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探析

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探析

从2002年开始,文化创意产业如雨后春笋一般蓬勃发展起来。与此同时,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建设相继展开。德瑞克•韦恩提出,文化园区指的是特定的地理区位,其特色是将一城市的文化与娱乐设施以最集中的方式集中在该地理区位内。文化园区是文化生产与消费的结合,是多项使用功能(工作、休闲、居住)的结合。目前学界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概念界定有很多,体现了不同的关注侧重点,对园区建设有一定参考和借鉴价值。

一、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整体发展势头良好,但各类问题仍然层出不穷,呈现出兴而不旺、多而不精、大而不强的特征。

(一)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兴而不旺

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兴建离不开国家对文化产业的重视。2011年,随着各地政府的限购令和十七届三中全会把中国“十二五”工作的中心转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后,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被上升到政治高度,几乎所有的区县级以上政府都把兴建创意产业园区作为自己重要的工作目标,出现了一股兴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浪潮。然而由于大多数园区前期资金投入巨大且回报周期长,造成了收支平衡难以维系,短期内无法实现盈利的现象。各地未授牌的文化产业园区也日益增多,发展现状不容乐观。

(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多而不精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数量不断增加。2002年之后,随着《文化振兴纲要》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出台,全国创意园区出现大范围爆炸式增长。据中国文化创意网最新调查,全国已建成或正待建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已达到10000个以上,且数量仍有增长趋势。一方面数量盲目增加导致资金占用,另一方面质量普遍偏低导致资源浪费。地方政府将园区数量作为政绩上报,导致了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中的虚假繁荣。

(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大而不强

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盲目扩张、外华丽内空泛的现象。一些园区往往以平方公里为单位进行跑马圈地,园区占地面积不小,入驻的文化企业却寥寥无几,投入与产出形成鲜明反差。一般而言,园区占地面积越大区域的功能划分就越详细。然而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尚处于初期建设阶段,过多的区域功能划分导致园区在发展过程中难以确立自身的发展特色,最终沦为泛化统一的园区模式。

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中的问题

(一)概念界定不清

我国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研究较晚,国内尚未形成对此概念的统一界定。与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相关的概念有艺术园区、创意产业园区、文化产业园(区)等,相关界定主要分为“园”和“区”两大类。“园”是指先行规划园区,政府配以完善的服务和设施,寄予优惠的政策,招引企业形成庞大的产业集群。“区”则强调文化产业与社区空间融合。

(二)缺少建设性目标

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概念界定不清导致园区在建设过程中缺少目标明确的方针,其中既包括发展中的总体目标,也包括各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园区的受众需求、满足程度、经营方针等都应该成为建设目标的一部分。

(三)建设人才紧缺

人才是文化建设的第一资源。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成功经营,不仅需要高新技术产业和具有极强创新能力的人才,还需要具有全球化视野、战略眼光、熟悉文化产业、房地产业运作规律的复合型管理团队。团队应由在企业管理、资本运作、企业孵化、房地产经营、物业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员组成。

(四)“三化”现象

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三化”现象是指同质化、地产化和泡沫化。同质化是指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区域功能的重复和叠加。新建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往往倾向于模仿优秀的产业园区,这导致国内影视、艺术、科技类产业园区日益增多,重复建设严重,地产化则体现在“文化圈地运动”中,在一些地区,文化产业园区已经简化为某种房地产开发项目,文化成为带动周边地价上涨的噱头。泡沫化是指各地在建设园区的过程中不顾自己的经济实力,高估历史资源,盲目扩大产业园区规模等现象。

(五)“两大不平衡”

首先,经济与文化不平衡。经济发达地区文化的反作用尚未明显发挥,经济欠发达地区既无法发挥好经济基础的决定作用,更无法以良好的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反作用于经济。其次,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主要表现在中、东、西部园区建设不平衡,国内文化创意产业的地区密集程度与商业地产走势重合度高,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

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对策

(一)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

首先,政府部门要完善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概念的界定。其次,政府要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作整体规划。应该根据地方经济和文化发展状况对园区数量上进行限定、质量上进行监管,并根据地方特色文化引领园区开发相关项目。再者,政府还应该贯彻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以事定钱”制度,明确专项资金的功能用途、支持范围、支持重点和优先次序,优化专项资金结果和使用方式。政府发挥主导作用是指强化政府服务而非硬性干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需要政府统一力量的引导才能集中资源,更好地推动园区建设发展。

(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要实行正确的发展对策

第一,园区发展要讲求实务避免地产化和泡沫化。管理人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明确文化创意产业的“文化”核心,承担起文化产业发展的社会责任。第二,明确园区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对园区作出科学完善的发展规划。第三,突出园区特色打造园区品牌。发挥地区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富有特色的文化园区品牌,形成“区位品牌”效应。第四,完善园区产业链建设。选择真正能体现地区比较优势的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积极发展文化产业下游衍生品生产企业。

(三)加强与高校的合作

高端人才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发展至关重要,园区往往要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优秀的创新型人才,这更加要求园区与高校之间达成合作关系。创意产业园区要利用当地的教育优势与有条件的高校合作,建立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育基地,加强紧缺创意人才的培养。没有创新型人才注入,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发展将成为无源之水,高端人才是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园区加强与高校的合作,有利于促进二者共同发展和繁荣。

作者:王璐 单位: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