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媒介融合下新闻传播教育改革

媒介融合下新闻传播教育改革

一、媒介融合的现状

从最初的报纸到现在的多媒体影像的广泛应用,传媒的发展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特别是计算机及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信息开始变得轻松易得,这对传统媒介产生了很大的冲击,早先的报纸、电视等新闻传播的主要媒介,与现代的计算机、手机等新闻传播媒介之间发生了融合。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新闻传播朝向相互渗透、高度综合的方向发展。“媒介融合”最早是由美国马萨诸塞州理工大学的普尔教授提出,本意是指各种媒介呈现的一种多功能一体化趋势。这一概念的出现也引起了新闻传播业的重视与思考,我国从2006年开始逐步进行媒介融合的探索,到2010年,国家开始了三网融合的推广,我国现在智能手机的发展使得微博、微信等十分流行,这些都对新闻传播工作者的技能和素质要求更高,这也使得媒介融合下的新闻传播教育改革的需求更加迫切。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核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了要打造一批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形式多样的新型融合媒体集团。这些都需要我国高校新闻传播教育进行大力改革,以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新型人才。

二、媒介融合下我国的新闻传播教育的不足

在我国“媒介融合”的理念最早是中国人民大学的蔡雯教授从美国引入的,蔡雯教授曾发表文章对“媒介融合”做了一些论述,指“媒介融合是指在以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电子通讯技术为核心的科学技术的推动下,组成大媒体业的各产业组织在经济利益和社会需求的驱动下通过合作、并购和整合等手段,实现不同媒介形态的内容融合、传播渠道融合和媒介终端融合的过程。”媒介融合从提出开始,其在美国的各大媒体之间展开了融合的实践。然而在我国,随着我国传播媒体的体制改革,简单传统的新闻传播方式发生了改变,不同媒介之间的界限开始削弱,促进了不同媒介之间的融合。面对我国新闻传播业的媒介融合趋势,我国现在的新闻传播教育还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从我国多数的新闻传播教育院校的课程设计和硬件设备来看,在媒介融合的趋势下,很多学校设立了新媒体等专业。但是我国的新闻教育基本上还是在学校内完成,学生参与的社会实践较少,加上学校硬件设施的不完善,造成了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仍然需要接收一定的技能学习及规范化培训。除此之外,我国目前的新闻专业设置都是按照教育部制定的专业目录制定的,这是以单一的媒体的传播技能和规律为主要培养目标的。在媒介不断融合深化的趋势下,不同传播媒介之间的差异正在削弱,这种传统的专业和课程的设置方式,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培养现代新闻传播者的需求。我国目前的新闻院校的教师大多是从文学专业转变而来,对新闻传播的基本流程都很不熟悉;或者一些本身是新闻专业毕业的学生直接留校走上工作岗位,没有经过一定的专业实践以及只了解单一媒介的知识和技能,也缺乏媒介融合的知识。

三、媒介融合背景下新闻传播教育的改革措施

在新时代的媒介融合背景下,传媒领域需要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新闻传播人员,这需要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敏锐的观察力、全面的技能及判断能力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新闻传播教育过程中进行多方面改革。首先,一个专业的课程设置决定了培养的人才的质量,媒介融合背景下需要综合性新闻人才,这不仅需要学生具有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基础,还需要具有熟练的新闻采编业务,具有与时俱进的新闻传播理念及技能。因此,在课程设置时加入一些增加学生思辨能力的课程,适当地与一些学科整合,增加知识的交融。例如,偏向经济的新闻领域学生的培养可以在新闻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加入经济学基础知识的学习。除了基础及专业课程的合理设置,在整个课程体系里,实践教学的占比需要提高。与一些新闻传播集团或者单位进行合作,建立联合培养计划,利用假期等多增加实践机会。其次,对教师的引进及培养,通过进修交流、特聘引进等方式,提高新闻传播专业教师具有实践基础的教师数量,完善师资队伍。最后,学习国外优秀的培养方式,如建立媒介融合实验室,这种实验室具有多功能、融合性的新闻实践实验室,可以帮助学生在全媒体环境里模拟演练,提高实际操作能力。与新闻业界一起建立实验中心,帮助学生了解和学习新闻业务及现实的新闻发展情况。

四、结语

媒介融合的大趋势下,融合性新闻传播人才的需要迫切,这也促使我国新闻传播教育的改革,如何培养出具有扎实基础、熟练业务能力、具有一定策划管理能力的综合性人才还需要我们进行不断的探索。

作者:孙宇 单位:吉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