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党校党建工作科学化发展

基层党校党建工作科学化发展

【摘要】随着基层党校改革的深入推进,对于党建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如何适应当前时展趋势,打造现代基层党校党建工作队伍,提升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现代基层党校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在探索“互联网+”与党建融合的道路上,要着力提升基层党校党建队伍综合素养。

【关键词】党校;党建工作;科学化;发展

众所周知,我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一直快速提升,之前的社会发展模式也是以经济为主导,但是随着我国建设脚步的逐步放缓,我们要在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两方面同时努力,这对于基层党校的党建就显得尤为重要。当代基层党校的职工处在一个社会变革的大时代,多元文化的涌入对于党员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人格品质都有一定的影响,党建工作的创新有利于帮助党员树立正确的品格。因此,在基层党校党建工作中融入多元模式,也是新时代创新基层党校党建工作效果的关键[1]。

1坚持创新发展战略,强化互联网对党校党建的影响

随着现代互联网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与传统工作开始深度融合,对于基层党校党建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在现代信息技术体系下,信息和资源实现了快速流动,党员思想也出现多元化、丰富化的趋势,对于党建工作内容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现代信息社会,自媒体快速发展,对于信息传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对于传统党建理论传播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另一方面,由于现代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大数据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资源推送开始具备精准性的特征,这既是党建工作的机遇,也对过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实践中,作为基层党校党建工作者,要充分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带给传统党建工作产生的影响,充分利用并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积极扬长避短,提升党建工作的丰富度和灵活度,适应当前党建发展趋势。作为相关工作人员和管理者,要注重打造具有复合能力的现代党建人才队伍,既要巩固、提升党建工作能力,也要注重培养相关人才的现代化操作能力,灵活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基层党校党建工作的创新性,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真正提升基层党校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

2坚持党管人才战略,党建统领打造人才高地

随着世界形势和中国的发展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基层党校干部队伍的内涵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党管干部”的原则已难以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和步伐,也难以体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所肩负的“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的历史使命。因此,统一全党思想,推进基层党校党建工作水平稳步提高,开创“党管人才”工作的新局面成为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顺势而制而提出的新的时代课题。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当代的基层党校人才队伍的构成也随时展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但在现行的市场条件下,如果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创新党建工作,这不仅不利于人才的发展,还不利于党执政基础的扩大。在党的报告中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因此,要充分有效的发挥“党管人才”战略在基层党校系统党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3]。

3探索多元活动,实现党建的优化激励

在开展基层党校党建活动过程中,要探索多元化的活动,实现基层党校党建的优化。在此过程中,作为基层党校党建人员,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提升基层党校党建的综合效能。在实践中,可以通过打造现代党建体系,提升党员的参与度,让基层党校党建工作成为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引导党员参与其中,提升党建工作的综合性和实效性,构建现代党建共同体。此外,在开展基层党校活动中,要积极进行创新,举行创新活动,让党员更乐于走进基层党校党建活动,参与基层党校活动,提升基层党校服务活动的综合效能,适应当前经济文化发展趋势。毋庸置疑,现代基层党校面对网络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基层党校党建工作人员,要发挥基层党校的基础资源优势,探索科学的党建服务模式,真正推动基层党校党建活动向前发展,实现基层党校党建工作的创新[4]。

4坚持因势利导发展,发挥党建新媒体优势

在推动基层党校发展过程中,要坚持因势利导的原则,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在基层党校党建党建过程中,要通过基层党校自主APP和微信、QQ等载体平台,将基层党校党建与党员的即时通讯软件联系起来,让新媒体真正发挥优势,通过党员即时通讯软件进行精准的服务和信息推送,在这个过程中,要坚持探索构建个性化党建与宣传体系,发挥现代基层党校的资源优势。毋庸置疑,在现代经济社会的快节奏下,很多党员都已经习惯了“浅阅读”,缺乏深度学习的耐心和机会。作为基层党校,要发挥自身优势,将自己的资源整合利用起来,然后通过新媒体进行快速传递,将传统基层党校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党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满足当前党员需求,提升党建的针对性和科学性,推动基层党校党建工作进一步提档升级[5]。

5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基层党校工作中,党建工作既有机遇也有挑战。积极探索基层党校党建工作新模式,对于提升基层党校综合发展效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是保障基层党校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基础和关键要素。

参考文献

[1]黄文祥.基层党校党建工作的提升途径之研究[J].文存阅刊,2019(17):166.

[2]李琪红.充分发挥基层党校教育作用积极创新乡村党建工作[J].新丝路,2019(18):60-62.

[3]林令阳.论基层党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发展[J].才智,2019(20):196.

[4]丁圣梅.基层党校提升党建专题课教学水平的思考[J].中文信息,2019(3):157,23.

[5]钟智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基层党校党建工作的探讨[J].才智,2019(6):183-184.

作者:陈静 单位:中共和县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