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管窥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一、多鼓励、多表扬学生,学会欣赏学生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教学的终极目的。教师要在教学中关注每一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欣赏每一位学生,这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创建和谐民主的课堂氛围,进而提高教学有效性的重要途径。例如,在上机操作的过程中,有的学生由于平时接触计算机的机会少,操作不熟练,总是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这时教师如果只是一味地责怪学生,学生就会很容易产生畏难和自卑的心理,从而更不敢大胆动手操作了。这样不仅约束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发展,而且也破坏了师生关系。所以在信息技术课堂上,教师应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上,充分发掘每一位学生的优点,尤其对于那些基础差的学生我们更应该多加鼓励和表扬,从而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提高他们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

二、教学方法多样化

信息技术相对于其他学科,有着自身的鲜明特征。首先对于信息技术的学习,实践操作能力的提升和理论知识的掌握同等重要。其次信息技术学科包含的内容丰富,涉及面非常广,但是其课时安排却相对较少,学习的间隔周期较长。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如果总是采用单一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在短时间内可能效果会不错,但长期下来,学生便会慢慢地失去兴趣。因此,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采用一些形式新颖、引人入胜的教学方法是十分必要的。例如我们可以采用图片、动画、视频、作品欣赏等形式激趣引入,从而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而对于那些比较简单的知识点我们可以让学生自己进行探索学习。适当时我们还可以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学生进行讨论,然后由小组派代表上台来讲解和演示解决问题的步骤和方法,这样可以加强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实践经验。另外,我们在布置学习任务时要难易适中,可以适当布置一些具有挑战性的的“学习任务”。比如在学习“运动动画——升国旗”这一节时,我们可以要求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让红旗飘动起来,并为升国旗的场地添加一些“景物”,学生个个都跃跃欲试。还有在教学难掌握的操作时,教师要首先进行演示,从而让学生明白正确的操作步骤,然后再让学生去操作,这样学习效果会更好。例如,在教学计算机的组成时,我就拆开了一台计算机,并对主机内各个组成部分及其作用逐一进行实物演示讲解,从而让学生对计算机的硬件有一个感官上的认识。总之,我们只有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而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三、合理安排时间,注重个别辅导,做到因材施教

信息技术教学不同于其他学科教学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动手操作量大,而我们的学生基础差,接触机子的时间少,如果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只追求进度,而不给学生充足的练习时间,只一味地要求学生一个操作接一个操作地进行快速练习,那就很容易出现学生当时好像掌握了而课后又全部忘记的现象。要想让学生真正地学会东西,数量不重要,关键在于质量。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应给予学生充足的练习时间,并要求学生珍惜有限的课堂练习时间,勇于尝试。同时教师应对学生的操作及时做出评价,让学生在得到教师的肯定及指导后,兴趣更浓,学习的劲头更足,这样课堂教学效率自然会提高。信息技术教学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教师对学生的个别性辅导量大,常常需要教师马不停蹄地在机房转上大半节课,以及时发现学生练习中存在的问题,并耐心帮助他们克服困难,纠正错误,改进方法,加快进步。如果教师放任学生自己练习而疏于辅导,就会有不少学生尤其是学习能力及自觉性较差的学生,越来越没有学习的兴趣,进而不认真进行课堂练习,最后变得疲塌厌学。因此,教师应注重对学生的个别性辅导,做到因材施教。

四、借助多媒体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现代课堂教学强调学生的参与,强调课堂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发展为目标。多媒体教学充分发挥了计算机多媒体的优势,把教学内容通过文字、图表、动画等多种表现形式呈现出来,突破了传统教学形式枯燥乏味的缺点,能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例如,在教学指法时,教师运用多媒体课件,能够更清晰地讲解如何进行正确的指法操作。首先教师可以通过展示手指分工图,来讲解正确的手指分工,从而让学生对双手的分工有一个明确的认识。然后教师再通过播放指法操作示范录像,让学生对正确的操作有更深的认识。最后再让学生去练习指法,教学效果会更佳。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提高,需要我们大家在教学中不断探讨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并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不断去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李志达单位:辽宁省调兵山市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