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降排水地铁工程论文

城市降排水地铁工程论文

1城市地铁工程降排水施工的重要性

城市地铁建设过程中必定会产生大量的施工降水,如果不采取措施进行处理的话会导致城市地下水资源失衡引发不良后果。另外施工降水资源非常的宝贵,如果仅仅是进行随意的排放,那么水资源就会白白的浪费,那么城市排水以及污水处理成本都会大大的增加。因此,城市地铁施工过程中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合理的进行降排水,勿必保证地铁的工程质量,合理的利用水资源。现阶段,降排水施工技术稳步向前发展,地铁施工降水回收利用可以应用到农田灌溉、城市绿地的浇灌等方面之中。将排水施工技术的应用必须充分发挥已成型的氺系河道的优势,例如运河、明渠、灌渠、河流等水系。采取渗透方式回补地下水,也可对其进行利用,用于对农田、绿地进行灌溉。总而言之,降水施工促进了城市排水系统的升级,改造了环境水系用水系统,节约了农业灌溉用水,促进了农业的发展。此外,降水点取水方便,可以为城建部门以及环卫部门服务,降水点取水可用于环境绿地浇灌、清洗道路,节省了大量的用水成本,响应了我国倡导的保护水资源的方针。

2城市地铁工程降排水施工原则

降排水工程应该按照以下原则:第一,施工方案应该认真的继续拧监督审核,不要出现地下水抽升的状况,在源头上对地下水的流失进行遏制;第二,如果地铁工程的区段降水同城市排水系统或者水系的距离比较近,那么应该对现成的排水系统进行利用,方便施工降水的排放,这样大大节省了修建排水工程的费用,同时已有的排水系统得到了再次利用;第三,如果施工地段具备回灌条件,那么为了降低外排量,可以采取低下回灌措施;第四,如果施工段并不具备回灌条件,那么选取合理的地点建设排水渠,确保施工段最短,同城市排水系统规划在一起;第五,地铁工程的新建降排水管渠的建设要统筹兼顾,须同城市排水规划、区域排水改造、站点排水迁移等相关排水结合起来,力求一次性规划好,避免重复投资建设,提高降排水系统的使用效率吧以及效益;第六,对现成的雨水渠道进行合理的利用,地铁个线路可以对已经修复完成的降水排水管道进行重复利用,有效的控制降排水施工成本。

3城市地铁工程降排水施工技术

现对某城市的地铁工程作为研究对象,分析研究其降水排水施工技术。该地区的地铁工程施工场地空间狭小,降水量也不小,存在很多复杂的地下构筑物,所以运用了管井以及辐射井,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降排水工作,保证地铁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降水工作到位,有助于实现地铁工程高质量的完成,实现地铁安全运行,这都是非常重要的。

3.1工程概况

该地铁工程大致呈现东西走向,施工地段的地下水主要有上层滞水、潜水以及承压水。滞水含水层主要包括粉土层以及粉质黏土层,埋置深度大约为3.5m-6m;潜水含水层主要包括卵石原砾层以及中粗砂层,埋深处于17m-20m之间;承压水层主要包含卵石圆砾层,埋置深度大约为24m-26.5m。在沿线道路两侧园林绿地内设置封闭式管井结合辐射井进行降水。

3.2降水方案

车站降水井为20口,距离路边基坑为2m,区间60口,打射位置处于沿线道路两侧园林绿地之内,如果场地受限制的话采用辐射井。封闭管井采用600mm无砂管,反循环回旋钻机施工;辐射井深为25m,内径为3.4m,施工工艺为沉井法配合双壁钻杆水力反循环。

3.3辐射井施工

3.3.1竖井施工

(1)管件制作。底件整件的壁厚约为二百五十毫米,高度为两米。井壁的上部分要比下部分内缩五十毫米,这样有助于管节的相互连接。下部设置刃脚并在尖部周围采用角钢包围。上件和底件的制作方案大体一致,壁厚为240mm,高度为2m。浇筑的时候必须按照圆筒状支模,底部的凸起部分和下件的凹槽直接进行对接连接。(2)沉井下沉。首先,做好场地的平整工作,确定底件的放置中心,进行画线。井壁地表维护:在井壁围护过程中加设埋设钢板围板,有效的避免地面土层发生坍塌,为泥浆套提供保护。围护圈高度为2m,顶部约比地面要高出半米。(3)沉井下沉中纠正偏差。如果沉井依旧处在较浅的土层当中,应该对刃脚较高的一侧进行去除土质,相反在另一端较低的一侧采取支垫措施。沉井在逐渐下沉的过程中实施纠正偏差措施。一般可以在井部施加水平力牵引,与此同时在井的内部铲除土质,纠正偏差。(4)封底。如果沉井的标高达到了设计标准,那么应该开展清理并进行封顶,如果依旧存在漏水情况,那么应该进行压浆。

3.3.2水平孔和管井施工

辐射井的水平孔的施工工艺采用双壁钻杆水力反循环方式。钻机安装:钻机放置在10mm钢板上,通过升降机把钻机放入到竖井水平孔施工深度,最后把钢板固定。随后对水平孔位置和钻孔延伸方向进行调整,通过竖井壁固定钻机。水平孔定位:施放水平孔井位和确定钻孔延伸方向,在允许的范围内偏差不得超过30mm。套管钻进:运用双臂钻通过高压水的作用排出孔内渣土,仔细观察不同时段出渣量对水压大小以及钻进速度进行控制。放入滤水管:如果钻孔的钻入深度已经达到了设计深度,那么应该停止钻进,采取措施对套管内的残渣进行清除,一般均采用高压循环的方式,随后将滤水管推进,确保滤水管连接处牢固平整,不得出现刮蹭。起拔套管:首先要做的是下入一根顶杆,其目的旨在把滤水管顶住,随后缓慢的将套管拔出,注意不要把滤水管带出。

作者:孙仁学单位:中铁十九局集团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