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如何提高中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

管窥如何提高中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

一、提高初中生信息技术水平的重要意义

初中生的学习行为是受到他们自己意识控制的,所以树立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意识对提高其信息技术的水平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相反,如果初中生没有充分意识到学习信息技术对我们日常生活和未来工作的重要性,没有意识到信息技术在我们生活之中随处可见的渗透,就很难有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从信息技术本身的特性来看,掌握信息技术包括有效地获取信息、迅速地筛选信息,准确地鉴别信息以及正确地运用信息。由此可见,在初中教学内容中安排信息技术课程,提高初中生的信息技术水平,对他们一生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提高初中生信息技术水平的具体策略

虽然人人皆知信息技术对现代社会生活具有重大意义,但是真正掌握信息技术这门课程的全部内容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初中生的教学中,需要教师倾注专业的培养态度和全面的培养方案,才能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1.培养学生随时随地获取信息的良好习惯

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先决条件,当一个人能够在连续不断的21天里培养一个优秀的习惯,那么对于他要到达的目标就已经前进了一大步。其实,对于初中信息技术的教学也具有相似的规律,当教师在一段足够培养学生一个良好习惯的时期内帮助学生养成了学习信息技术的好习惯,那么教师后续的教学就会轻松一大半,最终的结果也会呈现出事半功倍的效果。任何事情想要获得好的结果,往往贵在坚持,信息技术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也是如此,需要师生共同努力。初中的信息技术教学内容主要是锻炼学生正确处理信息的能力,其中包括接受信息、辨别信息、审核信息、挑选信息、存储有效信息、编辑信息、传递信息、共享信息以及应用信息,等等。获取信息是提高信息处理能力的必经过程,培养学生随时随地获取信息的良好习惯是教师顺利开展初中信息技术课程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2.鼓励学生参与计算机学习的实践课程

从目前的义务教育教学条件来看,计算机是当前进行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最主要工具,所以学生对计算机运用的熟练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他们信息技术水平提高的幅度。教师在教授学生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之前,不妨先鼓励学生参与计算机的培训课程,当学生对计算机的运用达到信息技术传播的水平,信息技术课程的开展也会更加顺利。

3.强化学生自主动手和主动学习的能力

实践是检验学生对知识掌握是否牢固的最好方法,教师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无疑是将学生学习到的信息技术运用到现实生活当中,从中考验学生对教师讲述的课堂内容是否正在转化为自己的能力,并根据实践情况进行教法学法的适当调整。纸上谈兵的教学方法永远难以达到运用自如的学习效果,所以强化学生自主动手能力是提高初中生信息技术水平的必经之路。人们对信息技术的这种依赖性来自信息技术对社会生活带来的诸多方便,譬如说现阶段技术已经很成熟的信息共享功能的产物——邮件,不论是学习、工作还是日常人际交往,它已经成为大家最常用的文件传输工具了。除此之外,还有生活最常用的天气预报、手机上网、淘宝购物等,特别是远程教育和电子图书馆对我国教育事业的重大贡献,其中远程教育对我国教育体系中的边远农村教育带来的巨大影响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由此可见,切实提高初中生的信息技术水平已经刻不容缓。

作者:王勇单位:江苏省赣榆县门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