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探析

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探析

摘要:营业税改增值税是我国税制改革的必然,不仅能够有效接轨国际税制标准,同时也非常有利于国内经济建设及行业发展。但营业税改增值税也必然涉及到众多原有税务制度的改革及企业适应问题,在营改增推进过程中也难免在短期内出现因为不适应而让企业赋税不减反增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本文从营业税改增值税的优势分析入手,并结合营改增给企业财务管理带来的实际影响,谈谈如何有效适应营改增,如何更好的利用这一税制变革所带来的优惠,从而促进企业自身发展,以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管理营改增财务管理

前言

自我国推行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以来,其推行成效是显著的,试点推行的行业也多数表现出了欢迎的态度。而随着营业税改增值税在全国范围内的不断推行与扩展,个别行业及企业也出现了因为不适应、自身调整不及时而造成的赋税不减反增问题。营业税改增值税的目的是为了推进我国经济建设全面发展以及促进各行各业的兴旺发达,但是一项制度的改革与推进,也必然会与固有情况发生诸多摩擦与冲突。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在正视营改增具有科学性与合理性的基础之上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更快更好的调整,从而实现财务管理工作的逐步规范,促进营改增优势作用不断发挥。

一、营改增对企业及财务管理的影响

1、营改增对企业的总体影响。

营业税改增值税是我国传统两税制向一税制转型的关键一环,其目的不仅是为了有效接轨国际税制、完善我国税法体系,同时也是为了让企业获得更多实际利益,从而促进国内经济建设全面发展。营改增的一个最明显优势就是避免了两税制中容易出现的重复交税问题,减轻了企业的纳税压力,同时营改增也让企业有了一个更为清晰明确的筹税纳税思路,不再深陷纷繁复杂的税务流程当中,不仅有效解放了资金,同时也极大地解放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上的人力物力与财力,让企业能够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促进企业长远的健康的发展。

2、营改增对财务管理的具体影响。

营改增的推行对于企业来说,能够起到长远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但是在推行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具体工作方面所提出的一些新要求与新挑战。具体来说,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有以下两个方面。首先,营业税改增值税的变化首先体现在财务会计票据上面,票据是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同时也是决定企业是否能够有效享受营改增各项优惠的关键。在票据方面,营业税改增值税的优惠前提是企业必须具有增值税专用发票,而专用发票的申购比税改之前的税务发票管控更加严格,这就给企业提出了如何有效获取增值税专用发票以及如何对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有效管理两个问题。其次,营业税改增值税除了发票使用及管理方面的新要求以外,在业务区分核算方面也给财务管理工作增加了新任务。传统税法制度执行环境下,企业所经营的各类业务可以进行统一核算与纳税,但营改增之后,如果企业不能更为细致的划分自身业务项目及税率适用范围,那么税务机关仍然会按照最高税率进行征收,那么企业的纳税数额必然无法减少。而分别核算不仅给企业财会工作带来新任务,同时也极大地考验着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与实务操作技水平。

二、营改增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改革措施。

前文我们就营业税改增值税可能给企业全面运作及财务管理具体工作带来的影响进行了简要分析,而想要切实强化营改增优惠享受力度,促进企业全面运作及健康发展就必须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工作上的一系列改革。笔者认为,企业财务管理强化应该重视几个方面的问题。

1、科学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

有了增值税专用发票才能够充分享受营改增在税费抵扣方面的大力度优惠,但是如何才算是科学的发票索取就值得我们认真研究了。诚然,增值税专用发票索取及使用的范围越大、数额越大,给企业带来的进项税抵扣幅度也就越大,但是如果一味索取专用发票而不估计材料、原料及设备性能和价格,也许还会造成税费抵扣小于成本追加与质量下降所带来的经济损失问题。所以,我们应该首先端正工作态度,全面考察当前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资格并积极寻找具备该资格的潜在合作伙伴。同时,在全面考量分析各方成本以及保证产品及服务质量不会受到影响的基础之上积极进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索取与利用。从而做真正意义上的降低成本、促进发展。

2、加强会计核算精细化与资金管理。

分科核算、项目单列是有效享受营改增纳税优惠的重要前提,而细化会计核算及分类不仅要体现在管理意识上,更加需要体现在具体操作上面。要细化核算项目,针对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规定对诸如设计勘察、招投标、资产购置建设及设备采购等进行精细化核算,确保进项税抵扣工作顺利开展。此外,一方面营改增为企业解放了大量资金,另一方面企业也应该进一步加强对流动资金的有效管理及合理化利用,充分显示营改增对企业实际经营的推动作用。

3、加强财会人员队伍素质提升。

财会人员的专业技能与应变能力也直接影响着企业能否有效适应营改增,近年来虽然大多数企业都加强了财会人员的培养力度与考核力度,但是面对营改增带来的新问题与新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严格把关。首先,要以营改增对财务管理工作的新要求为基础进行广泛的人才招聘与录用,让人才队伍从知识结构到实践经验都能有效适应企业实际管理及操作需要。其次,要加强在职人员的教育培训。不仅要组织财会人员集中学习新税制的具体内容及操作原则,同时也要加强她们在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方面的培训和教育力度,让她们保持清醒的头脑,确保操作过程中不会误入法律禁区。再次,要在人员管理的制度方面进行改革与调整,加强财务管理及会计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评价工作力度,确保最大程度降低人为或非人为的工作失误,从而为企业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优秀财会团队,帮助企业顺利度过营改增适应期。

结束语

营业税改增值税从长远来看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积极举措,但在推行之初也必然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程度的现实影响甚至是消极影响。但是我们不应该有畏难情绪,应该在端正态度的基础之上积极调整自己以适应这一新的税制改革,以自己的努力帮助企业更快更好的实现适应与过度,进而真正享受到营改增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利益,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陈辉.增值税改革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影响[J].现代商贸工业.2015.3.

[2]杨栋.营改增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4.10.

作者:张忠华 单位: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