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教学的创新思维3篇

计算机教学的创新思维3篇

第一篇 1学校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1.1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素质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和网络技术的发展,教育也随之不断改革和发展,逐渐提出素质教育发展理念。学校的教学不仅仅是教授学生的基本知识和做人道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成为有素质、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四有青年”,顺应素质发展理念的潮流和趋势。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教授并培养学生不断地向全面发展前进,为自身的基本能力打好基础,为未来步入社会和发展自身的潜力奠定良好的前提。全面发展的前提下,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不容忽视的,学生必须摆脱原有的传统教学观念,分析当前发展的局势和趋势,培养适合时展的新型理念和教学方法。

1.2计算机教学对学生进行创新能力培养是促进学生整体素质提高,不断与世界接轨的前提条件计算机教学不同于语言类教学,考察的不仅仅是书面和内容上的含义,对计算机的教学主要是教授学生的运用软件和计算机网络的能力,这种计算机操作是十分抽象的。外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发展在世界前沿,我国由于技术有限,还需要经过地段时间进行改善和进步,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逐渐地走向世界前沿,与世界接轨。在如此抽象的教学中,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是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有效措施,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有利于发散学生的创新思维,同时也有利于计算机的发展与扩大,不断地与世界接轨,迎合国际一体化的要求和趋势,为世界各国的融合提供良好的前提和保障。

2学校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创新能力的方法

2.1合理安排计算机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计算机教学作为一门新兴的产业和科目,很多学生从小没有接触计算机,对计算机的应用比较生疏,容易对计算机的教学产生排斥感,岁资深没有十足的信心。因袭,喧嚣应该针对学生的特点和发展年龄,合理安排教学课程,在教学中多采取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比如做游戏、竞赛等项目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爱好,使得学生欣然接受计算机教学,并积极参加到其中与老师和同学互动。学生对计算机的兴趣是学生进行学习和操作的前提条件,一旦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2.2教师加强自身的创新知识,对学生进行传授和培养由于科学技术和计算机网络的快速发展,一些软件也不断地随之更新,原有的教学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缉私局教学的需求,这就要求教师加强自身知识的培养,搜集有关的资料来武装自己,才能对学生进行教授。学校还可以聘请一些资历深厚的专家进行讲座,对教师和学生的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地采取对策和措施,来启发教师和学生的创新意识,在未来的教学和学习中不断地提高,达到教学的最终目标。

2.3学生要积极参与教学,发展自身的创新思维和独立性教师的培养是外在的客观的因素,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还要靠学生自身,学生要不断地约束和鼓励自己,通过搜集有关计算机教学的书籍和资料进行研究和分析,不断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改正。此外,实际操作是对理论知识的应用和验证,书本上的知识掌握与否还要通过时间来验证,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练习起来,不断地练习才能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与进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不仅使提高整体素质的良好基础,同时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追求新知,提高自我,实现自身的价值和社会价值。

3结束语

总而言之,传统的计算机教学方法已经不适用与我国现阶段的教学要求,计算机教室需要创新教学方法,真正做到与时俱进,不断的丰富与完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与综合素质,使学生能够真正的学到真本事;让学生从计算机的学习中找到乐趣,能够实现自主学习,发挥能动性,从而提高计算机教学效率,完成计算机的教学目标。学生也要不断完善自身的学习独立性,在不断学习进步中发掘创新能力,为自己的将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朱孟清单位: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 1精心设计高中计算机的教学任务

兴趣是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有效方法,教学任务的设计好坏直接与学生学的习兴趣相关。通过优化计算机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为学生创设新氛围。好的教学任务能够使学生在潜移默化的学习过程中掌握扎实的知识,而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与方法,能够使学生对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达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例如,学生练习“鼠标的操作”时,若不优化教学的内容,只是让学生一味地练习“扫雷”、“纸牌”游戏,这样的教学缺乏新意且方法单一,久而久之学生会得枯燥乏味,失去练习的兴趣。通过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和心理需要,针对鼠标操作自制课件,以猜图的练习形式进行鼠标练习,也可以通过拼七巧板或是拼地图进行综合练习与测试,结合竞赛的形式,一步步循序渐进,让学生在练习中逐步激发其好强与好胜的心理。

2加强高中计算机师生的课堂互动

在高中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积极尝试和探索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创设平等互助的教学氛围,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在课堂中,鼓励学生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加强师生间的互动交流,并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钻研、尝试实践,充分发挥其创造性思维,积极参与到计算机教学活动中。学生在掌握实验原理与目的的基础上,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运用不同的方法和实验步骤来实验。如设计推荐表的封面,学生使用Word、Excel以及PowerPoint等软件设计完后,让学生开动脑筋,提出疑问,以不同的方法进行创新设计。例如,PPT教学时,在屏幕上展示精美的晚报,配上精美的文字和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图片等,根据学生的情况和接受能力,开发学生的想象空间,使学生产生求知欲,主动提出问题,教师针对提问进行解答。教师在组织教学时,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积极参与,创设动手、动口、动脑、的机会,让学生分组进行讨论,并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完成教学任务,从而提高其的思维能力。

3培养高中生计算机的主体认识

在高中计算机的教学过程中,课程主要以教师讲解为主,学生的上机操作为辅。计算机教学应突出学生的个性与主体地位,并充分尊重和信任学生,如讲授Flash的教学内容时,可以先讲解Flash基础知识,然后让学生进行动手操作,并独立完成设计,在实践操作中体会学习的乐趣。计算机教学不是被动、机械的复制,而是根据学生的差异性,结合教学内容,开发学生的思维。由于高中生正处于思维活跃的特殊阶段,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主动探索学习的过程。例如,讲授Word的内容时,教师可以用Word来编辑设计比较精致、漂亮的名片、资卡和图片,并配上漂亮的字体,让学生更立体、更深刻的感知Word编辑的魅力。当学生有兴趣时,教师应讲解制作的过程和使用方法,并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制作相关的Word,从而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4开展高中计算机教学的第二课堂

在计算机教学中开展相关的活动,能够有效打破计算机教学的课堂局限性。以第二课堂的形式,让学生安排学习进度,且互相交流、探讨,开阔学生的思路。第二课堂的活动内容有包括动画设计、软件设计、编程训练、打字训练、网页设计等,而活动宗旨是让学生开阔视野、拓宽知识面、强化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研究问题、学习知识的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以及合作意识。编写软件时,老师不控制进度,只进行引导或给予指点,如部分学生编出比较完善的成绩管理系统,为班主任的成绩管理提供现代化的手段;还有部分学生编写了趣味性很强的游戏软件,使全校学生都产生浓厚的兴趣。综上所述,创新能力是促进学生学习的关键,需要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才能将所学的知识具体应用到实践当中,通过在高中计算机教学中采取相应的手段,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创造性思维,从而培养其创新能力。

作者:杜祥伟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中学

第三篇 1培养计算机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必要性

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经过3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完善,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对高素质实用型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是目前我国急缺这种高素质实用型的人才,并且已经成为我国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阻碍。计算机进修学校进行计算机进修教学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适合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实用型人才。而在当前的社会状况下,加强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不仅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时代进步的需要。

2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教学的方法和手段方面首先从计算机教学的方法和手段方面来看,由于进修学校与普通学校有很大的区别,这就使得进修学校的计算机教学方法和手段也与普通学校之间存在着差异。一般情况下,进行进修学习的学生都是在工作需求下进行的,他们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只是相关的计算机知识无法满足现阶段工作的要求,因此,比较注重实用部分的内容教学。但是许多进修学校在进行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普遍仿照普通学校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另外,在实践操作的部分没有专门的机房可供学生进行实际操作,导致学校只能以计算机理论知识的教学为主,严重忽略了实际操作能力的教学。

2.2教学的理念和内容方面其次,从教学的理念和内容方面来看,一方面,由于教师长期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导致进修学校的教学理念十分落后,根本无法满足实际需要。另一方面,由于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计算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方面的内容也日新月异,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国计算机技术的教材还普遍停留在几年前,导致计算机教学的内容根本无法与现阶段计算机技术要求保持一致,使得计算机教学与实际的计算机技术这两者严重脱节。

2.3教学课堂枯燥乏味由于进修学校教学设备的影响,教学的手段受到严重限制,再加上教师的教学理念还比较传统,教学的内容根本无法满足进修学生和当前社会的需要。并且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普遍采用“满堂灌”式的教学方法,一方面是的课堂教学枯燥乏味,另一方面,严重抑制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创新思维能力的策略

3.1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很重要的一点在于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的教学氛围,教学氛围的营造能够充分的诱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意识。因此,在教学中,可以通过转变教学理念、科学设定教学目标、改变枯燥乏味的课堂教学等方式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通过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3.2激发创新思维潜能要加强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需要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比如,在进行计算机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多环节的模式进行教学,采用因材施教的方式针对学生的个性和特点进行教学,有效的培养学生的个性,激发学生进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比如,在Photoshop和Flash教学中,可以结合实际生活进行教学等,尤其是把动画片等动态形象与Flash紧密的结合起来,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创新思维能力。同时,需要充分结合当前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状况和社会发展需要,合理、有效的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多样化的教学。

3.3转变考核方法在计算机教学质量的考核中,要转变传统的理论式考核。由于传统的计算机教学质量考核普遍采用的是纸质理论考核为主,这种考核方式存在着两个严重的问题,一、考核的内容受到纸质试题的严重限制;二、在考核的过程中需要人工评卷,难以保证考核的标准性、公平性和客观性。而转变传统的考核方法,利用创新思维实现无纸式考核,不仅能够保证考核内容的全面,评卷的客观、公正,还能够有效的节约人力和物力方面的资源。从而能够在这种考核方式中考核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4结语

总而言之,创新思维能力是现代社会中高素质实用型人才必备的一项素质,尤其是在当今计算机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带领下,要不被社会所淘汰,就必须跟得上时代的步伐,与社会的发展保持一致。创新作为人类进步的灵魂和社会进步的阶梯,在教育教学当中,应时刻把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这一问题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不断提高新世纪高素质人才的创新思维能力。

作者:张海艳单位:赤峰市松山区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