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良种工作站思想政治论文

畜牧良种工作站思想政治论文

一、当前畜牧良种工作站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干部职工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兴趣不高畜牧良种工作站的干部职工每天的工作就是将站内的畜禽照顾好,每天都在和畜禽打交道,使得许多干部职工都对自己的前途失去了信心,认为自己已经没有一个更好的晋升空间,所以对一切的事情都没有兴趣,尤其是思想政治工作。每一个畜牧良种工作站的干部职工在最开始都是非常具有雄心壮志的,他们渴望在社会上干一番大事业,但是,在许多人的观点中,畜牧行业本身并不是非常的高尚,而且工作前途、工资待遇等等也相对较差,以至于干部职工在工作一段时间后都对未来失去了信心,整天庸庸碌碌,不思进取,对工作极其的不上心。特别是对相对来说比较枯燥的思想政治工作,更是能逃就逃,以至于畜牧良种工作站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的相当不顺畅。在当前这个信息化革命和知识更新的时代,畜牧良种工作站的干部职工有的学习风气不浓,学习自觉性不高,对现代化办公手段不会用,政治理论不钻研,政策法规不掌握;有的借口工作忙,没有时间学,单位不组织,自己又不抓紧,胸无点墨,结果导致本领恐慌;有的领导对干部职工的学习即使抓了也是流于形式,一拿书本就没兴趣,学习如同蜻蜒点水,满足于一知半解。这导致了畜牧良种工作站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一直停滞不前。

2.没有较高的服务意识由于畜牧良种工作站内饲养的都是一些品种优良、繁殖率较高的畜禽,所以附近较大的养殖场经常会到畜牧良种工作站去“借种”,让养殖场内品种一般、繁殖率较低或者商品价值较低的畜禽与在畜牧良种工作站内的畜禽进行杂交,使种公母畜获得更多的后代。但是为了保证种公母畜的健康,“借种”的过程必须要在畜牧良种工作站内进行,养殖场内的工作人员需要与畜牧良种工作站的干部职工进行交涉,在合适的时间将畜禽送到畜牧良种工作站。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畜牧良种工作站内的干部职工的服务态度较差,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已经逐渐淡出干部职工的意识,每天一成不变的生活已经逐渐地消磨掉畜牧良种工作站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工作热情,即使在工作之前对未来充满想象的人在经过年复一年的与畜禽打交道的热情也将会被平淡的生活浇灭。每当有养殖场到畜牧良种工作站进行借种,意味着干部职工的工作量将会加大,使得干部职工不愿意为养殖场进行工作,在工作中难免会带出勉强的态度,服务意识越来越低。

二、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措施

1.增加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的趣味性,增强干部职工的学习兴趣政治课相当的枯燥和无聊,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如此。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向干部职工朗读上级下发的政治文件,对我党最新的会议精神进行学习,以至于每一个进行学习的干部职工都昏昏欲睡,完全失去了学习思想政治工作的兴趣。为了提高干部职工的学习兴趣,畜牧良种工作站应该多组织一些多种多样的有趣的思想教育活动,经常与干部职工进行沟通,缓解他们在工作中的压力,使干部职工重新拾起对工作的热情。

2.疏导调节干部职工之间的矛盾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就是做好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理顺情绪的工作。干部职工在畜牧良种工作站的工作中难免会出现或大或小的摩擦,这些摩擦如果不能够及时解决就会严重影响畜牧良种工作站的工作,甚至干部职工在生活中的遇到的每一件事都会影响干部职工的情绪,进而影响畜牧良种工作站的工作。分辨工作的好与坏,取决于干部职工、骨干的热情和主动,没有干部职工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再好的目标计划都没法完成。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及时地疏导调节干部职工之间的矛盾,把思想政治工作主体与客体相对化,确立“服务需求、引领潮流”工作新观念,要转换角色,从居高临下变为平等相待,从发号施令变为主动服务,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主体与客体的互动。

三、总结

总之,畜牧良种工作站对我国畜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地位,而思想政治工作对畜牧良种工作站的工作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加强对畜牧良种工作站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者:石云海单位: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