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现状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现状

引言

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企业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在企业自身不断加快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国企业思政的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而我国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促进思政工作的良性互动与企业的健康发展,关键在于我国企业思政工作队伍是否具有良好的素质和勇于创新的思维。因此,我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紧密围绕着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新要求,根据我国深化企业改革和依法治国的基本理念带来的新变化,不断加强自身探索和实践,为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下的企业思政工作提供最有力保障。

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现状

(一)组织结构不合理及人员素质缺乏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不足,使得企业思政工作内部人员普遍老龄化、文化素养普遍不高。高层人才的匮乏和高学历职工的较少比例让企业思政工作在实施上得不到实质性的突破和发展。另外现在许多企业为使自身内部降低成本,撤销其思政工作部门,让企业其他职务人员兼职思政工作人员,从而使真正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逐年减少。而企业在此期间不够重视其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使企业企业员工思想觉悟较低,组织结构不合理,从而影响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整体水平。

(二)思政工作缺乏新意

由于企业思政工作队伍文化素质的缺乏,企业领导人员对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积极、不到位,导致个别员工在对待工作的问题是消极怠工,只满足于个人份内之事。没有经过政治熏陶,思想觉悟较低,不愿意在提高自身新知识的问题上下功夫、花时间,从而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中缺乏新意,照搬照套相关的工作要求。部分企业甚至在开展思想工作的时候只是把某系指示和要求读一读、看一看,没有做到深入理解和交流。更不能将这些指示和要求根据自己企业实际情况相结合,使得思政工作的开展很难与企业发展的难点、重点和优势联系起来,不能真正着眼于企业发展的关键点,使企业发展存在不稳定因素。另外,企业思政工作人员常年不在工作中创新,在整个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仍然采用陈旧的方式使企业思政工作过程越来越弱化。现目前还有很多老龄化党建人员仍然习惯于传统教育模式,仍然在新一代年轻人当中用老旧的条条框框去解决问题。换言之,思政工作的开展缺乏探索精神,不能做到与时俱进。而没有了这样的创新和改革,使得目前企业的思想工作适应不了新时期的要求。

(三)思政工作人员弱化

目前虽然有很多企业推出了以党中央政策为核心的党组织工作的制度,但是这些制度根本没有与企业的改革和目标相结合,更没有顺应企业发展的社会大潮流对这种制度的进行创新和改革,使其得不到扩充。当然,考核奖惩机制也不尽完善,没有明确的奖惩机制。有些企业的思政工作与人员的提拔和任用没有关系,责任制形同虚设。而有些企业则是只重视员工在岗期间的效益与业绩,忽视其在思政工作开展中的实施情况,这种进行的奖惩制度使部分企业领导者全心全意都扑倒企业效益的工作中去,忽视了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策略

(一)完善思政队伍的组织结构

首先,加强学习。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获取新的知识开扩新的见识,创造新的思维,提高自身素养,这样才能在思政组织工作的开展中掌握全局,适应新时期的环境指引工作顺利进行。另外在考核评比的制度的设置上,既要有宏观体现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指标,又需要有个人素质的测评。整体以反应该员工工作能力和素质测评的为主,增强考核评比体系的科学性。在思政工作考核评比制度上不断进行深化改革,注重日常行为规范的考察,增强考核人员的行为监控,用发展的眼光进行评价,不断改进和深化机制体系,思政工作队伍的组织建设和发展在企业中得到更好地发挥。

(二)抓好自身党建工作的建设

首先,企业党组织在开展党建工作的时候应首先抓好自身队伍的思想、政治、纪律、作风等当面的建设。不仅要深入贯彻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还要积极的组织和引导员工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其次,党组织还应该积极吸纳高素质、高文化人才,特别是新一代青年的吸纳。全面实行人才强则企业强的战略,为人才提供有利的工作环境,营造良好的工作范围,树立共同的工作理想,激励优秀员工的创造性和创新思维。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要明确,企业科学管理工作的内容是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企业党组织应该在自身学习后切实企业发展问题,创新工作载体,配合企业体制改革,丰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顺应企业大发展的时代背景,总结出一套符合自身企业开展的思政工作。

(三)完善企业文化

良好的企业文化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着更有力的条件。企业应该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真正切实的结合起来,不断深入和改革,形成与时俱进的新的企业文化,使得该文化充分带动企业的高效发展。很多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主要问题就在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度,企业价值观没有深入到企业的制度体系中去。这些企业的制度的制定没有进行宏观价值的知道,其制定的制度承受不了整个价值观,不能体现价值观的导向作用。因此不能转换为在企业要求下的员工日常行为。要使企业文化真正融入到员工内部,让员工认同并转化成自觉行为,就要企业文火真正的“活”起来。必须使企业的价值观成为员工的日常行为导向,而这类的企业文化也必须突出物质基础,体现在物质基础下满足员工的基本需求,而这一切的促使者就是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的完善是思政工作深度的体现,思政工作开展得是否深入人心也在企业文化凝聚力和竞争力中得到表达。

三、结束语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建立是个长期的任务。企业应该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地做好新时期的企业思政工作。应该摒弃一些传统的行为和工作方式,勇于创新,及时发现并解决新问题,时刻围绕着企业工作重心,利用新的工作思维做好思政工作,促进企业经济发展。在不断累积经验和改革创新的过程中把新时期的思政工作开展得更好,真正做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发展两促进、两不误。

作者:孔祥忠 单位:兖矿贵州能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