会及产品推广结合艺术和时尚理念加以呈现等等。家纺文化产业化突出表现在将消费文化、时尚购物、人文艺术融为特色家纺旅游文化;同时,围绕家纺产业集群延伸出包装设计、产品商业摄影和家纺会展等系列相关设计行业。总之,文化创意促进家纺产业的自身发展,也推动家纺产业链中各产业的相互融合。

(二)消费模式的转变与家纺产业文化趋势。

现代家纺产业正经历由单类别向多类别融合的发展趋势,家纺产业概念的外延逐渐扩大,并逐步和环境整合为大家居视阈下的软装配套产业。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轻装修、重装饰”不再是一句口号。在装修过程中,也从只重视建筑物的六面装饰设计,发展为更重视室内空间家居、家具、配饰的“软装饰”,对“软装”重视与探讨成为高端消费群体追逐的话题。在装修设计开始和实施的每个过程中,都强调以柔性材料来进行室内整体配套和提升人性化及生活品位的装饰。可以说,在大家居的体系内,家纺成为家居“审美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美经济”不为纯粹满足生产性需求,更加强调人的精神愉悦,因此相对而言不受行业和利润追求的制约,从而可以彰显创造性的价值。在审美经济的条件下,家纺产业的消费模式和消费心态无疑会发生质的转变。基于此,我们可以设想,未来家纺产业在消费层面将更倾向于创造力和审美的追求。另外,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家纺产业和文化创意融合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大。家纺产业在线下和线上的多维度平台上将创意文化意涵和消费文化内容进行贯通和演绎,在制造过程中以智能工厂满足个体用户需求,自动化生产模式解放了人力资源,使得家纺企业更加专注于研发与创新,通过增加文化创意因素实现效益增值。在大数据网络发展趋势中,在3D模拟等全新技术背景下,远程、交互、体验等更加易于实现,可以肯定,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在家纺产业的应用空间将更加广阔。

作者:王明星 单位: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