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公寓思政教育

大学生公寓思政教育

一、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含义

思想政治教育机制是指思想政治教育运行过程中各构成要素由于某种机理形成的因果联系和运转方式。思想政治教育机制的主要含义是:其一,它是思想政治教育各构成要素总和。其二,它的功能是各相关因素功能的耦合,其功能的发挥依赖于各类要素功能的健全。机制创新是大学生公寓思想政治教育得以顺利进行的保证,建立富有生机和活力的机制能促使思想政治教育系统健康、规范、有序地发展。

二、新机制的探索

1.建立公寓思想政治教育保障机制。构建科学有效的大学生公寓思想政治教育保障机制,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任何有效机制,都是对事物发展内在规律的正确反映。大学生公寓思想政治教育保障机制的构建要为大学生公寓思想政治教育的顺利实施服务,使其顺利有效开展,并取得预想效果。其构建应坚持走科学化的道路,要遵循大学生公寓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随着我国高校后勤改革的不断深入,不断完善大学生公寓思想政治教育的保障机制,大学生公寓思想政治教育需要相关规章制度的保证和一定的物质支持。只有建立健全的大学生公寓政治教育与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并且保证所制定的规章制度能够与相关的法律、法规相协调,符合高等教育全面发展的要求。在市场经济的现实条件下,公寓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有效运行需要高校相关职能部门的有计划的经费支持,这有助于改善公寓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场地硬件设施,便于公寓思想政治教育管理部门购置一些必要的电脑和多媒体设施以及一些相关的工具书和交通工具。

2.建立公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培养机制。各高校应当高度重视公寓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尽最大努力创建一支高素质的公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工作团队。选调一些政治素质高、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和一些上进的、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的年轻同志为一梯次团队。锻炼管理团队成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打破传统公寓管理观念,及时适应新的形势,探索创造与本校实际情况相符合的管理模式和方法,并在实践中予以修正。在工作管理中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关心学生,深入到每一个寝室中,聆听学生的心声,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同时公寓管理部门要不定期的外请一些专家进行培训,提高团队思想政治教育素质和工作能力。

3.建立以学生为本的服务机制。在一些不良的社会陋习的影响下,一些大学生缺乏抗挫折能力、目标迷茫、有些自卑感和自私心理,作为公寓思想政治教育管理部门,要及时地为大学生在公寓的休憩、学习、生活以及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提供各种方便条件和优质服务。公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建立走访学生寝室制度,通过公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走访学生寝室,亲自深入的体会和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做一个忠实的心灵倾听者和心灵引导者,让学生感受到他们并不孤单,他们一直在被老师所关注、所尊重、所理解。公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一切以学生为主,从学生的困难入手,及时地解决学生的疑惑和实际困难。让学生对公寓思想政治教育管理部门充满信任,把公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当成家长或是朋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协调各个学院,串联各个公寓楼,举办“我的小窝我做主”“寝室我的家”“文明从这里开始”“从一屋扫起”等系列文化活动,用高雅的艺术追求和温馨的寝室氛围为载体,努力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公寓生活环境。

4.建立畅通灵敏的信息机制。公寓思想政治教育管理部门要求公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做好公寓管理日记和月末总结。要求公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认真详细地做好《工作日记》和《月末总结》,在日记中要有工作的目标和工作重点,在总结中,要有本月工作的事物重点、具体问题的解决方式、方法和工作者的心理感受。以各公寓楼工作者、楼长、各楼层长、各寝室长为基础,组建公寓学生党组织和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组织体系,建立稳定的学生公寓信息员团队,建立明确的信息收集、整理和处理的制度,确保一些重要的信息能够在第一时间上报公寓楼工作者或是公寓思想政治教育管理部门。充分调动学生工作、服务热情,特别是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信息搜集、处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学生公寓思想政治教育管理部门要根据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具体情况,加强对他们的业务培训和正确引导,保护好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特别是要积极为学生提供相关学习信息、招聘、面试信息、时政信息等,以便学生能够更快、更好地掌握各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