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改增对铁路运输的影响

营改增对铁路运输的影响

摘要:

在我国的铁路运输企业推行“营改增”以来,铁路运输企业的财务管理发生了极大的转变,避免了征收营业税的重复征税现象和问题,“营改增”对于铁路运输企业的效益带来了较大的影响,然而,“营改增”也给铁路运输企业带来了一些困扰,诸如:进项税额抵扣、票据管理等,面对这个由“营改增”所带来的困境,铁路运输企业需要采用多样化的措施和方法,更好地适应新的税收政策,合理地降低自身的税负,提升整体经营水平。

关键词:

营改增;铁路运输企业;效益;影响

当“营改增”大面积地在我国各个行业中铺开的背景下,铁路运输企业也不可避免地进入其中,受到“营改增”政策的影响,较好地规避了原有税收政策中重复征税的现象,使之不断完善和优化,然而,也突显出一些实践中的问题,铁路运输企业要实施合理的税务筹划,采用多样化的手段和方法,更好地提升自身的效益。

一、“营改增”税收政策的实施情况

当铁路运输企业于2014年1月1日被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以来,出现了各个方面的变化,具体的实施情况包括以下内容:1.实施范畴。铁路运输企业的“营改增”涉及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其业务范畴为铁路运输服务、物流辅助服务等,其他的增值税则依照具体的规定,进行申报、缴纳等财税行为。2.税率。铁路运输企业的“营改增”的税收改革政策中有详细而具体的规定,具体来说:铁路运输服务的增值税税率为11%,物流辅助服务、作业服务的增值税税率为6%,国际运输服务的增值税税率为零,境外物流辅助服务则不收增值税(不包含仓储服务)。3.增值税缴纳。铁路运输企业的“营改增”税收政策之中,铁路运输企业的下属公司要依照固定的预缴基数和预征率,获得应预缴的税额,并且要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每月的缴纳税款。铁路运输总公司则汇总所有的销项税额、进项税额,最终计算出增值税应纳税额,再将其抵减已缴纳的增值税额,并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二、铁路运输企业“营改增”的问题剖析

铁路运输企业的“营改增”政策,相较于以前的税收政策而言,变动较大,并且由于增值税额的计算相对复杂,这就使铁路运输企业的“营改增”政策推行存在较大的困难,并突出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企业负税有增无减。尽管铁路运输企业的“营改增”政策的初衷是减少和消除营业税重复征税的问题,然而,由于铁路运输企业的税率增加的情况下,进项税额的抵扣却呈相反的趋势,这就使铁路运输企业的负税呈现增长趋势。在铁路运输企业的“营改增”税收政策改革之后,税率由3%的营业税改变为11%的增值税,在铁路运输企业的特殊行业条件下,支出难以与进项税额相抵扣,存在一定的经济问题。2.专用发票的开具存在问题。在铁路运输企业的发票开具过程中,通常是采用现场开具发票的方式,这就使铁路运输企业的车务站的工作难度加大,无法满足现实需求,引发一些不必要的争执。3.纳税成本上涨问题。在铁路运输企业的财务核算内容中,将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内容和运输成本项目分列核算,由于铁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周期较长、工程量较大、经济关系复杂,所产生的各项账目和发票不能抵扣进项税额,这就在无形之中增加了铁路运输企业的纳税成本。4.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开具存在问题。由于铁路运输企业的施工建设项目之中,存在地域偏远的问题,这就使一些材料的采买较为零散,难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这些零散的支出内容无法获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则无法抵扣进项税额,极大地增加了采买支出费用。5.税控开票系统中的问题。在铁路运输企业的税控开票系统之中,还存在诸多不够完善的问题,当前主要采用两档税率制度,存在系统运行较为迟缓的现象和问题,不利于铁路运输企业的顺利发展。

三、“营改增”政策对铁路运输企业效益的影响

1.利润收入及税负的影响。“营改增”政策使铁路运输企业的利润下降,尤其是铁路运输中的人工、折旧、维修、服务等成本费用没有进入到增值税抵扣的范畴之内,短期之内还无法实现进项税抵扣,这就使铁路运输企业的税负上升到7%~9%。2.经营管理的影响。“营改增”政策较大地降低了铁路运输企业的运输成本,使铁路运输企业更好地进行内部组织的改革,采用一切方法和措施使其增运和增收,并通过加强对自身的税务管理的优化改革,更好地提升铁路运输企业的内部经营管理能力。3.财税管理的影响。在铁路运输企业的“营改增”政策之后,对于企业的财税管理思想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税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需要根据自身业务调整的现实需要,增强对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开具和使用管理。

四、“营改增”政策下的应对之策

1.争取国家税收优惠政策。铁路运输企业要加强与主管税务机关的交流和沟通,使当地主管税务机关切实了解铁路运输企业的情况,提供切实有效的税收优惠政策,更好地协助企业运营和发展。同时,铁路运输企业要合理运用“营改增”试点阶段的过渡性政策,尽量争取国家的半价优惠免税政策。2.力求扩大进项抵扣范围。铁路运输企业要依据“营改增”的税收政策,获取增值专用发票,使其固定资产购置、维修用的材料、电力等费用,纳入到抵扣范围之内,以达到减少负税的目的。同时,还要采用统一财务制度,对铁路运输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及运输服务费用,进行准确的核算,使之也纳入到进项税额的抵扣范围。3.优化升级税控体系。铁路运输企业要对自身的税控系统进行优化和升级,对于长期的客户要放宽开票的政策,提升运输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还要做好企业税务的筹划工作,通过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增强税务知识和能力,对于新的税收政策有全面和详细的了解,避免出现失误的现象。

五、结语

综上所述,“营改增”政策使铁路运输企业受到利润、经营管理、财税管理等方面的影响,也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变革,铁路运输企业要把握试点阶段的契机,面对改革的机遇和挑战,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并更好地实现自身的财税统筹,用优化的会计核算制度和经营管理方案,更好地降低企业的税负,推动铁路运输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秀兰.“营改增”对铁路物资单位带来的影响[J].现代经济信息.2014(17).

[2]张学军.“营改增”对中交隧道局税负影响的研究[D].吉林大学2016.

[3]赵辉.铁路运输单位实施“营改增”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6(36).

[4]贾冬梅.“营改增”下铁路运输企业之税收筹划[J].财经界(学术版).2016(24).

[5]彭小菊.“营改增”对铁路建设企业财务的影响与对策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7(01).

作者:刘永平 单位:大同路达铁路运输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