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报设计传播媒介思考

海报设计传播媒介思考

摘要:海报作为传播媒介的一种形态,常常采用最具吸引力、号召力的文化符号来作为海报的信息传播载体,因此海报可以说是某个历史时空中文化精神的集中显现。现代海报设计的进程中,很多设计师已经意识到要创造出富有民族气息的视觉设计,于是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被吸收并运用。本文仅从传统美学观对海报的影响这一角度进行了一些杭理和探讨。

关键词:传统本土化设计文化审美

海报作为传播媒介的一种形态,常常采用最具吸引力、号召力的文化符号来作为海报的信息传播载体,因此海报可以说是某个历史时空中文化精神的集中显现。现代海报设计的进程中,很多设计师己经意识到要创造出富有民族气息的视觉设计,于是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被吸收并运用。当然这种传统文化并不是单纯地照搬传统图形或符号,而是将文化内涵与现代设计理念有机融合。靳棣强先生主张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西方现代设计中去,这种相融并不是简单相加,而是在对中国文化深刻理解上的融合。就图形来说,吸收传统图形并不是一种“拿来主义”,简单的拿来,只会适得其反,传统图形的运用,应考虑其本身的特性,选择适当的内容,以创新的角度、变通的思维将传统文化再造,从而赋予其新的生命力。在中国古代画论里就有许多美学观点值得我们在现代设计中去探索,而且己得到了很好的运用,本文仅从这一角度进行一些梳理和探讨。

一、虚实相生

在《老子·四十章》里,老子云:“天地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老子认为天地万物都是“无”和“有”的统一,“虚”和“实”的统一,有了这种统一天地万物才能流动、运化。在中国古代哲学、美学、书画学中,“无”比“有”更重要,也即是“虚”实更重要。在文人画家夏圭、马远的画中,总是画山水的一部分。即实景只占画面一角,大量空白,以有无相生的方式传达出无限的深意。齐白石画虾,匠心独运地处理画面的虚实、照应关系,留下大量空白,空白即水,给人以无限想象空间。苏轼说“欲令诗语妙,无厌空与静,空故了群动,静故纳万境。”(《送参廖师》)虽是讲诗,但苏轼认为“诗画本一律”,也通于画。按照格式塔心理学,审美心理本有完美机能,对于画的空白,观者自会按一种最美的方式去填补。这样,画的空白不仅带来一般的余味,而且产生使各种类型的观者都满意的余味。

这种传统艺术中空白、虚形的表现方式不自觉地体现在许多现代设计师的作品当中。如设计中的正负形象,形象与空白背景的关系,都在视觉上造成虚实的空间效果。在现代视觉传达设计中,这样的表达方式可以避免直白性,使之更含蓄更符合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人文精神。如靳棣强先生为纪念日本设计巨匠田中一光先生逝世的一幅海报,与马远的《江独钓图》有异曲同工之妙。为表现对田中先生的哀悼之情,选择了田中先生名字中的“一”字来做视觉符号。纯净虚无的画面中一条瘦劲的横线反向地静置于半空中,一滴泪水的滑落显得无力又脆弱,仿佛述说着对这位设计巨匠的不舍与沉痛。画面大量虚无苍白的空间让人莫名中感染到那种哀悼的氛围,给人一不护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审美意境。

二、自然为上品之上

较早提出“自然”概念的是老子的《道德经》:“人法地,地法天,道法自然”。这里“自然”一方面指无为,另一方面指整个宇宙的普遍规律。“道法自然”就是指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必须遵循这一法则才能达到和谐。从道的角度看什么是最美的呢?老子说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说的是最美的音乐是听不到音乐,最美的形象是没有形象。一旦有音有形,就肯定是现世的、具体的、有限的,受一定时空中的美丑系统所规定的。因此什么是真正的美呢?其必曰:“大美无美”。从宇宙角度看,社会之美不是真美,超社会的天地之美才是真美。“朴素则天下莫能与之争美”(《天道》),“淡然无极而众美从之”《核意》)。中国古典最高品格就是自然,所以有“自然者,为上品之上”,自然含有素朴、本性、本质之意。

设计中将众多的视觉元素化繁为简,变零为整,形成视觉集中而又内容丰富的简洁图形的方式。如以城市印象为主题的系列招贴中苏州印象的几幅作品(图2),用了几块相同的几何图形组合而成,图形的形状象苏州传统的小拱桥,但己经图形化,简略化了。提到苏州总是会令人想到小巧玲珑、古典雅致的园林,清幽古朴的小巷,一片黑瓦白墙的水墨画意境。而那些青苔斑斑的小桥,或圆或方或单或双的桥洞可能是最能代表苏州特色的。作品中的图形既体现了“桥”这一江南特有的文化,同时又有图形特有的抽象感,在似与不似之间。在图形中还融入了带有历史痕迹的书法字体,班驳的字体仿佛在述说着古老的历史。整幅作品全用黑白色调表达,画面除了那几块状似桥的几何图形,大量的留白。在这个抽象图形中,空间、环境、建筑、色彩、形体等都被浓缩在了这个极度简练的象符号内,就内涵和神韵的表现来说,具象的表现是很难进入这种境界的。

三、意境

纵观中国画史,有意无意运用含蓄表达意境的画作不胜枚举。意境,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范畴。什么是意境?唐代大画家张躁论画有两句话:“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在平面设计中,不仅指设计者所描绘的寄寓着各人思想的画面,而是含有言外之意,“画”外之音。要使作品更具生命力,就要进刀‘象”外之“境”,使境生象外。设计作品的形式是物质的、有限的、短暂的,而它的意境美才是精神的、无限的、永恒的。只有当这种物质的感性形式生出了美的本质一精神境界,设计作品才得以美的升华。艺术创作往往来自于一种情绪,表现为一种虚幻的模糊的兴奋和躁动,要想把这种情感表现出来,就要把情感化为一种意象。

看看日本设计师原研哉的作品,他给无印良品做的《地平线》系列海报(图3)尽显大气宁静之感四组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超宽场景,利用地平线的透视对视觉产生强烈的冲击力,加上“无印良品”文字LOGO,再没有其他多余的元素。高角度的拍摄手法突出了人物的渺小,天地之悠悠,平静的构图,画面给人一种“大漠孤烟直,黄河落日圆”的意境之美,一种大气下的细腻。

比如:ItwasatthatsametablethatIhadeatenmyheartybreakfastandmyfrugaldinner,readmymedicalbooksandwrittenmyfirstnovel.Itwasinthatsamearm-chairthatIhadreadforthefirsttimeWordsworthandStendhal.(C

akeandAle)

我就是在这张桌子上吃过多少顿丰富的早餐和节约的晚餐,我也是在这张桌子上共度了医科书籍,写出了我的第一部小说。我就是坐在这张椅子里第一次读了华兹华斯和司汤达的作品。(《寻欢作乐》)

这里主角回到35年前的小屋,这里发生的一切从真实的时间距离来讲应该都是过去,照例应该用“那”。可是在汉语里都用了“这”,似乎这一切都是眼前发生的事情,拉进了说话人和这间小屋的关系。所以当表达时间距离的时候,汉语中用“这’,还是“那”,也不是根据实际时间的距离,而是根据心理距离,人们往往倾向于使用“这’,来拉进实际的距离,仿佛就在眼前发生。

3.篇章距离(TextualDistance)

Halliday指出在英语中“this”往往指说话人自己说过的,而"that份旨别人说过的话。但是在汉语中,“这”既可以指自己说过的也可指别人说过的。(许余龙)

四、总结

中国的文化比较注重亲密和谐的人际关系,比较关注自身周围的事物,较为主观,所以在使用指示代词“这”和“那”的时候容易受到心理距离的影响,往往化远为近,拉进人际关系,所以“这”的使用频率要高于“那”。

西方的文化比较注重事实和独立,较为客观,所以在使用指示词“这”和“那”的时候比较注重实际距离,"that”的使用频率要高于。

因此,在使用语言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文化差异对语言的影响,这样才能避免文化冲突造成的语言障碍,更准确地使用语言,加强跨文化交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