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群众思想政治论文

信访群众思想政治论文

一、信访群众工作现状分析

信访工作无小事,虽然这方面的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在处理信访问题方面也一直在努力探索与加强,但是就目前来说,信访工作的处理以及对信访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如果无法得到有效改善,不仅影响群众热情甚至让信访群众产生负面而消极的思想,同时也将大大制约我国政府机关和职能部门的工作正常开展。首先,基层群众进行信访,其目的就是想要就自己的实际问题与困难进行表达,想要伸张自己的权益,想要谋得合理化利益。而在一些部门与机关的实际处理中却未能将群众的利益摆在工作首位。对待信访群众也多是敷衍了事,甚至在极个别地方还出现一些不合规的处理行为。这样不仅对于解决问题没有任何作用,反而会激起群众的反感,从而让合理化的信访活动上升为更为激烈的行动,这样不仅阻碍了机关正常工作秩序、伤害了群众的感情,同时也会给社会治安及安定团结造成很大危害。其次,在一些机关单位,将信访当做麻烦和包袱,不愿意接受群众提出的批评和意见,甚至将信访行为当中不配合工作和管理的行为,轻则漠不关心,重则言语扯皮,甚至做出一些实际伤害到群众的行为。某些单位在对待信访群众时大谈特谈自身困难,不断把问题踢给其他部门和机关,自己高枕无忧却让信访群众来来回回奔波劳累,最后仍然无法解决实际问题。

二、加强信访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不主动不积极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不加强对信访群众正确有效的思想教育与引导,只会让信访活动激烈程度提升,只会伤害群众感情,也只会让政府机关与职能部门工作无法顺利开展,最终失去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所以我们必须正视这个问题,端正态度来正确对待。

(一)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在做好信访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之前首先要端正我们自身的思想态度,提升觉悟,纠正错误观念。所以必须加强学习的组织力度,学习先进的思想理念,学习如何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学习怎样才能成为信访群众的得力助手。同时还要定期召开信访工作会议,将现阶段收集到的信访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积极的分析讨论,不懂的问题要多向群众请教。同时还应该加强绩效考评机制建设,将是否有效处理信访问题,是否让群众满意作为重要的考评内容,从而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与主动性,增强窗口部门人员的自律性与自觉性。

(二)加强群众利益为本的工作意识树立做信访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将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要将群众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要真真切切的抓住群众的问题与难处,要认真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可敷衍了事,要在信访群众停留期间尽量拿出有实际价值的回应,同时对于信访群众的不满和努力要及时疏导,给出合理解释,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会显得过于浮躁与空洞,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三)具体工作方面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多样化思想政治工作虽然主要内容是一个概念性、理论化的内容,但是面对信访群众的具体操作来说,如果仅仅局限于思想宣导和课堂式授课,则可能无法取得突出成效。因为信访群众的学历、阅历、生活经历都不尽相同,思想觉悟也参差不齐。加之她们进行信访的目的性较为明确,如果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一味的讲大道理而不切实联系实际、不采用她们能够接受能够激起她们兴趣和注意力的形式,将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甚至会让群众产生政府部门及相关机关在推诿、敷衍的消极印象。所以,思想政治工作的多样性必须加强,首先要通过更为现代化的媒体合作方式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将党的路线方针有效宣达。将大方向大政策与群众的具体生活联系在一起。同时还要将信访群众首先接触到的信访接待室建设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加大具体案例收集整理与分析工作力度,让信访群众在接受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感同身受并提升配合度,从而达到双方积极合作共同寻找解决办法的目的。

2.加强信访体系的网络化建设信访工作不仅是一个个表现出来的独立事件,更是一些基层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候的集中体现和爆发。信访群众的诉求内容多是与她们切身利益相关且发生在当地的具体问题。而我们想要切实加强信访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需要做好群众到访以后的事情,更需要通过建立起一个具有网络化特点的完整体系。在这个体系当中不仅要有最高的领导与统帅层,更为重要的是要有扎根信访群众生活所在地的基层单位和具体信访工作人员。这个网络还具有联络各层各级单位的灵活信息渠道,同时还有嗅觉敏感、机动灵活的具体工作人员,这样不仅能够定期从各地基层了解群众信访主要意向及具体内容,从而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做好积极的准备,同时也能够就具体信访问题进行及时报告、分析与汇总,不仅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同时也增强信访群众到访以后的实际问题解决能力。

三、结束语

信访是我国政府机关及管理部门了解真实民意、改进工作态度、改革工作内容以及推动各项工作质量不断提升的重要手段。信访工作的接待处理以及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不仅对于信访群众来说是一剂强心针,对于我党的政权稳固、对于国内社会的长治久安以及未来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然后信访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取得显著成效,这不仅需要我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意识树立,同时还需要切实改革具体工作内容,然后只要我们不懈努力,必然能够在未来工作当中不断进步,不断为信访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提升贡献力量。

作者:刘清峰单位:安徽省宁国市市委群众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