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思政教育方向

大学生思政教育方向

1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方面存在的问题

第一,价值取向发生变化,注重物质利益。在价值取向上,逐步由过去的抽象理想主义,转变为明显务实和偏听偏信重物质利益,功利性比较强。对社会道德问题过于冷漠,更多的关注能给其带来物质利益的经济问题。择业时看重待遇、工资等物质回报。第二,心理问题较为普遍。现在大学生基本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在家人溺爱下成长,抗压能力较差。再加上学习、恋爱、就业等带来的压力,很容易产生抑郁、偏激等心理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我就曾遇到过学生因毕业论文、恋爱等这些原因而产生轻生念头。第三,集体观念淡薄,过分强调个体意识。大学是青少年步入社会的过渡阶段,这时他们已经处于自立阶段,自我意识明显增强,以个人为中心,集体观念比较淡化。第四,诚信缺失,学术道德不端。一部分大学生考试作弊、履历造假、不归还国家助学贷款;在科学研究过程中,不惜违反学术道德,剽窃或他人的劳动成果、出卖研究计划和成果甚至于歪曲事实,伪造研究数据,和研究结论等等。

2大学生思想政治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高校扩招带来的挑战;高校扩招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我国的高等教育在扩招的背景下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入学门槛进一步降低,高校生源各方面素质良莠不齐,年龄结构、知识背景和心理素质差异明显,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整体下降。

(2)全球化带来的冲击;全球化背景下的意识形态渗透、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价值观影响、网络化生存方式带来的挑战、中国社会全面发展的时代要求,使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问题和挑战。

(3)高校德育教育体系存在问题和盲点;一是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体制不健全,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战略地位认识不足;二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制不健全,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缺乏;三是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存在问题,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四是教育内容呆板单调,引不起同学们的兴趣;五是教育载体单一等等。这些都严重地阻碍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进行。

3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探讨

在整体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分析其存在的问题以及当今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困境和挑战的基础上,探索出符合我国国情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即依靠“四支队伍”、做到“三个结合”、完善“两个机制”、建设“一个网络”,构建“三元三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1)依靠“四支队伍”,全方位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即依靠专业教师层队伍、“两课”教师层队伍、专职管理层队伍、学生会等学生党团组织。专业教师的任务是教书育人,不仅要传授学生专业知识,还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把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两课”是我国现阶段在普通高校开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课,它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是不言而喻的,依靠和发挥两课教师的作用,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和便捷途径。高校思想政治管理人员是专门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管理工作的教师,他们处在发现学生思想和心理问题的第一道关口,也是解决学生这方面问题的最初参与者,必须发挥好他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排头兵的作用。学生党团组织的学生干部来源于学生、服务与学生,要重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各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

(2)做到“三个结合”,立体式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即做到德育与智育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传统方式与现代手段的结合。当前高校教育普遍重教学、轻管理,重知识的传授而忽略思想道德的培养;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忽视实践能力的提高。加强和完善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将德育与智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讲座、说教等传统方式与现代新技术新手段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完善“两个机制”,即管理机制和评价机制,保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长效开展。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仅仅流于形式和口号,必须落到实处。制定科学可行的管理制度,结合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实际,建立健全科学化、民主化的操作程序。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评价机制,将思政工作的目标具体化,使考评具有可操作性,以便于思政工作者和广大学生进行参照、学习。评价方向和总体内容是对思政工作总体目标的反映,其评价的结果在教育、激励、导向和调控上作为重要参考[1]。

(4)建设“一个网络”。加强网络建设,发挥网络优势,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唱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旋律。网络技术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并且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的重要阵地。随着各高校校园网络的普及,大学生们有相当多的学习和娱乐时间是在网上度过的。网络对大学生的行为模式、价值取向、道德观念、心理发展的影响日趋加强。因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工作者应抢先占领网络阵地[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