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复杂网络理论的计算机网络拓扑分析

复杂网络理论的计算机网络拓扑分析

【摘要】复杂网络是在计算机科技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种新的理论。由于传统的网络模型无法满足越来越复杂的网络结构拓扑性能需求。因此产生了复杂网络理论,本文对复杂网络理论的含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介绍了有关的应用方法。

【关键词】拓扑;计算机网络;复杂网络理论

复杂网络理论已经广泛应用于人们的日常信息生活中,本文将对复杂网络的研究进展与基础知识进行介绍。复杂网络理论的研究工作自身则具有比较鲜明的跨学科特色,在研究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难点,本文重点探讨在网络拓扑应用中,复杂网络理论的模型与特性。

1复杂网络理论

复杂网络即是一种具有内部相似性、有组织的网络形式。复杂网络的复杂性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第一,结构复杂,复杂网络内部包含了数量巨大的网络节点,对各个网络节点进行排列与组合可以形成不同类型的网络结构,不同结构所体现出来的特征也是多种多样的;第二,网络进化。网络进行即网络节点消失或产生的过程,比如链接或网页可能随时出现或消失,其根本目则在于提高复杂网络的实用性,体现出网络进化的特点;第三,连接多样性。复杂网络中由于不同节点的特点不同,所采用的连接形式也存在较大的差异;第四,动力学复杂性。在不同结构特征的表现下,不同节点之间会体现出一定的复杂性特点;第五,节点多样性。节点作为网络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网络不中同事物的一个具体体现,由于不同计算机设备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这就造成节点的差异,体现出节点多样性的特点;第六,多重复杂性融合。这种表现就是以上五点综合起来所形成的特点,这种综合性的特点直接决定了拓扑结构的特点。

2复杂网络理论的应用

2.1计算机网络同步行为研究

复杂网络中最常见的现象是同步行为,不同节点与网络拓扑之间在内部关系上也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同步性倾向,然而对于部分特殊情况来说,同步行为可能并不利于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甚至会对数据的储存与计算造成干扰。随着当前我国无线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许多网络内部的信息需要由同一台路由器进行传送,不可避免地出现同步现象,所产生的同步行为包含两种,其中一种是路由信息同时生成,另一种是路由信息同时中止,第一种同步行为可能造成局域网络拥堵,另一种行为而会造成局域网络瘫痪。随着各大通信企业已经会对这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大量的解决方案,但到日前为止,还能够哪一种方法能够彻底纠正同步行为所造成了危害。

2.2计算机网络拓扑行为的演化模型

当前世界范围内所广泛应用的网络拓扑模型主要包含两种,其中一种是局部演化模模型,另一种是复杂网络演化模式。通过自治域与路由器两个层面对拓扑结构进行刻画。在路由器层面,不同网络节点通过路由器体现出来,路由器设备的连接即是网络边际。在自治域层面,不同节点之间的连接通过边界网关体现出来。

2.3计算机网络拓扑模型的架设基础

计算机网络拓扑形态结构当中所具有的各种形态结构都需要图2拓扑结构在单独的搭建标准与适用环境中才能够发挥作用,在传输技术方面,网络拓扑结构主要包含两大类,分别是广泛散播方式与点对点传播方式,这两种传播方式都一定程度会干扰至计算机网络拓扑行为,即使要对网络形态与结构进行改良,也需要在数据资源充足的条件下才能够发挥出网络协议分析技术的调整作用,只有在数据库能够采集至网际间信息数据时,网络分析技术才能够投入应用。

2.4病毒防治方法

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本质上就是综合运用各种手段解除病毒或是抵抗病毒,最大程度上将病毒对于网络的破坏降到最低限度。已往所采用的防毒措施是在特定网络病毒传播模型的基础上,平等对待全部网络节点,对网络内部的各个节点进行随机选取,然而这种防毒方法所体现出来的局限性是十分明显的,无法防止病毒进一步的蔓延。而单位计算机出现病毒感染的概率比较低,一旦发生感染,病毒侵犯的面积则可能会十分庞大,防御计算机病毒工作即是挑战也是机遇。利用复杂网络理论,程序设计人员可以制作一个病毒传播模型,依照人们对于病毒传播原理的有关见解,产生专门的拓扑结构,使网络拓扑结构与病毒传播原理相互作用,对病毒的蔓延起到阻止作用,其中重点的研究内容是延缓病毒传播速度与防御病毒两个方面。

3复杂网络理论的应用前景

复杂网络理论需要仍处于比较初级的发展阶段,但在人类对于网络世界的理解与认识上,复杂网络起到了理论丰富与知识拓展的作用。可以预见的是,在当前社会全面进行信息化时间的大背景下,复杂网络理论所发挥出来的重要作用是其他理论与技术不可替代的,计算机网络拓扑与复杂网络理论相结合,可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形成一套固定的规律并投入到技术应用中,在有关研究成果与应用经验的不断积累下,能够对现有的网络结构进行进一步的优化,提高网络信息传递效率,改善用户的网络信息应用体验。

4结语

计算机网络具有系统复杂性与规模庞大性两方面的特点,通过已往所采用的排列与组织方法很难理清庞大且复杂的网络拓扑结构。这就需要针对计算机网络的复杂性特点专门形成一套理论体系,即复杂网络理论,通过这种理论,人们可以通过一种更加快捷、更加简单的方式来刻画出计算机拓扑行为,使人们能够发现优化网络拓扑行为的方法,推动网络信息的合理化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志鹏.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的计算机网络拓扑研究[J].电子制作,2015,06(01):29~30.

[2]宫铁桥,李欣.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的计算机网络拓扑探讨[J].无线互联科技,2014,10(04):19~20.

作者:侯松 单位: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