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新生心理健康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

大学新生心理健康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

【摘要】针对大学新生所面临的心理问题,很有必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充实思想政治教育内涵,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结合的具体措施:一是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二是实现教育内容与教育策略的有机结合;三是充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心理学知识体系。

【关键词】大学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相结合;必要性;措施

大学新生是大学生中的特殊群体,与之前的高中生活相比,他们所处的生活环境,面临的学习生活都有较大变化。大学新生又处于成长的过渡期,社会经历与社会阅历较少,思想和心智方面都未真正成熟。面对着种种压力,大学新生在思想和心理方面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如不能及时引导和解决,将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都属于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高等教育中,将二者有机结合,优势互补,将有利于培养健康优秀的大学生。

一、大学新生面临的心理问题

社会发展,我国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国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但近些年来,大学校园中有关大学新生因心理问题而引发的事件越来越多。因不适应大学新环境的退学行为,因内心抑郁选择跳楼,因感情纠纷伤人,特别是前几年引发社会舆论的马加爵杀人案,以及复旦大学学生投毒案,使社会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更加关注。针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相应的机构部门进行了研究调查,发现大学新生中有心理问题的高达20%,且大学生的心理疾患呈上升趋势。分析可得,以下是大学新生面临的主要心理问题:

1、迷茫和松懈心理

十年寒窗苦读,为得高考中榜。高中时期的学生奋斗目标很明确,就是要为了考上大学出人头地,一切为了高考奋斗努力。高中生根据自身情况不断调整自己的近期目标和制定自己的远期目标,每个学生都斗志昂扬,生活过的紧张而充实。个人的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挖掘和发挥。但考入大学后,很多学生丧失了目标,无法有效地进行下一步的人生规划。相比以前在目标指引下的生活,此时的大学新生迷茫彷徨,出现奋斗意志减退、所做所行漫无目的、理想出现真空。对于处于高中阶段的学生,大部分人认为考大学是未来人生道路的决定性事件,是人生的重大转折,即高考中榜意味着自己将有个美好未来,名落孙山则会略低人一等。曾经顶着高考的巨大压力,进行高负荷的魔鬼式训练,终于进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天堂——大学,使很多大学新生产生了“进入大学就完成了人生目标”的想法。从此,这些被高考压抑了很久的大学新生开始了纸醉金迷的生活。他们将学习抛之脑后,朋友聚会、玩游戏、谈恋爱、胡吃海喝等等,心里松懈,行为散漫。

2、孤独和自卑焦虑心理

大学新生第一次长久性离开家乡,离开亲朋好友,远赴他乡进行求学之路,面对新环境新面孔,易产生孤独落寞心理。高中时代,大家都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对自己有精准的定位。步入大学,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在与他人进行比较时,大学新生会觉得自己在气质、学识、能力、人际交往等各方面不如他人,易形成自卑心理。极度的自卑又会带来慌乱,心理焦虑等情绪。

3、失落和不稳定心理

很多大学新生反映,当他们怀揣着梦想进入大学殿堂时,他们现实所过的大学生活和理想中的或多或少有些落差,失望失落情绪随之而来。由于年龄段问题,大学新生的生理和心理都不完全成熟。对于事物的评价以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人生三观方面,有着自己的原则和标准。但在校大学生毕竟没经过社会的磨练,人生经历和社会经验少,所以他们在思考问题和处理问题方面,有时过于主观和绝对,不能坦然面对,缺乏稳定性。甚者在个人意志与集体纪律发生冲突时,他们又常常表现出逆反心理。

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针对大学生的思想特点,运用相关学科知识,以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让大学生德智体美的到全发展的教育。同时,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以发展人和完善人为方向,对大学生进行共产主义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培养他们高尚的情怀和节操。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不断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有利于我国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气,有利于我国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如今,大学生仍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思想状况整体是积极向上的。但我国社会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深水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网络媒介的发展,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一方面有利于当代大学生自强意识和创新意识的提高,一方面也使学生们丧失政治信仰、价值观扭曲、集体主义意识淡薄等。说明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仍存在薄弱环节:

1、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较弱

大学生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多元化,而有些教育者对现阶段大学生所关心的问题没有进行深入研究,无法及时有效地解答,使大学生对一些问题认识模糊。究其原因,是高校教育者忽略了大学生的发展情况,没有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忽视了社会实践对学生产生的能动作用。

2、缺乏专业的教育队伍

从事高校学生思想教育讲学的老师不乏有兼职人员,多数也未掌握心理学知识,人员结构参差不齐,分工杂乱,缺乏全方位的工作视角。缺乏心理健康教育环节。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注重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去教育培养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缺乏分析学生的心理状况,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去讲授育学。

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一个使用越来越普遍的概念,泛指学校机构向学生提供的所有旨在解决学生心理问题、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知识和服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是一种制度化的育人活动,它是教育者为了有效保障、促进和发展学生心理健康和健全人格,运用以心理学和教育学为主的多学科的教育理论和技术,有计划有目的地施加于学生的心理领域的一种教育活动。[1]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主要对大学生普及心理学知识,进行自我认知教育、情绪稳定教育、意志品质教育、积极适应教育与人际交往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能够防范于未然,对初有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以及时地疏导,同时解决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产生的心理矛盾,帮助大学生形成成熟的心理,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对思想政治教学工作者有重大影响,不仅能够保持自己的心理健康,也可以将心理健康教育运用到思想政治教育中,了解学生的心理,掌握学生的思想,进而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但现今,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还没受到高度重视,缺乏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团队,缺少展开心理咨询和治疗工作的专门场地和专业设施。

四、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的必要性

1、充实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

心理健康教育不仅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心理素质得到提高,也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得到扩展延伸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侧重于学生的思想道德培养,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会学生认识自然,社会和国家,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但它却忽视了学生个体的人格内容和心理发展状况。学生该如何给自己定位,如何更好地认清自己,如何面对挫折、适应社会,如何处理人际关系,这些都是思想政治教育中所欠缺的,心理健康教育从学生自身最基本的问题着手,完善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弥补了其不足之处。

2、改变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采用的是说服、评价、实践等方法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老师起着主导作用,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的位置,这样很容易忽略学生个人感受。心理健康教育中,老师扮演着倾听者,治疗者的身份,一改传统的教学方式,转而倾听学生的倾诉,尊重学生。这种教育方式,更贴近学生,易于接受。不仅有助于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也有助于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的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中运用现代心理学的方法,可以通过心理测评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具时效性和针对性。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也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开展创造了条件。对教育对象进行道德规范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根据自身情况确立合适的目标,增强其心理发展的自觉性、目的性和方向性,以激发大学生的热情与干劲。心理健康教育依靠思想政治教育为自己导引方向,并借助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拓展自身的操作途径。因此心理健康教育一定要采用思想政治教育的“视野”和“思想方法”,主动地在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中渗透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具有更坚实的后劲。[2]

五、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的具体措施

首先,要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传统的思想政治教学忽略了心理健康教育,没有达到有效的时效性和目标性。各高校加大对心理学的重视,设置专门的心理咨询室,购买相关仪器设备;加强队伍建设,培养更专业的团队;拨专项专款,加大对心理学教育的资金支持。高校领导应从思想深处支持心理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制定相关政策与规定,切实落实对心理健康教育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的支持。其次,具体而言,教育内容与教育策略应该有机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学侧重学生的思想道德,心理学侧重学生的心理,各方侧重不同,有所偏倚。思想政治教育者应走到学生中间,通过谈心、咨询等方式帮助学生处理好所面对的困惑。最后,教育队伍需有效结合。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中仍有教育者欠缺专业的心理学知识,这就需要他们去学习心理学基础和心理学咨询等知识,提高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实现两支队伍优势互补。

【参考文献】

[1]梁次红.心理健康教育在高校德育中的地位与功能研究[D].武汉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3.

[2]赵水琛.试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J].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05.

作者:李瑞琴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