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经济效益增值方法

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经济效益增值方法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巨大的交通运输荷载给城市规模拓展方面带来很多压力和限制,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是目前城市发展的主旋律之一。地铁是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重中之重,由于地铁的先期投入资金量巨大,地铁项目的运营成本很高,在地铁运营的过程中不会很快取得收益。因而,地铁是一种需要高额投资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工程,想要获得收益,就要努力探寻其经济效益增值的方法。

关键词: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经济效益增值;方法探讨

0引言

地铁是现代城市快速发展的标志,高速运行的地铁线给城市居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城市地面交通的巨大压力。但是由于地铁的投资资金需求量大并且后期的运营成本很高,全世界范围内的地铁工程项目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因而,就地铁而言,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寻找经济效益的增值方法。本文就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经济效益综合评价作了简要分析,重点研究了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经济效益增值的方法和途径。

1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经济效益综合评价

关于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经济效益的综合评价,是一个较为综合的概念,需要多方面的数据以及指标的体现。所谓经济效益,就是可以在成本的投资环节,最大限度地节约劳动力和使用资金,达到最大化经济效益的目的。经济效益的评价种类有多个,包括单项评价与综合评价、静态评价与动态评价等。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经济效益综合评价标准的制定,就是为了可以准确评价对象的经济效益水平,对于各个单项指标的贡献份额,从而寻找到获得最佳效益的项目和工程,加大投资力度,以追求利益最大化目标的实现。以下就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经济效益综合评价原则与要求作简要论述。

1.1目的性

首先,我们制定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经济效益评价方法的目的就是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和经济效果的最优化,即目的性原则。在设置城市轨道交通经济效益综合评价的方法的时候,还应考虑到一些特殊情况,例如货币的时间价值、或者用影子价格来进行价格的计算。当然,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是牵涉众多的一个社会性项目,在进行经济效益考量的时候,不仅要以单纯的经济效益为基础,还应该重点考虑社会效益以及环境影响因素。

1.2科学性

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经济效益综合评价的基本原则中自然不能缺少科学性原则,众所周知,一切工作的基点都是科学合理,因而在进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经济效益综合评价时,必须使用科学的评价方法,例如指标体系的建立、采用同度量化的方法、采用合成方法等。

1.3简易性

针对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经济效益的评价方法,在保证科学合理的前提下,尽可能简化方法流程和步骤。不是越复杂的方法,才能得出越准确的结果。繁杂的步骤过程中,本身就存在一步步累计错误的风险和可能。我们在对城市轨道交通工具行业经济效益进行综合评价的过程中,要尽量争取评价方法的简单实用、易于操作。

1.4可比性

针对任何事物的评价及认定,都需要一个参考事物的对照和比较,正所谓没有比较就没有差距,这样可以增加判断的可信度和说服力。对于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经济效益的综合评价而言,也不例外。所谓对象的可比性,也就是说在对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经济效益作综合评价的时候,要注意各专项与类似的专项效果进行比较,查看效果程度提高的多少,作出动态的比较作用。

2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经济效益增值的方法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社会各行业的经营理念在发生着显著变化,市场经济导向下,社会经济的发展更多地依赖于市场,而市场的发展更多地受人本思想的主导。因而,在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经济效益增值业务的时候,首先要进行整体思路上的转变,从原本传统的一切以经济效益为根本的观念,向绿色、环保和人文思想看齐。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经济效益增值的源泉,其实来自与对城市轨道沿线土地的开发和增收,来自于城市轨道交通的网络化发展,只有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才能真正给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经济效益带来增值的效果。

2.1与沿线土地一体化开发

随着现今全国范围内大中型城市的城市化进程加快,交通运输压力接踵而至,地铁作为一种绿色高效的运输工具应运而生。地铁的产生不仅极大缓解了城市地面交通的压力,还给城市居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另外,地铁沿线以及地铁站附近客流量的增大,给地铁附近商家带来了潜在商机。地铁线的设立,会使地铁站附近的土地迅速升值,地铁沿线一些区域的商业用地价值急速上升,这些都是轨道交通的增值效益。因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建设,要与沿线土地的开发和利用有机结合起来,利用土地增值费用的一部分进行地铁日常运营经费补贴,巧妙地将房地产的增值效益进行轨道交通的内部化,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地铁运营及维护的资金压力。具体的内部还原措施可以借助政策的支持,进行较广范围的内部还原,例如进行土地开发、拍卖土地使用权或者进行合作开发等。

2.2与信息产业结合

现代地铁高速发展,人们在享受快速交通的同时,对地铁的其他综合性服务项目也有所期待。为了满足广大乘客的候车、乘车需求,各大城市的地铁运营商都纷纷在地铁各车站的站台或者列车车厢内,设置PIDS显示屏,也就是乘客信息显示系统显示屏,这样就可以保证乘客在候车或者乘车时间内,了解地铁各号线的到发车时间、乘车须知以及服务事项注明。并且为了帮助乘客打发候车或者乘车时的无聊时光,在PIDS显示屏上播报一些时事新闻热点、股票信息、赛事直播、天气预报或者娱乐消息等,极大丰富了地铁线路的服务项目,在为乘客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地铁运营公司的增值项目带来了很大的收益。在各大城市,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运营量巨大,并且经常乘坐地铁的人群绝大多数都是青年人或者中年人,这类人群是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具有较大的消费潜力和能力。因而,地铁列车广告显示屏的业务应运而生。在原有的地铁墙壁上、列车车厢墙壁上,都可以挖掘出地铁广告的空间。无处不在的地铁广告不仅可以给乘客带来乘车或者候车中的乐趣,也给地铁运营的增值项目带来极大的收益,缓解地铁运营的成本压力。

2.3与商业结合

由于载客量巨大,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空间占量较大,不仅满足了承载运输的要求,还给地铁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巧妙合理地运用地铁地下空间,拓展商业用途,不仅不会给地铁的治安管理带来麻烦,反而会成为城市地下轨道交通行业的增值产业,给地铁项目的运营和维护减轻经济压力。特别的,地铁地下空间店铺的管理者或者营业员,对地铁地下空间的布局及功能分区较为了解,还可以帮助不了解地形的乘客找到乘车位置及方向。在城市轨道交通范围设立商业区域,不仅给地铁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的增值,还可以解决乘客的消费需求,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增加社会的就业率,有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对于地铁地下空间的使用,有多种经营模式,诸如建成一系列商铺,汇集各类时尚服饰、日商百货等,或者开设电影院、餐厅及酒吧,可以满足乘客的日常需求,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有个暂时休憩的地方。但是应该注意的是,地铁地下空间毕竟有限,要合理安排商业区域,不能占用保障地铁正常营运的空间。

3结语

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带动了城市现代化的进程,而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又提高了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运营管理水平,在地铁日益发挥重要交通运输作用的今天,由于地铁的投资运营成本巨大,为了减少或者避免国内地铁运营的亏损,需要寻求各种可以为地铁带来经济效益增值的方法。

参考文献:

[1]候博.地铁工程设计及其经济效益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3(10):116-117.

[2]李怀业.地铁工程经济效益风险分析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6).

[3]韩松龄,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人才培养面临的难题及其解决途径[J].经济师,2013(3):247-248.

[4]张晓莉,林茂德,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J].城市轨道交通研究,2009(1):1-6.

作者:孔垂玢 单位: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