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程教学计算机维护论文

课程教学计算机维护论文

1课程教学现状

1.1教材内容陈旧计算机技术发展更新较快,而计算机维护与维修教材内容更新较慢,很多教材仍是好几年前的版本,课本上的知识往往滞后于现实生活中的计算机应用技术。教材内容过于陈旧,课本知识与计算机技术发展需求不相适应。

1.2教学方法单一传统的教学方法是教师讲学生听,注重对知识的传授,忽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常常借助多媒体设备讲授教学内容,或者借助硬件实物进行演示教学,这种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式远远不能满足本课程的实际需要。高职院校的任务是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中心,应树立基于能力本位的教育观,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将教学从以传授知识为中心转到以能力培养为中心上来,突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

1.3实验实训条件较差计算机维护与维修课程实践性强,对实验实训条件要求较高。然而,由于高职院校财政经费问题导致实验实训条件较差,实验实训所用设备不能及时更新,教师上课有时只能重理论轻实训,学生为了应付考试,也只能按照教师授课内容进行死记硬背。这样,学生只能学到一些课本上的理论知识,缺乏动手锻炼的机会,实践技能不能得到较好的提高。

1.4课程考核模式单一由于受传统教学方法和实验实训条件的影响,本课程考核模式过于单一,大多采用理论和实践各占50%的方式进行,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和发展,不能较好地反映学生的真实能力。对于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计算机专业课来说,传统的教学内容、实验实训环境、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已经不能适应课程发展的需要。作为教师,应想方设法为学生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不断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学到真正的过硬本领。

2教学改革探索

在以能力为本位的高职教育中,应重点加强对学生的能力培养。针对计算机维护与维修课程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教学改革措施。

结合市场需求,制定教学大纲在课程教学中,结合市场调研,以市场需求能力为依据,强调实用为主,制定本课程的教学大纲和实验实训大纲,明确每个章节的教学内容及教学要求。在实验实训大纲的制定中,突出能力培养,明确实验项目内容与实验目的要求。实验实训内容主要包括:(1)硬件组装与测试;(2)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安装;(3)硬盘实用程序Ghost、PQ、DM的使用;(4)计算机故障分析与解决等。通过完成实验实训项目内容,使学生能进一步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高动手操作能力,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作者:姚碧玉单位: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