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近程无线通信技术

探究近程无线通信技术

一、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的现状

当前NFC技术普遍应用于手机中,除了常见的诺基亚、HTC、索尼、三星等手机品牌应用了NFC技术,VISA、VivendiUniversal等同样在其产品中应用了NFC技术。在NFC技术的应用中,其主要的传输模块分为两种:一种是PN511模块;另一种是PN531模块。

(1)传输模块———PN511PN511传输模块的工作频率为13.56MHz,属于中度或高度集成模块,其通信方式采用非接触式通信。PN511传输模块在设计的过程中融入了前沿性的调制与解调理念,其将在13.56MHz工作频率下的所有非接触式的通信方式和通信协议完全集成了一个整体。与此同时,PN511模块对ISO18092、MIFAREC以及FeliCa读写模式具有一定的支持作用。此外,当PN511传输模块和安全控制芯片进行联合应用时,还可以作为一个非接触式的智能卡来应用。具体而言,传输模块———PN511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①PN511支持EMCA340,其传输速率最高可以达到424kbps;

②PN511可以以低功耗模式以及备用的软件控制模式完成强制性的系统重置;

③SPI接口的最大传输速率能够达到5Mbps;

④I2C接口的最大传输速率能够达到400Kbps。

(2)传输模块———PN531PN531传输模块是一种智能型模块,其芯片内置处理器为32KBROM和1KBRAM型号的80C51处理器,其对读写模式的支持作用以及作为非接触式的智能卡的应用均与PN511相同。具体而言,传输模块———PN531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①PN511的微控器内核主要是32KBROM和1KBRAM两种型号;

②PN511的模拟电路的集成度很高,并且可以作为卡片回应的解调;

③利用缓冲输出驱动器与天线进行连接时,可以使用最少数量的外部器件;

④在以非接触式方式进行通信时,其传输速率为212KB和424KB。

二、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前景分析

经过对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的基本概念的明确,以及对其当前发展现状的分析,对NFC技术的未来发展进行了以下几点合理展望:

1、将NFC技术应用于移动、娱乐以及商务等方面

当前,随着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移动电话已经不仅仅是人们单纯用于接、打电话的语音设备,它还为人们提供了文字短信、电子付款、电子游戏等服务项目。首先,经过NFC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未来NFC技术在移动设备上的应用将逐渐趋于精简化、便捷化,例如为人们通过移动设备进行的付费停车、购物结账以及日常开销等活动提供更加安全的保障和便捷的操作。其次,随着移动设备在人们生活中的高度普及以及移动热点、移动wifi等无线网络的出现,使得人们在连接网络方面产生了十分便利的条件,从而促进了移动设备娱乐项目的兴起和发展。移动设备所提供的娱乐项目既包括激动游戏又包括电子新闻,对于使用者而言,将NFC技术应用于移动设备,可以使得通过无线进行的娱乐项目和服务项目能够准确的传递到使用者一方,与此同时,将NFC技术应用于移动设备的娱乐项目方面,可以方便使用者更加及时的了解到更新的服务内容,并且有利于娱乐项目在使用者群体中的广泛传播。再次,将NFC技术应用于移动设备对于使用者预约出租车、购买火车票等都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使得通过移动设备便可完成费用的支付,为商务旅游提供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2、将NFC技术应用于移动设备的接触连接

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进步,各行各业在业务流程、业务连接等方面都呈现出了复杂化、多元化、交叉化的趋势。在业务不断运转的过程中,资料的传输等活动都是业务间的必须环节。将NFC技术应用于设备内,为设备间的数据、资料的传输提供了十分便利的条件。例如,某些管理者在施工现场发现了施工过程中的施工结构或者施工外表存在的问题,并利用移动设备将其问题部位进行拍照存储。在向上级进行反应、汇报时,为了便于描述清楚,同时使问题展现的更加清晰,可以利用带有NFC技术的移动设备进行相互间的接触连接,使图片数据更加快速、更加便利的传输到目的方。

3、将NFC技术应用于移动设备的下载接触

当前,由于各行各业业务量的加大,以及各项技术的不断涌现,人们在很多情况下都选择用邮箱传送资料和数据,一方面是为了使得传输文件可以留有底根;另一方面是为了收信方能在需要的时候随时下载所需资料和数据。在下载资料、数据的过程中,就会涉及到下载接触问题。NFC技术在移动设备上的应用,使得移动设备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在需要的时候,通过GPRS网络或者CDMA网络下载所需资料,为使用者提供了十分便利的办公条件,既可以促进NFC技术在应用方面的完善,又可以促进行业办公的优化。

4、NFC技术应用于接触

通过NFC技术的另一个应用前景即接触通过。对于接触通过,很多人对其表示存在一定的理解困难。所谓接触通过,就是一台设备充当门票的作用,而另一台设备充当验票员的作用,当两个设备之间进行“接触”时,一旦信息相符,就可以具有相应的进入权、观看权等,否则,将不允许进入。例如,利用带有NFC技术的移动设备通过网络购买电影票,通过手机支付后,会在手机内存有一个带有固定信息的二维码,当需要看电影的时候,在电影院会有另一个移动设备,其中装有识别二维码的软件,当两个设备进行“接触”时,识别软件会对相应的二维码进行检测,当信息核对无误后,方可进入。

三、结语

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是当前移动设备的一项重要合作技术,其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本文从“PN511”以及“PN531”两种模块阐述当前NFC技术的现状,并从“将NFC技术应用于移动、娱乐以及商务等方面;将NFC技术应用于移动设备的接触连接;将NFC技术应用于移动设备的下载接触;NFC技术应用于接触通过”三方面对NFC技术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合理展望。

作者:饶学伟单位:广东和新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