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

网络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

摘要:现如今,运用网络手段获取知识、收集信息、了解和接触社会已然成为当代大学生基本素养之一,网络以其特有的方式渗透在当代大学生学习、交往和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然而,伴随着这些新兴媒体的发展,网络在改变当代大学生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对他们的思想观念造成了深刻影响。部分大学生在享受e时代所提供的便利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道德方面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了解当代大学生使用网络的现状和网络对当代高校的思想、政治及教育工作的影响,从而采取相应的对策积极应对,做好e时代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关键字:高校网络政治思想教育

2l世纪是一个网络大数据时代,以Internet为主要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当今的高校已然成为社会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场所。网络以其特有的方式渗透在当代大学生学习、交往和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然而,伴随着这些新兴媒体的发展,部分大学生在享受e时代所提供的便利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道德方面的问题,这使高校的思想教育工作迎来了新的问题和严峻的挑战。因此,只有高校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不断地进行加强,才能培养出当今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1当代大学生使用网络现状的分析

作者就当代大学生网络行为进行了调研,结果表明,移动网络增加了当代大学生上网的可能,但并未明显增加他们的上网时间。总体上看,大学生对上网时间的分配较为合理。学生在使用网络获取知识的同时也能够休闲娱乐,不少学生还利用网络进行志愿者宣传等正能量的传播,呈现出积极向上的特点。尽管如此,大学生的网络行为仍然存在一定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主要表现在网络行为上的失范与网络行为异化两方面。大学生的网络行为失范是在internet空间内发生的有违道德甚至有违法律的非理性行为,这主要表现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浏览和对外传播黄色及暴力信息,威胁网络安全、传播未证实信息等。大学生也存在网络异化行为的现象。过渡的上网使其对网络产生依赖心理,过渡下载资料使其初衷由获取信息变为有资源,而频繁使用社交软件也会淡化大学生之间面对面的交流,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2网络环境下高校如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1加强网络德育教育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学生抵制网络消极影响的能力

组织学生学习网络相关的法律法规,在能够很好地培养学生网络道德的同时,更加能够制约学生的网络行为与道德行为。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判别在网上的道德与不道德行为、违法与合法行为,让学生对网上必须恪守的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了然于胸,明白在网络环境下应当遵守的规则。当下网络时代具有很强的虚拟性特点,但尽管如此,网络世界也应该遵从一定的规则与秩序。学校应以国家颁布并实施的计算机信息和互联网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为依据,结合各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网络管理规定,从原则上表明大学生上网必须遵守的事项。与此同时,高校还应制定与之相匹配的文件,(如开通登记、用户守则、静态IP地址等),建立一个相对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从各方各面对学生使用网络进行监督。同时,高校还需要经常开展一些关于网络的校园文化活动,利用新兴媒体及时讨论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力求学生在上网时拥有积极的网络道德氛围,提高学生对信息的识别力。

2.2加速校园网建设进程及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对学生网络行为进行积极引导

在e时代的大环境之下,高校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必须认识到网络发展的新特点,主动树立阵地意识,加强校园网络建设,依托internet另辟思想教育的新阵营,引导当代大学生合理分析国内外形势,增强爱国主义意识同时,学校方面应该尽力改变学生在校上网条件,利用网络管理秩序,降低因学生上网行为不当而滋生的安全事件的几率。另一方面,大学生正处于青春的花季,他们渴望友谊,因此上网是他们扩展交往范围的一个新渠道。部分大学生因此将情感寄托于网络,在某些社交软件留恋忘返,甚至发生网恋。还有一定量学生沉溺于上网玩暴力战争题材的游戏,造成不良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需要了解当今网络的特点,探索、研究internet条件下进行思想教育的规律与方法,对当代大学生给予有效引导与帮助。

2.3利用网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建设,积极展开思想政治工作

网络环境下高校想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键校园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实力要“够硬”。这支队伍应该思想健康、政治坚定、作风正派,并且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素养,清晰掌握社会主义建设的阶段性特点,并且深刻了解当今网络特点,能自如地以网络为手段及时解决网络传播中出现的突发问题,从而生动形象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学校还要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和internet相结合的新平台,建立有效的组织形式以及运作机制,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生动有效。我们应打破传统的internet管理部门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互不沟通的不合理状态,努力探寻一种使两者工作有效结合的运作机制和组织形式。一方面,高校要对如今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进行internet技术培训,使这些工作人员拥有较强的利用网络获取、处理与传播信息的能力,熟练掌握internet信息传递的普遍规律,以此获得利用网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同时,在Internet建设管理部门,也应让一些掌握internet技术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参与到校国网络的建设和管理当中,真正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网络相结合。

作者:李岩 安昭 单位:青岛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