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营改增园林工程企业的影响

谈营改增园林工程企业的影响

从园林施工板块来看,目前按3%缴纳营业税,若成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率也是3%,没有变化。由此可见,单从税负来看,小规模纳税人充分享受到了营改增的实惠。反之,营改增也积极鼓励和扶持了中小型企业的发展。

营改增对于一般纳税人的园林工程企业影响

根据110号文的规定,在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建筑业适用11%税率,其他部分现代服务业适用6%税率。

(一)园林设计板块对于一般纳税人来说,园林设计板块由之前的5%营业税调整为6%增值税,考虑到增值税为价外税的因素,实际税率为(1/1+6%)*6%=5.66%,增加了0.66%。不仅如此,人工费占到园林设计行业总成本的40%-50%,这部分成本所涉及的行业尚未征收增值税,难以取得增值税发票,从而影响了进项税的抵扣。另外原先缴纳营业税时,对于分包业务,应纳税收入为总收入减去分包金额,而改征增值税以后,计税收入为全部的总收入,分包金额不能抵扣,又变相地增加了税负。

(二)园林施工板块园林施工作为建筑业的一个分支,目前按3%缴纳营业税,按110号文,改征增值税预留税率为11%。由于增值税是价外税,在确认合同收入时要扣除税额,相应地就减少了收入。即不含税收入=含税收入/(1+增值税税率),以11%计就导致收入下降9.91%(1-1/(1+11%))而对于成本来说,虽然也因为价外税的因素有所下降,但是由于现阶段的抵扣链条不完善,不能充分地抵扣,其下降幅度小于收入的下降幅度,从而进一步导致了毛利的减少。

(三)综合影响通过以上的简单分析,可以得出结论对于一般纳税人来说无论是园林设计板块还是园林施工板块营改增以后企业税负是有所上升的。营改增对园林工程企业的影响不只体现在税负上,还有由此引起的连锁反应。首先,影响到了现金流。增值税缴纳时间为开具发票的当天,然而有些市政园林设计合同,客户处于绝对强势地位,尾款要等工程结束才能给付,大多数的园林施工项目都有至少1年5%-10%的养护保证金,且工程款拖欠严重。这就造成了税款先行缴付,工程款收取滞后,企业现金流就难以平衡。其次,影响到了财务指标。增值税是价外税,这就导致企业收入产值和入账的资产价值下降,资产负债率上升,盈利指标下降。进一步会对企业的资信评级、行业排名均产生负面影响。最后,影响到了管理模式。营改增后园林工程企业的整个管理模式都要做出与之相适应的调整。

应对策略

针对营改增对于园林工程企业的影响,企业必须未雨绸缪。其实,挑战与机遇并存,相对于营业税来说增值税存在着更多的税收筹划空间。园林工程企业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积极应对。

(一)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和规模,合理选择纳税人身份111号文明确指出,小规模纳税人会计核算健全,能够提供准确税务资料的,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成为一般纳税人。这给了中小型园林工程企业一次选择的机会。虽然小规模纳税人营改增后的税负是减轻的,而且对财务管理要求和纳税成本也较低,但由于不能抵扣进项税,业务面相对狭窄,特别是营改增后将处于弱势。这就需要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平衡性价比,合理选择纳税人身份。

(二)建立合格供应商体系,充分取得进项税抵扣营改增之后,企业能否减轻税负的关键就是能否充分取得进项税抵扣。经过专业测算,理论上园林设计板块可抵扣成本占收入比重不低于11.7%,园林施工板块可抵扣成本占收入比重不低于72%,可基本维持原缴纳营业税税负。基于此,园林工程企业需尽可能地取得进项税抵扣发票。这就需要对现有的供应商进行全面梳理,剔除证件失效、走逃的供应商,并进行分类,区分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之后尽量选择一般纳税人作为材料及劳务供应商,以求取得合格的抵扣发票。而小规模纳税人则作为适当的补充。

(三)调整采购策略,推迟大额固定资产采购应尽量从已经实行营改增的试点地区及行业进行苗木建材设计劳务等采购,已求取得进项税抵扣。另外,由于园林施工板块征收增值税的细则还未出台,目前还在征收营业税,但在近期营改增的概率很大,所以采购大额的固定资产可以推迟到税改之后进行,以便抵扣进项税。

(四)在招投标及合同签订过程中考虑增值税因素园林工程企业应从招投标直至合同签订的整个过程中将增值税因素考虑进去,包括设计概算和施工图预算。在合同报价时应对增值税进行成本折算,将一部分税收成本转嫁到下游。签订合同以包工包料为宜,减少甲供材料合同,避免非正常的分包转包,这样可以合理合法地取得更多抵扣发票。

(五)更新内控体系,提高人员素质营改增对园林工程企业整个的内控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且深层次的,将促使企业更新内控体系。企业应在采购、招标、现金流、投资、筹资、销售、合同管理、发票管理、成本控制等方方面面重新评估,严格控制风险。营改增之后,对于财会人员来说,工作量将增加,会计科目设置、账务处理和纳税申报与缴纳营业税时有非常大的变化,对于其他管理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应从一把手到基层员工,充分重视,及时更新知识,提高人员素质。有必要的话,可以成立专门的团队,保证营改增的顺利实施。

(六)实时关注最新信息,享受优惠政策营改增进程中会遇到各种复杂的问题,不可能一步登天,尽善尽美。国家和政府也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会不断推出补贴和过渡政策。例如:首次购进税控设备支付的费用及技术维护费可以价税合计全额抵减增值税应纳税额。在试点地区,地方财政也设立专项资金补贴因营改增而税负增加的企业。同时在实务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也可以参考相关部门的操作指导。总之,广大园林工程企业要做有心人,对营改增工作不断地调整和改进。

结束语

“减税负、调结构、稳增长”是营改增的最终目标。园林工程企业在营改增初期面临抵扣链缺失及市场环境复杂的问题,随着营改增的深入和全面铺开将逐步解决。在这一过渡时期,企业应该积极应对,与时俱进,顺利平稳地完成营改增工作。

作者:潘铮单位:上海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