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思想政治机制创新

企业思想政治机制创新

摘要:当前,我国国有企业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本文分析了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的必要性,重点探讨了创新原则及方法。

关键词:国有企业,政治思想工作,机制创新

一、引言

目前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适应时代变化的要求,加快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步伐,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进一步提高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二、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必要性分析

首先,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资本主义的价值观、道德观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基础,无孔不入地向我们渗透,容易在国民中产生模仿效应,导致一些人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的动摇,所以,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维护国家主权,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其次,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把可持续发展放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在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再次,在知识经济条件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党的“科教兴国”战略的贯彻实施。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将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起来,达成共识,形成共同的信念和共同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起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信念: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更新传统的观念,树立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新观念,牢固树立起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建立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机制。

晟后在当前世界经济危机笼罩下,企业面临生存的巨大压力,许多企业陷入困境,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为企业的生存和解困付出艰辛的劳动。

三、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原则

(一)科学性与方向性统一原则

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原则和方向性原则具有辩证的统一性。没有科学性,就谈不上正确的方向性:同样,没有正确的方向性,也就失去了任何科学性。我们要求的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与方向性的有机结合的原则。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的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就体现了科学性原则与方向性原则的结合。

(二)主导性与多样性结合原则

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中,首先要坚持主导性前提下的多样性。在选择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时候,主导性是前提,是根本。在主导性的问题上要有坚定性、一贯性。不能把多样性理解为朝令夕改、变幻莫测、随欲而定,而是为了更好地贯彻主导性的灵活性,体现教育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另一方面,抛弃多样性,就会使我们的教育抽象、单调。其次,坚持多样性之中的主导性。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的多样性选择,根本目的是更好地体现主导性。近年来出现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泛化”的现象,值得注意。

(三)继承与突破相结合原则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对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办法要坚持,更重要的是要适应新情况,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手段和机制。这充分说明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是在充实提高基础上的创新,是在加强和改进过程中的创新,而不是抛弃一切的创新。

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创新方法

在社会政治、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之时,在企业自身机制发生重大转变之际,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如不及时改进和完善,就不能适应当前任务与形势发展的要求,就会失去生命力。因此,必须建立健全一套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目标明确、职责分明、关系协调、渠道畅通、稳定、高效、持久的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

(一)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协调的思想政治工作运行体制

要使企业各类组织之间目标明确,权责分明,关系协调,渠道畅通,形成强大的合力。(1)企业党委要发挥中枢作用。要善于驾驭全局,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要求,做出全面的思想政治工作布置,保证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任务的完成;要注意协调企业内部各类组织之间的关系,使之目标明确,按分工积极开展工作:要强化自身建设,按照稳定队伍、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的思路,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效率高的专职政工队伍:要关心政工人员的培养和使用,保证专职政工人员的待遇与同级行政业务人员相一致,并逐步实行专职政工人员和行政业务人员岗位轮换制。(2)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网络体系。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构成,包括党的系统、行政系统、工会系统、团的系统,每个系统上至领导机关,下至班、组,形成了纵向的工作环节,而系统与系统之间的工作关系又形成了横向的联系。因此,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上,要形成以政工干部为骨干,以行政干部为主体,以党团员、积极分子为基础,以群团组织为纽带,以党的各级组织为保证的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干群结合,专兼结合的管理网络。(3)要重视发挥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等团体的作用。在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做出重大决策之前,党组织要认真听取各届有识之士和专家学者的意见,以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含量,减少随意性和盲目性:要从企业实际出发,确定思想政治工作的科研课题,对重点、难点进行联合攻关,研究成果要报党委,以供决策参考:要定期不定期地对优秀研究成果进行表彰奖励,调动专兼职人员调查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4)要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用制度来管理。要建立健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领导责任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例会制度》、《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督查制度》、《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决策咨询制度》等,保证新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能卓有成效地发挥作用。

(二)企业政工干部与其他工作人员相结合的新机制

建立现代制度的企业,政工人员的配备,必须走“精干、高效、协调”的路子,政工人员应是既有基本理论,又懂现行政策法规,既会做思想政治工作,又懂企业管理的复合型的人才。在政工人员较少,而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比过去更加繁重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建立以专职的政工干部为骨干与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相结合的机制,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方法。这样就使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都围绕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实行“一岗两责”,从不同的角度去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树立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各个部门的共同责任的意识。

(三)建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党政齐抓共管的机制

企业中不仅党委领导同志要尽心尽职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而且行政领导也要重视抓思想政治工作,在领导生产和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与党组织共同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党政领导之间要互相配合,密切协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起使,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合力,我们认为最好选择党委领导与行政领导“一肩两职”、“一岗两责”新型企业领导体制。

(四)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机制。

建立领导机制,保证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企业党组织必须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统一领导,抓规划组织工作。1、制定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规划、年度规划,并组织实施:2、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监督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3、参与人事工作管理,抓好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4、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塑造企业良好形象:5、掌握思想动态,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6、抓好基层党支部、党员队伍、政工队伍思想建设;7、领导工会和共青团开展具有各自特点的活动。

总之,我们必须适应时代变化的要求,加快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步伐,进一步提高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全面提高国有企业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为国有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提供内在动力。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