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成熟,人类已经步入了信息时代,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依托互联网的经济发展新常态已在各个领域形成,在此背景下,给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创新创业教育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一系列战略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高校来说,应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的重大课题,作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机遇。创新创业教育本质上是一种实用教育,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应以培养具有创业基本素质和开创型个性的人才为目标,把教育面向未来,推进实践性人才的培养,以此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背景;创新创业教育;机遇;挑战

为了开辟创新创业教育新局面,高校应当充分认识和把握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整合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的优质资源,创新教学模式,全方位构建开放式的育人环境,落实好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最终落脚点在学生,只有学生接受了创新创业观念,并勇于去实践创新创业,才能把创新创业教育的实际效果发挥出来。高校需要明确开设创新创业课程的目的,实现教育全覆盖,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人格培育体系与知识培育体系一体化,以此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使学生成为社会应用型人才[1],从而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1“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机遇

1.1教学模式现代化,跟上社会变革步伐

创新创业教育本质上是一种实用教育,重在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使当代大学生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互联网+”背景下,给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带来了机遇,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便于学生更高效地学习知识。目前,信息技术已经深入到了教育教学之中,使教学模式具有现代化特征,顺应了时展潮流,推动了教学活动的实施,有助于教师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创新创业教育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具有深远影响,教师在教学中,需要重视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思维得到启发,以此提高学生学习的有效性。教师应当充分利用互联网参与的广泛性和渗透性,通过多种途径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以此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使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在“互联网+”背景下,可以采用“场景+故事”的教学方式,给学生设定故事情节,让学生根据主题进行模拟演练,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以此帮助学生树立创新创业意识[2],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1.2依托网络平台,丰富教学资源

互联网给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教师可以依托网络平台,收集丰富的素材,借助典型案例,组织学生探究分析。教师可以让学生合作探讨,一起完成课题任务,使学生的思维发生碰撞,产生新的观点,以此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创业教育本身带有很强的实践性,只对学生展开理论教学远远不够,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把学生带动起来,给学生创造实践机会,使学生把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之中,以此增强教学的实效性。在“互联网+”背景下,教师可以利用网络资源,整合教学内容,构建完善的知识库,给学生提供丰富的素材,引导学生探究分析,以此调动学生的思维。大学生的心智趋向于成熟,有较强的自主意识,可以通过课题教学方式让学生自主采集信息,进行市场调研,对真实的数据进行分析,最后以书面报告+阐述方式把自己的成果呈现出来,以此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师可以让学生把知识库中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发挥出知识库资源的作用,以此给学生提供素材和思路,从而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性。

1.3搭建网络创业平台,创造实践机会

在“互联网+”背景下,网络技术已处于成熟状态,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门实践课程,学校需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网络创新平台,给学生创造实践机会,以此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学校在搭建网络创业平台时,需要实现资源共享,借助现有的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创业,操作可行性的项目,充分地把资源利用起来,以此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网络创业平台的建立,可以给当代大学生提供自我才华展示的机会,能够帮助学生实现自我价值,增加学生的实践经验,对学生的未来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互联网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极大的推动了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学校可以开展互联网创业设计大赛,挖掘学生的潜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此丰富学生的实践经历,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3]。

2“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挑战

2.1支撑保障体系不完善

高校所开展的创新创业教育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支持,其中,政府便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主干,在创新创业教育培育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虽然政府加大了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支持力度,但支撑保障体系仍然不完善,所设立的基金有限,创业孵化基地运营受到限制,这影响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性,导致很多实际项目无法正常开展,因而制约了创新创业教育的作用。高校所开展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与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直接关乎着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与社会就业率有着紧密联系。因此,政府需要加大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扶持力度,落到实处,以此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

2.2学生缺乏创新创业主动性

在“互联网+”背景下,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同时,各种思想观念也在冲击着我们的大脑。大学生的社会阅历毕竟有限,对很多事物的看法不全面,一些大学生认为创新创业不现实,不想面对艰巨的挑战。很多大学生安于现状,缺乏创新创业主动性,他们不想主动学习和研究,对创业的热情度不高。另外,在实际的创业中,必然会存在困难,一些大学生望而畏怯,不敢尝试,这加大了创新创业教育的难度。

2.3师资专业素质有待提升

创新创业教育是实用课程,教学这门课程的教师必须要具备较强的专业素质,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给学生有效地传输知识。当前,很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师资专业素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缺乏创业实践经历和专业训练,因而不能使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学服务,以至于创新创业教育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出来,影响了学生创新创业的激情。高校必须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给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活动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以此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发展。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互联网+”背景下,给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高校需要加强互联网教育建设,打造基于网络信息技术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以此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应用型人才,使当代大学生成为拉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高校需要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不足之处做出研究分析,积极应对挑战,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实验课程以及创新创业能力课程建设,充分把互联网资源应用起来,以此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改革,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以此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汪端德.大学生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创业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16年

[2]徐志颖.“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模式探讨[J].知识经济,2018(20):151-152.

[3]白广申.“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J].广州职业教育论坛,2016(2).

[4]孙保营.“双创”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困局及破解[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7(01).

作者:朱向东 陈超 韩涛 杨传华 王盼 单位:佳木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