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计算机教学论文3篇

中职计算机教学论文3篇

第一篇 1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1.1通过实施案例教学激发学生兴趣

根据职业学校生源的特点,如果依然采用传统的从基本概念开始教学的方式,无法吸引学生眼球,也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长此以往,学生就会在课堂上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因此,教学效率也会随之下降。我们在教学理论知识时,一定要遵循学生的年龄特点,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设立教学方案,比如利用案例实施教学,以带动学生的学习动机。首先,教师应立足于教学大纲,对大纲内容进行重新整理和调整,将每一个知识点都穿插到案例当中,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积极性,然后再对理论知识进行详细讲解,这样的课堂氛围才会变得活跃,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例如,在教学“路径”时,这一理论概念不容易被理解,因此,教师在教学时,可以将这一概念融入“文件复制”的案例中。文件复制属于比较容易理解、且非常实用的操作方式,对此学生充满了探究兴趣,但是要想对文件进行复制,前提是必须在计算机的众多文件中找到相应的文件,教师在具体教学中,就应对查找文件时打开的每一个对象进行相关记录,之后用“\”将其连接起来,这样就形成了所谓的“路径”,当学生对这一操作过程产生一定了解后,再引入“路径”的理论知识,并详细介绍“相对路径”和“绝对路径”的差异性及相似性,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由于每一位学生的好奇心都被调动起来,他们对下一步的操作也非常关注,所以学校过程自然保持了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1.2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实施分层次教学

中职学校的学生具有较大的差异性,尤其在计算机水平方面,存在较大的层次性。计算机基础较好的学生,往往已经具备了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技能,而基础较差的学生,往往只会开机和关机。这一现状对计算机教师提出了一定的挑战,如果按照统一的教学方式实施教学,势必会打击一部分学生的积极性,因此,我们可以采用分层教学的方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考虑分班教学,根据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将他们分为不同的班级,便于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但是由于受到课时安排、教师分配等因素的限制,分班教学存在一定难度。我们可以在同一课堂中对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进行分层次教学,例如,针对相同的教学内容,教师讲解与演示之后,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提出不同的要求和问题,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有所进步、有所提高。这样不但有助于保证教学计划的顺利进行,而且可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1.3注重加大学生的实践操作教学

计算机是一门具有较强实践性和实用性的课程,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目的就是为了能更好的进行实践操作。但是目前的中职计算机教学过于注重理论教学,忽视了对学生操作能力的培养。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学校的基础设施条件有限,学生人数又比较多,无法提供给学生充足的上机实践机会;计算机课时数量较少,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往往会选择满堂灌的教学方式,从而减少了学生上机实践的机会;在应试教育思想的束缚下,教师为了在短时间内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将大多数精力放在了理论知识的教学与应用上,主要以做练习题为锻炼方式。要想切实改变这一现状,中职计算机教师首先要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将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作为基本目标。因为当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需要的是实际的操作能力,如果缺乏相应的实践能力,即便拿到再多的证书也是枉然。因此,职业学校应注重训练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开放计算机房,为学生提供上机时间与场所,还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让学生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提高对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

2注重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计算机学科拥有很强的实践性,它不仅要求学习者能够牢固掌握计算机理论知识,同时还要求学习者具有能够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自主发现问题、自主分析问题、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一个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更是一种积极的心理过程。因此,教师要营造轻松融洽的学习氛围,给学生提供借助已有学习经验同化新知识的机会。例如,在学习《网页制作》的内容时,有一个知识点是用表格来规划页面,但其实我们都知道表格只是规划页面的方法之一,还有其它规划页面的手段。这时教师就可以鼓励学生用表格以外的方法对页面进行规划,当学生提出的办法不切实际时教师不要急着否定,而要对学生敢于动脑的行为给予鼓励和肯定,引导学生通过探究实践来验证自己构思的可行性。让学生主动去寻找错误、发现错误,从而得出正确的解决方案。一方面保护了学生的自信心,另一方面活跃了学生的思维,促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了实现寓教于乐的目标,我们的教学要从培养学生兴趣开始,将保护学生兴趣贯穿于教学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教师自身职业素质,丰富专业知识,充分考虑教学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情况,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目标精心设计每一节课。

3重视教学评价的作用和方法,改进对学生考核方法

为切实提高中职学校计算机的教学效率,教师要重视改进计算机考核方法,对传统的考核方式进行适当调整。例如,每个期末可以在笔试和实操考核的基础上,适当增加“设计类”考核项目,根据不同的课程性质,给学生安排相应的综合类考试内容。比如在教学“文字处理软件”之后,可以安排学生根据所学内容,自主制作电子板报,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而且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从而有效发挥综合考核的作用。此外,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竞赛活动,如:文字排版竞赛、中英文录入比赛等。当学生完成自己的作品后,教师要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学生利用多媒体、幻灯片等逐一展示设计步骤,说出自己的设计理念,从而真正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总之,作为一名中职学校的计算机教师,一定要把握职业教育的教学特色,注重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在信息技术发展如此迅猛的时代中,怎样搞好中职计算机教学和时代的对接,是计算机教师的重要职责,我们要认真思考和探索新的教学途径,全面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帮助学生在未来的求职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作者:黄清站单位:江苏省徐州机电工程高等职业学校

第二篇 1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实用型人才应注意的问题

实用型人才是现在社会中急需的人才,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应加大教学力度,完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向实用型人才发展。因此在现在的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应摆脱传统教学方式的束缚,积极开展新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融入到计算机学习当中去。下面笔者就将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实用型人才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一下简单的阐述。

1.1注重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因此要想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实用型人才就应该先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入手。教师在教课过程中要注意授课方式的灵活多变样,充分利用计算机这一有利的教学媒介,用丰富多变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另外在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计算机方面的竞赛,通过竞赛的形式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在发散思维,开动脑筋的过程中,掌握计算机知识,增加计算机学习的兴趣。

1.2注意理论与实际的联系

就目前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来看大多数学校都存在着理论脱离实际的情况,这是各大中职学校的通病。在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学生仅进行单纯的理论知识传授,学生在听课过程中很难将抽象的理论知识进行消化吸收,因此造成学生无法真正掌握计算机专业知识。要想改变这种情况,首先教师在课堂的授课过程中要注意将理论知识与现实联系在一起,让学生可以将理论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其次教师要经常组织学生进行短期的实行,在实习过程中了解计算机在实际中的应用,为学生今后步入工作岗位提前做好准备。

1.3转变教师思想,提高教学质量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其对学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能更好的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实用型人才,教师应及时的转变思想,树立主人翁意识,增加对学生的责任感。在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时刻保持饱满的热情,用澎湃的激情感染听课的学生,通过教师自身传递给学生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推动计算机教学的顺利进行。

1.4学校应重视对计算机课程的教学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计算机教学并没有得到学校应有的重视,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学校对于计算机课程的要求并不严格。学校的这种态度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中职计算机教学缺乏向前发展的推动力,无法及时有效的向学生传递先进的计算机知识,导致中职计算机授课流于形式对学生无法起到实质作用,局限了学生的发展。因此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学校应重视计算机教学,加大对计算机教学的投入,促进计算机教学的发展。

2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实用型人才的重要性

2.1有利于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素质教育要求学校在对学生的教育教学中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将学生打造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实用型人才是中职院校顺应素质教育发展的具体体现。学校通过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技能,让学生将计算机理论知识与生活实际相联系,促进学生向实用型人才靠拢。这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推进了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2.2为学生走向社会打好基础

现在社会对于计算机的应用越来越重视,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成为大多数用人单位招聘人才的硬性条件。因此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实用型人才有利于学生更好的步入社会,为学生今后的工作打好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充分的发挥出中职教学的作用,为社会输送出符合社会要求的高素质人才,通过人才的培养,满足社会的需要。

2.3推动学校教学的整体进步

为了紧跟我国教育整体大发展的步伐,中职院校一直致力于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了,力求完善教育教学推进学校发展。而中职计算机教学是中职院校教育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实用型人才,不仅是对中职计算机教育教学的完善,也是从一个侧面有利的推动了中职院校教学的整体发展,为我国的教育教学做出了贡献。

3小结

科技的飞速发展,带动了整个社会的进步,信息时代的到来,让计算机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实用型人才是现在中职计算机教学的发展方向。中职院校应加大对计算机教学的关注,努力培养出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推进社会的发展。

作者:秦宝华单位:长春市索乐科技有限公司

第三篇 1“任务驱动法”的含义及实施的必要性

1.1计算机教学中实施任务驱动法的必要性

计算机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比较强的学科,而且对学生的要求也十分高,不仅要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也要具有很强的操作能力,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实施,可以帮助学生和教师更好的实现教学任务和目标。任务驱动法是设置一定的任务开展教学,学生学习起来目标更加明确,也就更容易掌握。而且这种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参与性,使学生的主体意识更加明确,传统的教学方法更多是教师讲,学生听,学生的主体性得不到调动,而且很容易产生依赖的心理,所有问题都坐等老师的答案,学生的思维得不到开发。而设置一定的任务,并要求学生自己解决问题,学生就会有紧张感,就能够积极的参与到学习中,同时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共同探究,并得出相应的教学结果,会使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更能激发他们以后学习的热情。除此之外,在任务完成的过程中,需要结合自己已有的知识和经验,进行实际的探究,这有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养成,使学生的理论与实践良好的结合在一起,促进全面的发展。

2中职计算机教学中任务驱动法的应用

2.1设置情境,引出教学任务

在计算机教学中,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方法,就要教师在课前为学生设置一定的教学任务,从而使学生共同探究。虽然中职阶段的学生身心发展都以趋于完善,但是他们对事物的好奇和兴趣也十分浓厚,所以教师可以利用学生的这一特点,通过设置情景的方式,引出教学的任务,使学生对任务产生兴趣,从而积极的参与到学习中,发挥自己最大的优势和能力,完成教学目标。在设置任务时,要根据教学的目标进行设置,使任务涵盖所有的知识点,同时任务设置要由简到难,使学生循序渐进的接受知识,避免难度太大,使学生失去兴趣。而且设置任务时,要多角度的进行,从不同的方面对知识进行分析,使学生更轻松的掌握知识点。例如在学习《Windowsxp的基本操作》时,教师可以给出一定的情境,计算机用户小王打开电脑,计算机自动进入WindowsXP操作系统的图形操作界面。他想查看自己计算机上安装的操作系统版本,硬件基本配置情况,并设置个性化的计算机操作环境,那么他应该怎么操作呢?通过情境,引出教学任务,然后引导学生进行实际的研究和操作,使学生快速的掌握相关知识。任务的制定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能够被学生所理解,学生也有能力去完成该教学任务,从而使学生快速的掌握知识点,在以后的学习中能更好的应用。

2.2启发指导学生,完成教学任务

任务提出后,教师要组织学生对问题进行分析,明确完成任务的步骤、方法,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或合作学习的方式展开探究。由于学生的知识储备有限,所以在探究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问题,这就要求教师要适当的进行指导和帮助,使学生尽快的解决疑难问题,进入下一环节的学习。教师在指导学生学习时,可以先巩固学生以往学习的知识,温故而知新,加深对知识的印象和理解,从而更好的投入到新的问题探究中来。在任务探究的过程中,教师的指导要适度,避免出现学生过度依赖老师,事事找老师帮忙的现象,努力培养学生的自主思维的意识和能力,促进他们养成良好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全面的发展。例如,利用word2003制作求职简历的表格,学生已经明确学习任务,教师就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教师可以让学生回顾之前学习的在word中创建表格、编辑表格、文字的输入、页面等知识,让学生有一个深入的记忆,然后指导学生制作求职简历的表格。对于出现问题的学生,教师要及时解决问题,以便学生进行接下来的制作,这也锻炼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使理论与实践得到很好的结合。

2.3积极评价学生的任务情况

在学生完成任务后,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综合的评价,在评价时,教师要客观公正的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积极鼓励学生,使学生获取满足,积极的评价可以使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在以后的学习中,能更好的开展学习。对学生的评价要贯穿在课程教学的始终,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教师鼓励学生,能够使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探究更加积极,可以极大的激发学生的潜能,逐渐提高学生的能力素质。而且正面的、积极的评价,可以使失败的学生重新找到自信,更加愿意去学习,并享受成功的喜悦。

3结束语

在中职教学中,计算机教学是其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学好计算机对于学生今后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影响,中职学校就要积极采用任务驱动的方法,逐渐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进步。

作者:王红芳单位:吉林省珲春市职业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