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完善

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完善

摘要:

随着社会的进步,全国各地、全世界都连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铁路则是促进国家和地区经济往来、政治交流、人员流动的重要渠道。而铁路运输企业作为交通运输系统中的重要角色,需要在运营中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保证铁路运输行业的顺利运行。文章从正确认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入手,通过分析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现状和问题,提出了如何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具体对策。

关键词:

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折旧方法;管理理念;信息化

在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城市生活中,铁路已经成为随处可见的组成元素,纵横交错,贯通四方。只有铁路运输企业处于良好经营的状态,才能促使铁路运输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而固定资产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第一基础,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好比夯实摩天大楼的坚实地基,可以说是一个企业举足轻重的基础工作,因此,企业应高度重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避免出现资金和人力物力浪费的情况,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证企业自身的经济利益,这也是铁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一、完善铁路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

结合市场运行情况来看,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有助于铁路运输企业提高资产的利用效率,通过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形成科学、合理的资源配置模式,既杜绝资源的浪费和荒废,又实现利益最大化的目标。铁路运输企业作为中国市场体系中一个特殊的企业类型,更需要结合行业实际情况,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铁路运输企业和工业企业比较而言,它所经营的产品基本是输送旅客、货物,不具备脱离生产流程而独立存在的销售阶段;在会计结算过程中,不会出现类似于“产品结存”和“产成品库存”之类的字眼,而铁路运输企业中的固定资产也有一定的特殊性,铁路不是在整体上等全体使用到期被废弃后才换新,而是在运行阶段就不间断地接受局部维护和更新。并且,铁路的更新经常与质量需求的上涨和科技进步的步伐保持一致。这些特殊之处也就决定了该类型企业要制定出特殊的、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2017年,铁路改革发展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铁路总公司向全路倡导“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工作主题,围绕这一主题,我单位制定了以“重基层、抓基础、强基本”为内容的“三基”建设方案,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建立健全制度标准,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资产配置,提高资产运用效率效益”。贯彻落实好这些工作,是破解抓机遇、迎挑战过程中各类问题的根本良策。

二、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固定资产种类繁多,管理难度大

铁路固定资产划分为16个类型,共计849项。西安铁路局安康车务段作为铁路行车系统中重要的单位之一,负责列车运行、管理所辖38个火车站的客运、货运等业务。运营线路绵延536公里,跨越四川、陕西两省。固定资产主要有站舍房屋、装卸设备、车辆、信号设备、运输传导设备等,共计9类1689项,具有价值大、数量多、种类多、分布广等特点,一直以来,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需要和工程、现场使用部门联系沟通,难度大、效率低。一方面财务部门要与其他部门保持紧密关系,与其友好合作,实现共同管理。而另一方面,尽管固定资产管理领域已经存在了科学体制,但许多施行部门尚且没有明确职责权限,也就不能实现统一,管理流程不够规范,制度可行性差,严重阻碍了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进步。

(二)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太过单一

按照《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和《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铁路运输企业的固定资产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并在每年年末对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和预计净残值进行复核。但是随着当今社会现代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很多科技含量高的固定资产,比如电脑、高铁配件等先进的设备,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常快,原有的折旧方法已经不能真实地反映实际资产耗损,资产的实际价值无法准确计量,导致不能得到相应的补偿,从而降低了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

(三)固定资产管理观念薄弱,缺乏必要的考核机制

目前,铁路运输企业考核指标系统中,侧重考核生产安全与经营业绩,轻视资产管理及利用效率。致使许多固定资产使用部门思想涣散,许多员工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把握不足,行为拖沓消极,缺乏相关的管理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基础,与财务部门缺乏积极有效的沟通,在固定资产的更新改造、企业撤并引起的资产移交过程中,走过场、不及时估价入账或者清理核销,致使资产账实不符的情况时有发生。另外由于考核约束机制缺乏,管理部门的权责界定不明确,致使各职能部门之间工作脱节,沟通不良,这也是降低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效率的重要因素。

(四)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程度低

尽管目前现代铁路运输企业早已经广泛应用了专业的财务核算管理体系,对信息化技术的运用也有了成倍的提升,避免了传统手工记账方式带来的疏漏,然而在大部分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仅仅作为财务核算管理系统中的一个子模块存在。固定资产的状态跟踪、盘点等任务依然是依靠人力手工完成,这无疑是对人力、物力、时间的浪费。不仅如此,固定资产部门未能建立共享的管理信息体系,信息更新不及时、统计不够精确也降低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质量,影响了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三、加强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具体对策

(一)完善固定资产各项相关管理制度

完善固定资产各项相关管理制度,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国有资产无偿划转、清算办法,优化内控制度中关于固定资产管理的部分,利用会计监察职能,督促在职责分工、日常把控、预算规划与调整、定期盘点各方面制度的完善与落实,提高固定资产增减变动、保管、使用、盘点等各个关口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确定全面科学的管理程序和规章,将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的员工头上,确定职责权限,并进行工作动态的跟踪监督与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

(二)综合运用固定资产折旧方法

科学运用《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结合《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的规定,对机车车辆、运输起重装置、信息技术设施等固定资产采取加速折旧法,提升设施更新资金的积累速度,同时对房屋、建筑等不动产采取年限平均法进行折旧。通过对两种不同方式的整合和搭配,可以提升企业的利益,同时帮助相关单位准确而细致地掌握固定资产损耗情况。

(三)强化固定资产管理理念,打造优秀团队

铁路运输企业需要深刻意识到固定资产在国有资产中所占的巨大比例,为达到促进企业快速健康进步而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这要求工作人员改变传统的固定资产管理理念,把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放在与生产安全、经营业绩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一是把固定资产管理贯彻到内部生产经营的各流程与方面上去,从而调动全员对此项工作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感;二是组织开展专业培训,使固定资产工作者学习先进高效的管理方法,增强自身业务水平,提高管理能力;三是可利用会计师事务所的力量,定期开展全面自查清查活动,摸清家底,建立健全管理台账,保全资产;四是要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有效发挥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并在最大程度上发挥监管作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分析问题。通过从意识到能力到考核这样一个实施系统,打造固定资产管理的优秀团队,夯实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基础。

(四)完善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

信息化是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对企业的发展和日常工作起着重要作用,第一次实现信息化飞跃时,将财会工作从繁杂的手工记账中解放了出来,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了人为因素的阻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铁路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现有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予以完善、强化。建立信息共享系统,引入条形码标识资产种类,跟踪资产运行情况及使用状态,并让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所有环节的工作人员能够操作,而不是现有的仅仅一个子模块供财务人员进行账务处理,这样使所有环节的工作人员能够参与其中,为准确地把握固定资产动态,科学合理地调剂资产配置,提供信息技术支持。从而提高企业内部信息流动的通畅度,促进信息共享。

四、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对完善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问题的思考,有助于促进我国的铁路运输业又好又快向前发展。相关工作人员需要明确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是所有管理工作的基础观念,同时认识到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中的不足,比如固定资产品种多、管理难度大,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单一,固定资产管理观念薄弱,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程度低等;在此基础上,探讨改善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具体对策,完善固定资产各项相关管理制度,综合运用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强化固定资产管理理念,提高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实行资产化经营,盘活存量,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通过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最终实现促进铁路运输事业进步的目标。

参考文献:

[1]潘丽华,杨志胜.浅谈企业资产管理现状与对策[J].现代商业,2011(18).

[2]杨哲旗.对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几点建议[J].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01).

[3]蒋薇.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丽水学院学报,2012(04).

作者:刘宏伟 单位:西安铁路局安康车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