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验式教学在大学思想政治课程的运用

体验式教学在大学思想政治课程的运用

摘要:体验式教学是一种新兴的教学模式,它在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实践,有助于大学在体验中对人生产生深刻的感悟与理解,丰富大学生的自身修养,培养大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本文从体验式教学的具体概述进行分析,研究在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运用体验式教学实践的重要性,研究充分发挥体验式教学作用的具体措施,从而将体验式教学的价值最大限度的加以利用,提高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成效,促进大学生高尚道德品质与综合素质的发展。

关键词:体验式教学;大学思想政治理论

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由教师做主导讲授道德知识,其知识、理论、概念的晦涩难懂,不仅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到枯燥、乏味,而其部分理论知识与实际的脱离,也让学生难以理解与记忆,这种情况降低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目前,有很多的学生对思想政治出现了厌烦的心态,影响了思想政治对大学生道德品质培养的教学成果。而体验式教学的运用,以亲身体验的方式,发挥学生的主体功能,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互动教学过程中,对道德知识进行深刻的感悟与理解。这种教学方式不仅陶冶学生的个人情操,也激发了学生对思想政治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能够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高尚道德品质的发展。

一、体验式教学的具体概述

体验式教学是在学生认知的规律及特征的基础上,创设一种现实中实际存在的情境及机会,或是创设已经经历过的事件及情境,将教学内容再次呈现或还原,让学生在亲身经历的过程中对教学知识、发展、能力、情感、意义的理解与建设的一种教学观,也是一种新型的教学形式,其核心价值主要是以人的生命发展为宗旨,以尊重生命、提升生命、拓展生命、关怀生命作为最高标准准则,不仅注重对人知识的传授,更注重对人生命意义的彰显与促进。在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中,体验式教学实践能够表现出四个突出特征,分别是实践性、开放性、生活性、发展性。

二、在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运用

体验式教学实践的重要性由于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比较枯燥乏味,教师做主导讲授的教学内容也极不利于学生的理解、判断及记忆,而体验式教学的运用,改变了这一现状,对学生个人道德品质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其实践的重要性具体表现如下:

1.符合时展的需求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信息时代化的脚步也在加快前进,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分析信息、判断信息、总结信息、创新信息等能力在信息时代化的发展进程中也越来越重要,由于社会之间的竞争局势比较激烈,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越加的强烈,不仅注重人才的学识方面,也更加注重人才的能力方面,而在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对体验式教学实践进行有效的运用,在亲身体验的氛围里,能够充分的培养学生对信息的分析、处理、判断等思维能力与创新能力,促进学生个人综合能力的发展,因此,体验式教学的运用,能够满足时展的需求。

2.符合素质教育的需求

随着新课程的改革,素质教育已经取代应试教育的地位,在教育领域里占据主导地位,其主要内容就是发挥学生的主体功能,培养学生的个人综合能力,使学生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综合型素质人才,而体验式教学的运用,符合素质教育的需求,能够在特设情境体验中改变教师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个人的综合能力与道德品质得到培养与发展,并向成才的目标去迈进。

3.建立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

体验式教学是在创设的特定情境中,教师与学生的开放性课堂互动,不仅能发挥学生的主体功能,也能够使教师在互动中更加了解自己的学生,而学生也能更加信任与依赖教师,做到互相促进与共同发展,从而建立起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

三、充分发挥体验式教学作用的具体措施

1.创设教学情境,融入教学氛围

体验式教学主要是学生通过某种物质与内心情感、思想进行联系与沟通而引发的感悟与理解的教学。教师在进行体验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对教学情境的创设,可以利用多媒体的教学方法,创设出符合教学内容的教学情境,利用文字、图片、音像、视频等教材资源,渲染教学情境氛围,从而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培养。此外,还可以与学生做游戏,进行角色互换,引发学生的感悟,促使心灵的洗涤。

2.以学生实际情况为依据,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内容

教师对学生提交教学的安排,一定要以学生的实际情况为依据,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不能盲目、毫无章法的安排体验课程,否则将适得其反,影响大学生思想道德的发展。

四、结束语

体验式教学是目前大学思想政治理论中最具有实践意义的教学模式,它的运用,有助于大学生高尚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培养与发展,树立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使大学生成为一个具有高尚道德素质、综合能力发展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孙其昂,张玉倩.思想政治理论课回顾与前瞻——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实施10周年访谈[J].思想政治课研究,2016

[2]郑艳,丁莹莹.体验式教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的融合——以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美在我心中”英文展示活动为例[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6

[3]马吉宏.体验式教学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运用——以艺术类高职为例[J].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学报,2016

[4]郭远红,郭远梅.体验式教学在培训与开发课程中的应用探析[J].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4

[5]田树婷.在中职《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开展体验式教学的反思[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

作者:肖祝全 单位:唐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