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有效提高小学计算机教学效果

如何有效提高小学计算机教学效果

摘要:随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和计算机的普及,计算机教学在小学阶段面临着新的挑战。小学生的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较为低下,如何合理有效地为学生传递计算机知识,让小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是目前面临的问题。在小学阶段,教师和学生对计算机课程普遍不重视也是无法让计算机教学效果得到提升的原因之一。随着计算机使用情况越来越普遍,随着我们进入信息化时代,对小学生计算机知识的普及非常有必要,提高计算机教学效果迫在眉睫。本文笔者主要阐述提高小学计算机教学效果的方法和策略。

关键词:小学计算机;效果提升;主观能动性

计算机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因此,计算机教学已从小学开始建成。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多媒体教室也已在小学开始建成。小学阶段的计算机课主要是让学生认识电脑,并学会使用鼠标、打字、光盘等基本操作和一些软件的使用。由于小升初对计算机课程不够重视,此门课程在教学过程中的教学质量就大打折扣,随着计算机课程的重要性不断提升,需要提升小学计算机的教学效果。本文主要从以下几点说明如何提升小学计算机的教学效果。

一、提升小学生对计算机课程的兴趣

要提升小学计算机的教学效果,必须要学生喜欢上计算机课程,把学生放在学习的主体地位,考虑学生的学习兴趣。之前的计算机课程主要是教师在课堂上讲,而忽略学生的兴趣。要提升教学效果,需要教师转变教学观念。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传统的教授课堂不适合现在社会的发展,也不适合学生的学习,教师要完成从教授知识到引导学生学习知识的转变。尤其在计算机教学上,教师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计算机是人类智慧的产物,小学阶段进行学习还有些困难。教师要用生动形象的教学方法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鼠标的认识上,教师可以用老鼠来进行比喻,在“左击”“右击”“双击”功能的讲解上,可以让学生实际操作来完成打开软件、刷新屏幕等操作,还可以让学生进行简单小游戏的完成来熟悉鼠标的操作。在电脑的认识上,可以鼓励学生用图画的方式画出电脑硬件的各部分。提升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进行适当引导是提高小学生计算机教学效果的有效方式,要求教师要有一定的课堂设计能力,有丰富的计算机知识,先进的教学理念,在课堂中采用灵活有趣的教学方法迎合小学生的好奇、探索心理。

二、建立友好的师生关系

以往的师生关系上一般是教师较为严厉,而不严厉的教师无法管住学生,教学效果不能明显改变。教师是亦师亦友,教师用合适的教学手段让学生对课堂内容感兴趣,吸引他们的目光,使学生能够专心听讲,而非以严厉的手段强制学生去听课。对计算机知识的理解与学习上,每个学生的接收程度不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尊重这些差异性,对计算机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进行有难度知识的教授,对接收程度慢的学生要有足够的耐心。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有耐心、爱心、热心、责任心,对学生亦师亦友才能得到学生的认可与欣赏。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才能让学生学到足够的知识。在计算机课堂上友好师生关系的建立对提升小学计算机教学效果有很重要的意义。小学生在课堂上会有很多的疑问,尤其在计算机学习中,这些对小学生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通过学生产生疑问,教师来解答疑问,是提升学生学习效果非常有效的途径。而友好的师生关系才能让学生有勇气提出疑问,因此,友好的师生关系可以有效地提高小学计算机教学效果。

三、注重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计算机教学目的是让学生掌握计算机的操作,是以实践为基础的一门课程。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理论知识配合实践知识来完成教学目标,教师不能只完成课堂上的演示以及讲解,应给学生更多的空间进行实际操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要让小学生有兴趣进行操作。比如,在用电脑进行画图的课上,教师可以让学生自由地画自己喜欢的画,并涂上颜色,或者按自己喜欢的图画画出来,不对画图内容作规定,允许学生自由发挥。在动手操作时,学生总会发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学生可以提高对课堂知识的掌握能力。为了鼓励学生进行动手操作,要对学生的成果进行表扬,提升学生动手操作的信心。实践能力是计算机教学要加以重视的,也是学生在计算机课堂中要掌握的。提高学生操作能力是提高计算机课堂效果的重要手段,计算机教学的目的也是让学生学会操作。因此,在计算机教学中需要重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四、让学生进行相互沟通、相互协作

学生与学生进行相互沟通与协作,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小组合作意识,还能减轻教师的教学压力,让教师从主体地位变为教学的引导者。学生之间的相互帮助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能力,他们之间的思维方式更为相似,进行知识的讲解有时比教师的讲解更容易理解。在计算机软件的操作手法上,同学之间的相互帮助可以进行互补,进而完善自身的知识。小组内的讨论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堂上的讨论也能活跃课堂氛围,让学生对课堂更加有兴趣。鼓励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讨论交流是提升计算机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手段,在这种教学方法下,“老师”会增多,更利于学生知识的掌握。

五、总结

提高小学计算机教学效果要从多方面入手。要提升小学生对计算机课堂的兴趣,要重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以及小组协作能力,要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及友好师生关系的建立。以上是笔者对提升小学计算机教学效果的方法探究。

参考文献:

[1]黄祥.小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效果提升方法探究[A].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第五届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论文集[C].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2016:1.

[2]吕谦.小学计算机教学的有效性探讨[J].新课程(中),2016(03):226.

[3]程盛华.小学计算机教学有效性探究[J].新课程(小学),2015(07):210.

[4]石磊.试论如何有效提高小学计算机教学效果[J].中小学电教(下),2012(03):125.

作者:许秋根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