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探讨

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探讨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的终生,在人们的学习阶段,人们通过教师、教材来树立人生观,形成正确的思想价值观;进入社会之后,社会的实践教育对人的思想政治觉悟同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网络时代对于人们的思想政治教育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样的,也对人们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挑战。

关键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策略

随着网络在社会中的普及,网络信息与人们现实生活的结合愈发紧密,人们可以轻易在网络中获取信息,教育也可以从网络方式中得到全面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是人们正确人生观树立的重要导向,在新形势下,我们如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十分重要,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我们需要使用到它,而且必须使用它,但也需要建设性地去使用,不能盲从于网络中的信息,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要顺应时代要求,切实从当下受教育群体的实况出发,根据他们的特点,选取科学的教育方式,使思想政治教育能够保持在正确的轨道上,同时能够保证其先进性要求。本文将尝试从国企单位中电力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作出探究。

一、网络时代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1.互联网用户与文化程度的分布

2014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互联网用户中,18至35岁群体占据了64.4%的比重,高中到本科这个阶段的互联网用户群体则占据了84%的比重,这个数据充分说明,我国的互联网用户中,年轻群体的数量超过了一半,在这里面,除了有在校学生,还包括了初中、高中和大学,还有企事业单位的年轻职员。年轻人对网络的喜爱与广泛运用,注定了思想政治教育与网络无法分割,思想政治教育已经迈入了网络与现实教育相结合的时代。

2.互联网时代对思想政治教育提出的要求

网络时代,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方式都发生了较大改变,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不再固定单一,通过互联网,人们可以轻易了解到自己想要了解的信息,不仅在量上能够达到人们的需求,在质上同样能够提供一定程度的满足,信息来源的丰富与多样化[1],促使人们认知方式的改变,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学校中一般是通过老师的教导与教材的理解,而在国企电力企业中,则是通过集中形式的讨论学习来进行教育。这些教育形式较为单一,辅助形式比如电视、广播、报纸等,这些方面带来的教育也收效甚微,而互联网的出现,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通过互联网,人们可以吸收到更为广泛的教育题材。在国企电力企业中,青年职工占据了较大部分,他们的思想觉悟对于企业思想文化先进性有着直接的影响,在网络时代下,我们需要结合互联网优势,对电力企业中的青年职工进行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塑造,提升他们的政治觉悟,促使他们能够在企业发展中能够更好地锻炼自身,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互联网时代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挑战

1.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变化

在国际上,各个国家之间或多或少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竞争,西方国家一直未曾放弃对我国进行干扰与颠覆,反动活动时有发生,过去这种活动有其限制,传播形式与传播范围都有限,产生不了太大的效果,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引入,国外对于网络上的渗透手段也是愈发多元,他们利用其先进的网络技术,在网络上进行不利的政治宣扬。国企电力企业青年职工处在特定的年龄阶段,没有足够的自持力与辨识能力,他们是企业中的中坚力量,同时他们又是网络用户的主要群体,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很容易遭受到网络歪曲,这将很不利于思想政治教育成果的维持与下一步的思想政治教育,而且通过对企业年轻职工的思想渗透,还会对企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失。

2.网络形势下年轻人行为规范的控制难点

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人们接受教育的阶段,人的政治觉悟与价值观念正在不断塑造过程中,通过正确的舆论宣扬与行为指导,年轻人可以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而网络时代的来临,给传统教育带来了巨大冲击,由于不良影片与言论在网络上大量充斥,且没有完全有效的肃清措施,年轻人很容易就能够接触到许多的负面信息。年轻人冲动、热血,富有模仿意识,缺乏一定的辨识能力,其思想观念很容易被牵引、被误导。枯燥的单位办公生活让他们对社会中的灯红酒绿充满渴望,通过网络信息的传播与煽动,他们很容易产生暴力等相关行为,进而给社会带来损失,给自身带来无法弥补的伤痛。如《古惑仔》系列电影的传播,它的风靡曾产生了众多的模仿行为,由此导致了众多暴力行为产生,处在人生关键时期的年轻人因此犯罪,对他们的一生都产生了不可磨灭的阴影。故而在网络时代下,我们更应该注重对网络健康环境的营造,有效规范年轻人的行为习惯,最终让年轻人的思想政治教育走上正轨,当然,目前这方面的技术还并不成熟,故而我们需要做出更多努力,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网络要如何发挥其有效的行为控制作用?关于这一方面,我们任重而道远。

3.网络时代下舆论导向的控制难点

在网络信息还未曾普及的年代,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较为成功,通过电视与报纸等媒介,我们给社会做了大量正确的思想政治舆论宣导,对于人们正确人生价值观的塑造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对社会的稳定与发展也曾起到巨大的推动效果,然而在当前的信息时代下,人们对于信息的选择与更加自由。网络环境难以全面监控,往往网络上一件小事,很容易在网民的围观下,造成剧烈的宣传风暴,这种宣传的价值观难以把握,网民的意识也相对薄弱,在没有权责的情况下,很容易给社会,或者给个人带来极大压力,进而造成个人生活秩序的紊乱或者是社会的动荡。这种是无意识宣传,而若是反动分子通过网络,进行不利的舆论宣传,再经过有心人的大量传播,也极有可能给社会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对社会的稳定也会构成威胁。

4.网络道德监督的难点

人的道德观念形成需要一定的累积过程,人之初,性本善,人生来一样,只是在后天的生活环境与教育环境中,人们的道德与价值观因为得到不同的塑造,进而影响到个人道德形成的不同。网络信息的出现,使网络教育强势介入到了这一教育过程,并且发挥出了极强的作用,然而网络环境具备虚拟与隐蔽性能,它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可以随意发挥的社交环境,在这里,舆论与信息得不到监督,虚假、暴力、淫秽等等信息无处不在,这些信息的出现,在满足了年轻人好奇心的同时,也对他们的价值观产生了扭曲引导,这些得不到监督的网络教育,使网络时代下的思想政治教育面临挑战。

三、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措施探讨

1.更新教学方式,网络与现实教育相结合

传统的教学方式形式单一,学习氛围枯燥,我们需要寻求有效方法,让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过程变得丰富而生动,网络时代的出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选择,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网络中,通过多媒体设备,思想政治教育者可以随时向企业职工展示丰富多元的教育信息,而且可以通过聊天室或者留言信箱等栏目设置,使教学过程的互动性得到增强,进而提高了学习效果。

2.树立正确的上网文明规范

给企业职工进行专业的上网行为规范讲座,或者抽取时间进行专门的集中宣讲,通过正确的规范引导,树立年轻人的文明上网意识,做到有预防性的上网,主动规避不利信息,正确选择有教育意义、有人生内涵的信息进行吸收与提升。

3.进行有效的网络监督

除去相应的上网行为规范教育外,网络监督环节必不可少,网络监控机制的完善,可以对不良信息进行彻底地清理,使上网环境更加健康、文明,如此,从根本上杜绝了不良信息的出现,或者是不正确的信息交流、舆论宣传,那么,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必将更加健康有效。

四、结语

本文试析了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优缺点,对相关有效措施也进行了部分探讨。网络中充斥着大量的虚假与暴力等不良信息,同样,它也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与先进的信息传播形式,看事情皆分两面,网络只是一个工具,不止是正确地认识这一工具,我们还要运用科学有效的办法,使这一工具能够切实为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服务,使我们能够培育出具备正确价值观、人生观,且具备高素质的人才,最终使教育能够达到服务人类、服务社会的根本宗旨。

参考文献

[1]文杰.浅析“网络时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J].才智,2015,11(15):233.

[2]付燕华.浅析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5,23(28):124.

[3]扎西措.浅析网络时代下中学思想政治教育的机遇与挑战[J].科学导报,2015,30(15):298.

作者:陈卫平1陈晓波2 单位:1.丽水正阳电力运行维护有限公司2.丽水正好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