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与思政工作的关联探索

企业文化与思政工作的关联探索

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对企业员工进行的一种思想观念的灌输,使其能够与企业文化相融合,从而激发工作热情,形成正确的认识,增强对企业长期目标的认同感,提高凝聚力,更好的为企业的发展服务。

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首先是针对员工的思想问题,通过了解员工的具体情况,进行生活环境的分析和研究,从而加以解决,以使员工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中。而企业文化则是企业的底蕴之所在,是以培养企业精神、确定企业目标及树立企业在社会中的形象等为目的而形成的。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在不同企业的工作内容具有相似性,而企业文化因不同企业的不同而有较大差异。

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一致性

1、对象相同。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都是人即企业的员工,都要求以人为本,都需要理解关心和尊重他人,都需要处理好企业之中的人际关系,并以此来达到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和集体意识,并为了企业的健康发展而努力的完成自己的工作。

2、政治方向一致。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是中国企业必须坚持的。我国的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都是为了经济的发展而服务的,也就是说它们会受到社会主义的引导,如果想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文化,就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的教导,需要将它们的方向保持一致,只有这样,才能为员工提供一个统一的标准,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动力。

3、目的一致。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都是通过激发企业员工的精神来提高企业的最终竞争力。企业文化是各个企业所特有的,并用其特有的价值观,金钱观和社会观来使员工与企业融为一体,提高凝聚力和竞争力。而思想政治工作是采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等来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都是从思想上和认识上等来提高企业员工,这两者相辅相成。

4、活动途径相同。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在为了达到某一目的而采用相同的途径或手段。如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来吸引企业员工共同参加、树立企业典范来成为员工学习效仿的榜样、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来更好的开展工作等。

二者相互影响,共同发展

1、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思想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在实际的工作之中是很难区分开来的,两者是相互统一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根据员工的思想状况来加强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其思想走上正确的道路上来。并在教育员工思想的过程中,使员工形成良好的价值观,凝聚力量,促进企业良性健康向上的快速发展。企业文化是企业在其自身的经营中所形成的一种为广大员工所认同的群众意识,它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企业特性,能够促使员工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自豪荣誉感。在企业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难点和问题,而这正是思想政治所关心的,这就要求企业在制定生产经营规划时,必须与提高员工的思想政治觉悟、业务素质提升同步进行。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不断的总结经验教训,并在企业中形成一种模范带头作用、主人翁精神、拼搏奉献精神和民主精神,在这个过程中也是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建设的过程,因此企业文化建设成功与否与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思想保证是分不开的。

2、建设企业文化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企业文化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它还需要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和改进作为保证。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不仅需要继承以往的优良传统,还需要在此基础上适应当代的发展而改革创新。企业员工的思想动态是始终的处于变化的过程中的,还与其所处的环境的不同而不同,这就是一个长期的复杂且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的建设不仅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还需要理论的灌输和形象的感染,拓宽思想政治工作渠道,利于企业文化建设的政治思想环境。

作者:高惠英单位:中国如意技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