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技术现状及发展

环境监测技术现状及发展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环境保护问题逐渐成为了我国经济发展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我国必须要加大对环境监测技术的科研投入力度,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对环境的保护。本文就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的发展历史进行简要的分析,并具体分析了当前我国环境监测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最后就环境监测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相关探讨。

关键词:环境监测技术;现状;发展

引言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是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不断的提高,但与此同时,经济发展中消耗的大量能源和排放的废气等对我国环境的保护却十分不利[1]。因此,在当代经济飞速发展的情况下加强对环境的监测十分必要。到目前为止,我国环境监测技术发展已取得较大的进步,对于环境监测和保护有着巨大的贡献。但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环境监测技术还存在些许不足,需要国家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促进环境监测技术更好发展。

1.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的发展历史

从上世纪70年代年来,我国环境监测技术先后经历了发展初级阶段、中级阶段和高级阶段三个时期:首先,初级阶段。初级阶段要追溯到我国改革开放年代。改革开放后我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加强了对环境的保护,因此,环境保护概念被正式提出,并且纳入了国家的经济发展规划[2]。为了达到这一国家规划,我国大量采用国际上先进的环境监测技术,加强了对环境的监测力度;其次,中级阶段。与初级阶段相比,环境监测技术发展的中级阶段在技术发展和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国家就环境监测和保护进行了更加严谨的制度建设和机构建设,并设立了专门的环境监测技术部门和环境保护部门对环境进行有针对性的保护[3]。中级阶段的环境监测技术已经基本涵括了全国各地,利用信息技术的技术支持我国还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环境监测网,环境监测技术发展达到了新的高度;最后,高级阶段。我国环境监测技术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入了高级阶段。这一阶段的环境监测技术实现了多种科学技术的融合,包括自动化技术、智能化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等,国家也逐渐将环境监测技术领域看成专业领域进行研究。从90年代到现在,我国环境监测技术已经实现了现代技术的升级,对于保护生态环境有着积极的意义。

2.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的现状分析

虽然目前我国的环境监测技术已经进入到高级阶段,在专业技术领域获得了质的飞跃,但是与发达国家仍然还存在诸多的不足,需要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研究:一方面,我国环境监测技术以信息系统为主要技术支撑,信息系统的监测能力如何直接影响我国环境监测技术发挥的实际效用[4]。但事实上,我国环境监测系统的监测能力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与国际上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环境监测技术在恶劣环境下的监测效果较为一般,准确信还有待提高。环境监测数据的收集和统计是实现环境监测和保护的前提,监测能力不足会降低我国环境监测的精准性,影响环境保护的方向和力度;另一方面,环境监测技术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也是我国环境监测技术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环境监测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着环境监测工作的质量。目前我国从事环境监测技术的工作人员成分较为负责,既有学历较高的大学教授,也有学历较为一般的普通员工。且从整体上来看,学历高的人员数量远远少于学历低的员工,这说明我国环境监测技术部门领导人需要加强对员工专业素质的重视;其他方面,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的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国家对环境监测技术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力度不足均会限制我国环境监测技术更好的发展。

3.我国环境监测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国环境监测技术未来的发展需要朝着三个方向努力:第一,建立完善的环境监测网络,提高环境的监测能力。目前我国环境监测技术在技术监测方面还存在着些许不足,要求国家应该要加强对环境监测技术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切实提高其在恶劣环境下的监测力度,提高其监测能力[5];第二,加强对环境监测的制度管理。完善环境监测制度包括建立完整的管理制度和对人员素质的管理。要求环境监测技术部门领导人员根据实际建立形式有效的管理体系,并通过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力度等形式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第三,实现环境监测技术国际化和多元化发展。继续加强与国际发达国家的技术交流,实现自我技术的提高。同时加强环境监测技术发展与经济发展的联系,实现经济和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环境监测技术先后经历了初级阶段、中级阶段和高级阶段三个时期,在技术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然而,与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当前的环境监测技术还存在监测能力不足和员工专业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要求未来环境监测技术的发展要从这两方面努力,并积极实现环境监测技术的国际化和多元化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许志娟,张建.分析环境监测技术的应用现状及未来发展[J].科学之友,2012,07:36-37.

[2]张翠荣,宇文志峰.浅谈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绿色科技,2012,07:187-188.

[3]王磊,秦宏伟,陈璐,刘俊华,王剑,王玉涛,高磊.环境监测技术及其体系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化学分析计量,2015,04:103-106.

[4]刘卫根,荣宗根,柳诚,张振东,张卫东,文振国.浅析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的现状及未来发展[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5,12:96.

[5]赵云峰,郁慧,陆雅燕.简述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的现状及其发展[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4,09:97.

作者:韩光 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环境保护局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