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换乘站运营组织研究

城市轨道交通换乘站运营组织研究

摘要: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载客能力较强、方便快捷、安全舒适、以及环保绿色的特点,因此受到的各个城市政府的大力推广,大大地缓解了在城市道路拥堵的交通状况,但是针对目前的城市建设轨道交通,一般是采用了分阶段建设的方式,因此其中便会对于城市轨道交通带来一定的影响。本文分析分阶段建设的城市轨道交通换乘站运营组织中存在的问题,针对相应问题的解决办法进行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城市轨道交通;分阶段建设;换乘站;运营组织

1.分阶段建设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存在的问题

1.1轨道交通换乘站车站工作负荷过大分阶段的轨道建设会不可避免地将一些本来没有规划为换乘站的车站作为换乘站进行运营,这会导致车站的设施建设不能够负担巨大的客流量。例如在两线换乘在同一站点汇集,这势必导致人流量急剧增加,而与设计初期未考虑的客流量相差较大,车站中的闸机、扶梯以及售票机的数量不能够满足乘客的需要,导致车站的堵塞、服务能力下降,可能引起车站的超负荷运行以及人流堵塞发生安全事故,这不利于轨道交通的管理及运营。1.2轨道交通换乘站车站施工风险大城市轨道分阶段建设会导致参与车站建设的设备设施或是材料供应出现差别,比如在不同阶段的车站建设的供应商不同,就会导致车站的设备间存在有差距。而在车站的同一站点存在着不同的机械设备,这可能对于车站管理人员的操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增加了车站人员的工作难度。同时对于不同的设备进行整合以及改造时,也增加了施工难度,提高了施工风险,也加大了施工成本。1.3轨道交通换乘站车站运营难度增加分阶段建设的车站可能也会采取一半建设一半运营的模式进行分阶段建设,来缓解客流压力,在边运营边建设模式的车站中,就必须要涉及对于投入使用和还在建设的车站设备之间的相互连接,为了避免施工给车站运行带来不便,车站的施工一般会选择在车站停止运行后,导致施工的工期延长,降低了车站对于乘客的服务能力,又加大了车站的运营难度。同时对于正在建设的车站部分,所配置的设施不够完善,相互之间的联系也不够紧密,在运行时的沟通不畅,导致工作室的效率低下,也增加了车站的运营难度。

2.分阶段轨道交通建设难题原因分析

分阶段轨道交通建设难题出现的原因主要分为:前期设计对于车站容量预计设计过小;区域规划改变导致车站客流增加;车站本身对于工作负荷的调整力度不够;以及车站自设设备设施的承载力不够等原因。2.1城市发展布局变化以及区域规划调整城市的发展建设是随着时间而不断地变化的,而城市中的每一个区域的发展机遇也是不可预测的,因此城市的区域发展以及空间布局跟规划是有一定的差距,而城市区域不同地发展所带来的客流量也是不同的。这导致了在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初期不能预测到城市为的发展,也不能够准确地估计到每一个车站准确的客流量,制定相应出相应的车站容量。2.2轨道交通网络的规划改变城市轨道交通是服务于城市的发展和建设,外界环境的变化就势必要造成轨道交通自身的规划调整。随着城市的发展,不同的区域存在不同的发展情况,因此在建设的同时需要根据实时的外部条件来更改轨道交通的设计内容,这又导致了轨道交通的工期延长,以及施工难度增加的问题。2.3城市的轨道交通客流增加上文提到过,我国的目前的城市人口数量在不断地增加,私家车的数量也在不断地增加,这导致了城市的道路拥挤堵塞,轨道交通具有快速便捷、安全舒适的特点,吸引大量的乘客。同时随着而国民素质的提高,人们开始具有环保出行的意识,也会选择相对于其他交通工具较为绿色环保的轨道交通作为出行的交通工具。而同时在分阶段性建设的轨道势必出现临时的换乘点,这会再次加大已有车站的客流压力,为轨道交通的运营带来麻烦。

3.分阶段轨道交通建设难题的解决方案

3.1扩大车站工作负荷容量第一,增加车站内部的服务设施的数量。目前我国的轨道交通实行半自动化的模式,因此在车站内部的各个服务设备数量决定了车站的的客流容量。增加车站内部如:自动扶梯、验票闸机以及自动售票机的数量,可以增加乘客乘车的自主性,减少车站的服务压力。同时可以扩充车站的站台数量,来容纳增加的客流量,保证乘客有充足的集散空间。第二,设置通道换乘。通道换乘也就是在不同的轨道线按通道进行不同流向的疏导,同时加大通道的长度可以大大增加车站换乘的承载能力。在多线换乘相集中的车站,可以通过通道换乘的方式来减小乘站内部集散空间较小的压力,保证人员的流通。同时在客流量超负荷工作时,可以在车站内部设置导向性障碍,保证车站有秩序地运营。3.2加强轨道施工安全意识和措施分阶段的建设轨道不能够保证车站的所有设备设施保持一致,在新建设的线路和已经投入使用的线路的设备可能由供应商的不同导致技术、材料不相同。在新老线路的相互连接就必须要进行设备的整合和调试。必须要避免不同设备间调试所带来的施工风险,降低施工对车站运营的影响。加大安全意识、协调施工进度、统一施工指挥;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要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同时有相对应的的专业安全员进行相应的安全技术检测,对于施工中容易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不定期的排查,同时不同的施工工作必须要统一指挥,相互协调,便于随时解决处理在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对于施工中出现的问题,要进行相应的技术处理,不能盲目地进行施工工作。对于一边运营一边建设的车站,必须做好运营区域和施工区域的区域分界。利用物理和警示的方式对施工区域进隔离,保证乘客在乘车过程中,不会误入施工区域造成人员伤害。同时施工人员应当和车站人员进行相应的沟通交流,了解在施工过程出现影响车站运营的问题,做好解决办法的预先安排。通过以上两个方面来保证车站在建设过程中的安全问题。3.3增加车站服务力度和现场监管力度3.3.1制定超负荷运营应对方案针对车站客流量增加,超过自身客流容量制定相应的方案。在工作日客流量巨大的早晚高峰以及在我国法定节假日等市民出行率较大的时间段增加车站的服务人员或志愿者的数量来服务于数量巨大的乘客,同时在车站的工作人员之间的联系增加,保证在车站运营过程中出现问题,工作人员能够沟通及时,快速做出反应。3.3.2优化车站人员组织流通措施优化车站内部的引导标识,对于车站内部的引导标识指示牌运用增加数量、增大面积等方式来使标示更加地引人注意。在分叉等地方将分流标示张贴在醒目的位置可以增加车站内部的交通流线的科学性。同时利用隔离带、隔离护栏等方式引导乘客单向行走,将乘车和出站的乘客相区分开,使人员疏散更加流畅。同时更加设置U型通道的方式,增加出口的实际距离,减少车站集散空间的容量较小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卢红爱,何静.既有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车站无人售票管理模式的应用[J].中国铁路,2008(11):59-63.

作者:黄可强 单位: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