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实践思考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实践思考

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要做好党的工作就要先做好人的工作。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人的工作好坏决定了基层单位战斗力的强弱。所以要从加大基层党组织的创新力度、提高党建工作精度、提升服务员工群众准度上入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加大创新力度,以“三好”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问君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高质量的党建就是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而党的建设质量又涉及到党组织本身质量和党员整体素质两个方面。作为一家煤炭企业,提升党组织本身质量,就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把握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同煤集团的“3335”工作思路。在此基础上,除了“规定”动作不走样外,还要有新招出实招。从煤炭企业的实践经验来看,着力打造支部好品牌,推行书记好党课,聆听党员好故事的“三好”工作,有助于推动党务工作与经济工作深度融合,让基层党组织在创新中完善发展,实现基层党建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讲好党员好故事。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名党员一个故事。煤矿工作环境特殊,作业条件艰苦,但在企业的发展中涌现出许多感动人心的人物,特别是矿上的党员志愿者突击队、攻关组在安全生产中面临着急、难、险、重的任务,发挥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先进典型事迹深入人心。讲好党员好故事活动,就要各基层党支部在日常工作中,善于捕捉感动瞬间,挖掘发现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先进事迹,积极树立榜样形象。榜样是最好的带动,示范是最好的引领。通过讲好党员的故事,以煤企中的先进党员作为标杆、示范和形象并凝聚强大的“正能量”,既推进了支部向“学习型党组织”转变,又激励了每位员工创先争优的热情与激情,还营造出了比学赶超的氛围,形成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推行书记好党课。讲党课历来是我们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优良传统,是我们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的一条成功经验。新时代、新的形势也对党课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在执行好每年的《党员教育工作安排》基础上,以煤矿区队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形式,使党的理论知识入脑入心,实现让理论指导实践的目的。煤矿的基层支部书记想既当好“学生”又当好“老师”,就要以“学”为切入点,以“悟”为出发点,以“践”为落脚点。通过统一要求、分类施教的讲课方式和高屋建瓴、贴近现实的讲课内容,推动党内教育向广大党员拓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把政治理论转化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把上级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的精确指引。

(三)打造支部好品牌。品牌是具有引领作用的,打造党支部“好品牌”,就要从破解煤矿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入手,结合企业实际,通过发挥党员责任区、标准岗等示范作用,在工作中打造本支部的品牌,同时引入员工群众对本支部品牌进行定期评价,从而塑造一个切实可行、行之有效、上级支持、员工认可的支部好品牌。通过实践检验后形成可供同系统单位学习借鉴的经验,再经过不断复制推广,打造出煤炭企业的特色亮点,形成“品牌效应”,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二、提高党建精度,以“三培养”提高党员素质

人才的素质能力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员人才队伍,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玉不琢不成器,人不育不成才。所以在企业内推行“把党员培养成安全生产能手,把安全生产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安全生产能手培养成管理干部”的三培养工作机制,可以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带动作用,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引领型党支部的建设,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养。

(一)要把党员全部培养成安全生产能手。党员是各项工作的带头人,是基层党组织的主体。通过师带徒机制、制定学习计划、业务培训班、专题辅导、等多元化、专业化的培养,让党员人人成为能手,个个成为专家,实现党员业务素质整体提升,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党员身份亮出来,技术本领显出来,先锋形象树起来,增强广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事业稳步前进。

(二)要把安全生产能手中的30%发展为党员。安全生产能手是煤矿发展的主力军,其理想信念和政治态度不仅关系到他们自身的发展,同时也将影响着青年员工的成长,培养其中政治觉悟高、道德情操好、业务水平精的安全生产能手成为党员,可以充分发挥其典型作用,影响和凝聚更多的先进力量团结在党的周围,从而使我们的党优秀人才汇集,始终立于时展的潮头,为推动企业安全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要把党员安全生产能手的30%培养成为管理干部。煤炭企业的党员干部是党员队伍中的先锋力量,是企业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经营管理等各条战线上的骨干。作为煤炭企业的党员安全生产能手,不但应当在政治上坚定,而且必须在业务上精通,技术上过硬。把其中有道德、有情操,还有带头能力、担当作为的党员安全生产能手培养成管理干部,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明显的干部队伍,才能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不竭动力。

三、提升服务准度,以“一人一档”实现“一人一策”

企业以服务员工、方便群众、以人为本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教育、监督、保证的重要作用,以煤矿基层支部为单位,通过家访、调研等方式,面向所有员工开展个人信息、家庭情况、主要社会关系、收入情况、个人嗜好、健康情况、子女上学及就业等各方面情况摸底,建立起“一人一档”。同时要不断提升服务意识,从员工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合理设置项目,强化服务手段,努力做到知员工所想,解员工所难,帮员工所需。本着当好群众贴心人的工作思路,灵活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并结合员工“一人一档”的实际,以情促管,向员工实施适合自身实际情况“一人一策”。这样一来不仅在思想层面解决了根本性问题,还起到了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的作用,使其成为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企业还可以通过“党员工作室”等载体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帮扶”“便民活动”等一系列服务员工群众的活动,为员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走出寓管理于服务、靠服务关心凝聚党心民心的新路子,使广大员工群众充分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进而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员工队伍的活力,实现以党建规划擘画企业发展的新蓝图。

作者:朱仲希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四老沟矿党委书记